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莫言”的生意
2012-10-20 09:1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种昂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莫言给高密带来的知名度正在转化为现实的经济效益。一整套与莫言以及其作品有关的旅游产业规划也在设计当中。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种昂 “莫言都说过,家乡的小米是养人的。”近来高密市金夏庄顺溪园有机谷物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德福每次遇到客商,总是以这句话作为开头。他指着墙上的照片、操着浓重高密方言神采奕奕地说,“你看,我还和莫言照过相呢。”

说起这张照片,王德福一副引以为豪的样子。“我和莫言的堂弟是同学,距离莫言家只有六七里地。”2010年王德福到北京推销产品时,曾到过莫言家,莫言为了支持老乡的发展,曾签名“家乡小米养人”。这段经历也成为他百说不厌的故事。

有了这张特殊的“名片”,王德福的小米近来“卖得很好”。以前,合作社的小米大多是附近的客商购买,获得了诺贝尔奖的莫言声名远扬后,王德福计划着向全国范围销售,为此还专门开设了网店。

也许是受到了莫言文学作品的感染,合作社的产品宣传中似乎都饱含着文学气息。“本店产的小米坐落于红高粱之乡——山东高密,电影《红高粱》的拍摄地。地处古老的顺溪河边、墨水河、胶河河畔,地势低洼,平坦一片……承载了几辈人的泥土,依旧孕育着万物的勃勃生机,看那夕阳西下,看那红日东升……”

2012年10月11日,莫言获得了举世瞩目的诺贝尔文学奖,成为有史以来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莫言连同高密这座原本默默无闻的小城,一夜之间名动海内外。小到烧饼、炉包,大到城市规划,高密以及周边地区都在因莫言分享着这场“诺贝尔”盛宴。

“莫言”热

“以前,莫言文学馆少有人来、门可罗雀,可自从莫言获得了文学奖后,这些天每天都要接待上百人,有的是政要视察、有的是同行道贺,更多的是全球各地的记者采访,根本应付不过来。”莫言研究会会长、莫言文学馆馆长毛维杰如是说道。

该文学馆坐落在莫言的母校高密一中院内,总建筑面积1900平方米,于2008年11月建成并对外开放。当初,建造该馆时莫言就曾多次表示过反对,但面对地方政府的盛情,却也无可奈何。

10月12日,获奖次日上午,莫言研究会专门举行了获奖座谈会。会上有成员建议扩建莫言文学馆。如今,莫言文学馆二期扩建工程也立刻确定了年内开工,所需资金由当地政府提供。

毛维杰表示,莫言文学馆仅有两层小楼,展览面积千平米左右,在莫言获奖后已无法满足接待需求。现在,政府已经设计出新的二期规划,将比原来拟定的扩建计划还要大,用来陈列莫言获奖的奖杯、手稿以及出版的各类杂志等。

莫言获奖吸引着社会各界不远万里而来,高密这个小城一夜之间涌进了大量外来面孔。不过,这些人来得快去得也快。短短六七天后,文学馆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但文学馆以外、整个高密城内的人却掀起了另一股莫言热,与文学无关,只与利益相连。

高密各家酒店、商铺纷纷以莫言的名头招徕生意,街道上常常可见“祝贺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横幅。社会各界各种奇思妙想更是层出不穷,个别构想连以“魔幻现实主义”而著称的莫言或许也始料未及。

“我们正在开发两三款莫言获奖的纪念酒,预计最快这个月就能上市。”高密酿酒厂负责“九儿特酿”的营销经理张金友介绍道,自从莫言获奖后,前来洽谈业务的客商明显增多。苏州的客户甚至一次就下了数万元的订单。

原来,电影《红高粱》中“我奶奶”的乳名就是“九儿”,世代以胶河水酿酒为生,“九儿特酿”就是根据剧情、为迎接首届红高粱文化节而开发的产品,包装上也尽是《红高粱》的剧照。

“九儿特酿”每年有着上百万元的销售额。张金友表示,莫言的获奖预计将使得这个系列产品的销售业绩大幅增长。

高密市与济南市邮政局也在第一时间推出纪念邮戳。山东邮政部门表示,此次推出的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纪念邮戳堪称“姊妹双戳”,图案分别嵌以莫言肖像和诺贝尔文学奖金牌的正反两面的图案,并有莫言的手书。

小城里诞生了一位世界级的文学大师,也让诸多商家看到商机。如,莫言老家高密的火烧和烧鸡,都标注上了莫言的简介,“送老师”、“送领导”的广告被“送莫言”所代替。“献给爸爸”莫言保暖跑鞋、莫言新款韩版情侣套装、2012诺奖莫言款欧美简约风平底真皮女单鞋……

难怪高密人都说,眼下高密最知名的特产其实是“莫言”。

名人效应

高涨的“莫言热”吓坏了当地的工商部门。10月17日,高密市工商局就以书面的形式向莫言发出建言:建议莫言以个人名义向商标局提出知识产权保护的申请,以防止恶意侵权。

不过,莫言已经成为高密最响亮的名片。高密政府当然不会放过这样的发展良机。以前出去招商,外地投资者听说过高密的凤毛麟角。今天对方不一定知道高密的具体位置,但都会应上一句:“啊,莫言的故乡。”

在坊间各界掀起“莫言热”的同时,高密政府也在紧锣密鼓地举办相关展会,对多个产业重新规划。

10月11日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后,高密市政府开会直到深夜,确定了10月28日召开红高粱文化节。尽管第三届红高粱文化节的投入情况官方没有公布,但可以肯定的是,因莫言获奖的原因,这届文化节的投入将大大超过以往。

高密市文广新局局长邵春生表示,第三届红高粱文化节新增的一个主题是庆祝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按照计划,本届红高粱文化节将尝试市场化运作,不再单纯主打文化牌,会首次出现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此外还有企业高新技术研讨会。莫言给高密带来的知名度正在转化为现实的经济效益。

按照拟定的设想,红高粱文化节最终将办成“囊括一切的重大活动”。当然,这也包括将举行的莫言作品研讨会。更有当地名流期待高密成为中国的“文学高地、国家圣地、文化宝地”。

与此同时,一整套与莫言以及其作品有关的旅游产业规划也在设计当中。莫言和家人并不同意修缮故居,可眼下“莫言”承载的却是整个县城发展的新希望,反对之声似乎显得微不足道。目前,“莫言故居二日游”的旅游线路已经设计出炉,山东省旅游局正在寻找或复原莫言作品中的文学地理场景,山东省出版集团也正策划出版《读莫言 游高密》的书籍。

小城里一下诞生出大名人,又迸发出如此多的规划与设想,使得当地官员心里也是充斥着复杂的情绪。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就流露出既怕被外界诟病但又不能不做的心态。他说道:低调,还是低调一点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