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Style》:怪诞美学的胜利
导语:“在美国,你如果被人介绍说是一个有趣的亚洲人,这是一种褒扬,是相当有魅力的。”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王隽 《江南Style》作为新晋神曲,你丝毫不用怀疑它已经击败上半年风光的《最炫民族风》,将在各公司年会上成为主打节目。34岁的韩国歌手PSY将这首歌一路唱进Youtube点击量前十名、美国各大流行乐排行榜榜首、众多好莱坞明星的推特、艾伦秀的演播室以及奥巴马与罗姆尼的竞选环节中。

有评论家称这是讽刺首尔江南区富人生活方式的有内涵的作品。其实这首歌在曲风和歌词上都相当普通。曲风在韩国乐坛十分烂俗,打开电台一抓一大把,歌词是表达对女性的爱慕,陈词滥调,毫无文采可言,甚至连半点娱乐性都谈不上。

真正促使它红起来的元素全部来自MV——发福的PSY大叔穿着紧绷的各色西装大跳模仿骑马动作的舞蹈,跳舞的地方是江南区富人平日常去的享乐场所,如室内网球场、高级浴室等,搭配起来整个画面相当怪诞,也许正是这充满节奏感的怪诞美学击中了都市人荒芜的内心——我们对这种经历并不陌生,不管是2010年的那首《忐忑》,还是“由乡村包围城市”进行“地毯式轰炸”的凤凰传奇,这些“神曲”的共同点是打破了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的界限,击倒了大部分人。

这支MV在全球走红绝非偶然。与韩国的经纪公司多年来都积极地将艺人推向国际有很大的关系。艺人大多使用英文艺名,比如PSY,是大叔本名朴载相的简写,这是为全球潜在粉丝搜索时打消文字上的障碍。MV由经纪公司上传至Youtube,韩国民众的爱国热情总是在他们站上国际舞台时表现得愈发明显。不论是奥运会或世界杯,还是不停按鼠标让自家艺人冲入Youtube点播排行榜。这种疯狂的热情占据了《江南Style》4亿多的点击量中的百分之多少?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效果是显著的。好莱坞的许多明星都成了“骑马舞”的粉丝,NBC甚至合成了一段罗姆尼跳这支舞在电视节目里出场的画面。在社交媒体红火的今天,病毒式传播早已渗透至生活的各个角落,明星与精英其实是这传播中的强势方,不管是现代人迫切跟上主流节拍的惯性思维方式,还是因为压力巨大索性在网络休闲时间里放松思考,无意识接受已经被筛选过的信息——个人努力与时代特性在某一点上的契合,造就了《江南Style》迅速地跨领域、跨文化走红。

很快,PSY大叔签约了拥有贾斯汀·比伯、玛利亚·凯利的美国某经纪公司。这意味着大叔将不是昙花一现,会继续在美国发展。

为什么美国人这么喜欢其貌不扬的PSY?

有声音说道,大概西方人都是喜欢“猥琐”的亚洲人的。事实上确实有过这样的历史,1875年出现在英国小说里的典型反派“傅满洲”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中国形象的代表,绝顶聪明又猥琐邪恶,是外貌和内心都负面的角色。但经过100多年的时间,电视剧中的亚洲人早就从“傅满洲”演变成了尚在适应文化差异的、傻气得有点儿抠门的中餐馆老板李憨(《破产姐妹》)和勤奋、聪明、有野心的韩裔实习医生克里斯蒂娜·杨(《实习医生格蕾》)——但他们的共同点是,都不是美人。

亚洲不缺美人。拿韩国来说,向国外输出了数不清的美女型男,却只在中国、日本打开“销路”,偶像团体在西方没有太大的影响力,反而是一个微胖界的大叔突围成功,短短两个月就凭借个人魅力入主西方主流娱乐圈,对于热爱整容的韩国娱乐圈来说,也算是一种反讽吧。

人皆是爱美的,前不久的一项调查中,中、日、韩三国男性对配偶外貌的要求仍然排在第一位。但在美与个性相比时,也许更多的美国人会选择后者,这让我想到在美国说单口相声走红的华裔黄西(Joe Wong),他曾说,“在美国,你如果被人介绍说是一个有趣的亚洲人,这是一种褒扬,是相当有魅力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