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大元股份遭举报 监管部门介入调查

陈旭2012-09-28 14: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旭  仍在停牌的大元股份(600146)遭遇多事之秋。公司控股的世峰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峰矿业)股东赵晓东向监管部门、交易所举报称宁夏大元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托里县世峰矿业齐求3号金矿遭非法转让、涉嫌非法牟取转让款收益、致使公司财产长期受损及被举报人未依法信息公开等侵害公司和股东权益违法行为。

“稽查局来公司做了调查。”大元股份董事长洪金益向记者确认了该信息后挂断了电话。接受记者采访的监管层人士确认接到了赵晓东的举报,称最终结果目前不便透露。

赵晓东告诉记者,2011年12月2日,公司发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网站上发布了新矿采公字(2011)019号公告,公告称世峰黄金公司于2011年12月2日在国土资源厅交易中心签订采矿权转让合同,转让世峰黄金公司名下的托里县齐求3号金矿采矿权,“世峰黄金公司并未签订前述《采矿权转让合同》,合同中所用公章根本不是世峰公司公章,这个经过托里县公安局鉴定,世峰黄金公司也从未接触过公告中的矿权受让方托里县华兴业矿业投资有限公司。”

2011年1月19日,大元股份公告称与核工业二○八大队签订《合作收购合同》,公司及公司指定受让人(指定受让人条件尚未确定)拟以2.5 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新疆托里县世峰黄金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其中公司拟以1.3 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新疆托里县世峰黄金矿业有限公司52%股权。赵晓东称其在2011年1月底入股世峰矿业20%股份并与大元股份签订了回购协议,并称齐求3号金矿等矿产属于世峰矿业,该说法得到了世峰矿业相关人士的确认。

对于齐求3号金矿被离奇转出一事,举报材料显示2011年12月6日,世峰矿业向托里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2012年8月16日的世峰矿业临时股东大会上,赵晓东质问世峰矿业股东亚孚投资有限公司、大元股份授权代表及世峰矿业董事长袁野是否知情,得到的答复是都不知情。

2012年6月28日,大元股份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就公司与赵晓东签署《宁夏大元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赵晓东关于托里县世峰黄金矿业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及回购协议书》的程序和协议内容进行了核查。认为交易定价缺乏依据,交易的公允性缺乏评估值的支持。该协议约定,若赵晓东要求公司回购,公司及公司指定方将以不低于7500万的价格回购其所持的新疆世峰公司20%的股权。公司董事会认为,在未聘请专业评估机构对相关资产进行评估的前提下,公司与赵晓东之间确定7500万元交易价格,交易定价缺乏依据,交易的公允性缺乏评估值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