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公务员考试报名数三年连降后再创新高
2012-10-24 07:5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言咏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在国考报名人数经历了2010年度约144万人,2011年度约141万人,2012年度130万人的三连降之后,2013年度国考报名有望逆转,并创下新高,达到破纪录的150多万人。

经济观察网 综合网讯 据京华时报报道,2013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国考)报名将于10月24日18时截止。在国考报名人数经历了2010年度约144万人,2011年度约141万人,2012年度130万人的三连降之后,2013年度国考报名有望逆转,并创下新高,达到破纪录的150多万人。

据华图教育的统计,广大报考者经过报名首周的观望和比较后,最后3天的国考报名迎来井喷式爆发。22日,国考报名通过审核者的单日增长数量首次突破20万人。

截至10月23日16时,国考报名人数已突破百万人大关,达到101万余人。从近两年的人数走势来看,上升趋势明显高于去年的形势,更早突破百万人大关也预示着今年国考报名总人数还将刷新纪录,达到新的高度。按招考人数约2.08万人来计算,目前整体的竞争比约为48.5∶1。

华图教育公职研究院院长顾斐表示,考虑到国考报名最后一两天总会毫无例外地迎来人数井喷式的增加,尤其是最后一天的24日,报名者可能超过之前数日的人数。她预计,2013年度国考报名有望创下历年新高,达到破纪录的150多万人。

顾斐分析称,今年国考热度在总人数三连降的背景下再次创下新高,缘于多项因素的共同作用。她分析,这首先得益于这次国考的招录总人数比上次增加了约2000人。招录人数的增加,直接刺激了大家报考的热情。

此外,今年国内总体经济不太景气,就业难度也随之提高。作为国考报名的最主要群体,应届毕业生面临着急需就业的实际问题。而今年国考报名的要求也略显宽松。虽然有些省部级以上职位的要求偏严,对基层经历的要求也挡住了一批应届生,但另一方面,数量更为庞大的地市级以及其他基层职位,对基层经历大多也没有硬性要求,因而赢得了更多应届毕业生的青睐。

在这次国考报名的最热职位竞争中,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的两个职位一跃成为黑马,刷新了历史纪录。截至23日20时,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职位仅招录1人,初审获准报名者已高达7258人,成为本次考试第一抢手职位,其竞争激烈程度也已经超过史上任何职位,远超近年来竞争最激烈职位只是4000∶1的局面。同时,“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南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职位2”只招1人,报考者也达到了7201人,位居竞争最激烈职位的第二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