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重新评估数百亿光伏投资项目

万晓晓2012-10-20 09: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晓晓 10月18日,经济观察网独家获悉,“富士康正在重新评估旗下的太阳能光伏事业,要看值不值得做下去,预计年底前会有说法”。此前,地方政府曾披露,富士康在山西、江苏的太阳能投资计划,就近千亿元规模。

10月11日,江苏阜宁县招商局局长陆志功向本报确认,富士康位于阜宁的光伏项目尚未投产。富士康掌门人郭台铭曾表示,富士康科技集团(阜宁)科技园,将汇聚旗下“光电光伏产业所有的发展项目”。当地政府曾宣布,该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总规划面积达10平方公里。

该项目原计划在今年7月,富士康1.2GW太阳能电池片、电池组件以及1.5GW铝框、1.5GW支架将竣工投产,在今年底产能到达10亿美元。

“什么时候投产,富士康那边还没有确认,还没有回音”,陆志功称,“现在看起来,规模也没当初说的10GW那么大,大约在5GW左右,本来说2014年底完成,现在可能要延后一年。”陆志功在阐述原因时表示,“厂房所用设备都是从德国、日本进口,因德国双反、日本政治原因,进口设备在做减免税手续时并不顺利,耽误了时间,光伏行情不好也是个原因。”

经济观察网获悉,富士康项目是阜宁县的“一号工程”,阜宁县委书记担任“富士康产业园”书记,常务副县长担任产业园主任。县国土部门专门成立工作小组,在全县土地指标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障富士康项目用地。此外,富士康位于阜宁的厂房,亦采用政府代建的方式。“政府帮富士康建造厂房,富士康采用先租赁,再回购的方式”,一位负责该项目的当地官员表示。

“目前,富士康的组件在仅昆山有条100MW的试产线在生产,计划以后到阜宁的新厂,还有昆山厂生产支架,深圳厂生产逆变器。”一位光伏业内人士告诉本报。

与富士康的阜宁项目一样,富士康在山西大同宣布和保利协鑫共同投资900亿元,打造打造垂直一体化的光伏发电项目,也迟迟没有动静。9月初,保利协鑫位于山西大同的310MW光伏发电厂项目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文,预期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动工。不过,在目前电站造价明显下降,收益率将比过去明显上升的状况下,富士康仍未有对光伏电站的明确表态。

这些计划或将在目前惨淡的光伏行情下止步。经济观察网获悉,富士康并不能按原先的计划,完成上述光伏投资项目,而需做重新的评估,看是否值得做下去,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对外公布。目前的行情下,是否要以如此大的物力、财力投资在太阳能领域,需要再观察。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官方则不予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