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到剑桥郡买房!

2012-10-19 08:1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亚霖/文 英国,已经逐步成为继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之后中国人海外置业的新热点。

按照英国房地产公司邦瑞地产的统计,在他们的物业里,有10%的购买者来自中国大陆,他们的物业有31%是卖给亚洲人,也就意味着每三个亚洲人购房,必然有一个来自中国大陆,而在过去,买英国房子的中国人多来自香港。

英国房价稳定,同时投资回报率高,从而使得有相当多的境外投资人士将英国的房子出租获益。同时,市场人士认为,即便不考虑房价涨跌的因素,和数年前相比,用人民币买房,因为汇率的原因,等于打了一个很大的折扣。所以这几年,有国际化眼光的人开始把购房投向了英国。按照公开资料,在2007年年底时人民币对英镑汇率中间价高达14.5807元,而2012年10月18日,1英镑能兑换10.0863元人民币。

限购之后

Villable.com纬宝网的业务之一就是帮助中国人在英国买房子。其总裁黄树成多年前就发现很多中国人在英国读书,大量求学者有租房、买房的需求。于是,黄树成在上海物色英国的合作伙伴,来出租和销售英国剑桥郡的房子,其后,逐步又到了伦敦。在他销售的物业介绍中,有很多来自剑桥郡的房子,其中有一个房屋,地段是 Rusts Avenue,售价是185000英镑,每个月的租金是950英镑,简单计算下,投资回报率是6.1%。黄树成介绍说:通常学院区的投资回报率在5%-6%。

    黄树成的客户很多是高级白领,夫妻俩在国内有自有住房,一个月有数万元的收入,打算把孩子送到英国去上大学或者子女已经在英国上学。这些家庭很多是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黄树成说,假如花100多万人民币买个房子,学区房的房价一般是6年能翻一倍。投资的家庭读了几年书,房价也涨了不少,能补贴很多的学费,又省了房租。而且英国租房很贵,几年下来,房租可能都可以买个房子。所以如果家里有100多万存款的家庭会考虑买个房子。这是黄树成的主要的客户来源。

    黄树成发现,他的客户中也有四成左右是和教育无关,纯粹就是在英国投资的。因为限购,很多人没办法在中国买房投资,股市又不容易操作,所以很多人跑到国外买房子。他的海外网点有加拿大和英国。单从英国的业务看,从2011年中国限购之后,去英国购房的业务量增长了30%左右,去加拿大的业务量则增长得更快。

汇率

    邦瑞地产的中国区总裁白兮认为,这几年,投资海外的热点在逐渐从美国向英国转移,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和多年前比,人民币相比英镑变得值钱,买房等于打了一个7折。今年10月,这家公司来到中国开办了代表处,在这之前,也有很多英国公司来中国推荐项目,或者委托大代理行来销售项目,但鲜有英国的地产公司直接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白兮介绍说:这是他们海外分支机构中的第一站。市场人士认为,对于相对保守的英国人而言,一家地产商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在他们眼中会是非常大胆的行为,况且还选择了中国作为首站。这些举动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白兮告诉记者:“我们最近在英国有一个项目,600多套房子,75%的人是来自中国的购买者。”白兮认为,宏观调控之后,中国的投资者和开发商都必须走出去,单纯依靠概念化的产品转型,是很难成功的。

国内购房投资回报率低

   buyukhouse.com是一家英国的网站,客户来自英国和中国。网站的CEO王艳波多年前移民到英国。她告诉记者,1年前,她打算向中国市场销售房屋,单是其移民前在家乡的朋友就有10位有购买其楼盘的意向。重要的原因就是国内房价太高,租金低,投资回报率远远低于英国。王艳波认为,英国买一个房,等于在中国买一个铺,16年就收回投资的商铺在中国已经少之又少,但是在英国购买房产却可以达到这样的回报。

   而在出国之前,王艳波是国内一家房地产经纪机构的合伙人。她提及的一处房产位于约克郡南部。在这里,70万-80万元人民币就可以买到一个前后花园的别墅,出租的价值接近每年5万人民币。而在中国的绝大部分城市,房屋出租的投资回报率可能不到2%。

   导致英国出租收益比较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供需比。据王艳波介绍,英国人口持续增长很多年,尤其是独身和小型家庭的增加,包括更多人选择晚婚、独居时间延长;离婚和分居人口增加;人们寿命延长;来自欧盟其他国家的移民,例如2004年以后大量的波兰人到达英国。同时,尽管英国每年需要保障超过24万套新房的供应,但这个目标已经很多年没有达到。在过去的最近三年,每年仅仅有9万到13万个新房供应。英国是欧洲唯一一个每年人口都在增长的国家。

   王艳波说,英国人平均买房年龄是37岁,在这之前,他们大多选择租房。

   除了投资回报率高,英国投资不动产的一个优点就是税费较低。王艳波称,只有售价超过15万英镑的房子,政府才会征收1%的契税。而超过了25万英镑,就征收2%的契税。而如果房子空置,房东要缴纳地方政府税,如果房屋是住的状态,那就要住客(如果是出租的,就向租客征收)征收地方政府税,一年大约1000英镑。如果房屋出租或者出售有收入的话,政府要征收收入环节的税,但如果是外国人买的房子,没消耗当地的资源,只要每年填写投资税免税证明,就可以免缴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