刘煜辉:A股半年内能看到强劲反弹

陈旭 王淑兰2012-09-26 19: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旭 实习记者 王淑兰   9月25日下午,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在 “寻找股市振兴方略高峰论坛”时表示,目前上市公司的盈利正在处于或者说已经处于一个硬着陆的状态。但他认为A股市场一定会反弹,甚至如果从乐观的角度来讲的话,不排除可能在不远的将来,这个市场就有一个很明显的、比较强劲的反弹出现。

刘煜辉表示,上市公司盈利的硬着陆状态很多层面与制度的缺陷有很多的关系。虽然市场跌到保战2000点,市场仍有一个缓歇期,至少是迎来一个阶段性的上涨。对于反弹的出现,刘煜辉归结为估值理论的分母效应,从企业的盈利和看ROE,在中短期可能看不到希望,找不到支撑的理由。但刘煜辉认为,如果大家对未来的领导、对未来中国经济的转型、改革开始表现出越来越强的信心,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就会上升,这种风险偏好的上升所带动的分母效应,会推动我们这个市场出现一个比较强的反弹,从乐观的角度来讲,应该半年内能够看到这样一次反弹。

不过,刘煜辉指出,未来的经济底部很可能是一个比较长时间,中国经济至少要干四个事情:房地产要去库存、过剩产量要去产能、银行坏账要清洗、增量空间一定要打开。

“未来的中国一定要进行一个制度的改革,让大家看到未来的增量空间、经济新增长点在哪里,这样市场才能涨起来。”刘煜辉在论坛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