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力精装修市场 老板电器双重心思

仇子明2012-10-25 08:0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仇子明 伴随着2011年以来的地产调控,中国厨电行业正迎来集体寒冬。中怡康的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主要的厨房电器产品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累计销售额、销售量均呈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不过,老板电器(002508)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却实现劲增局面:2012年上半年老板电器实现营业收入8.56亿元,同比增长20.63%,实现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32.68%。

申银万国等券商公开研究报告指出,在厨电市场遇冷的背景下,老板电器极有可能迎来的新的盈利增长点在于其新增的中低端楼盘以及保障房的精装修市场。不过,由于老板电器在精装修市场主要依赖保障房和恒大等中档楼盘地产企业,使得其在高端楼盘的地产企业的客户拓展方面遇到了难以回避的难题。

强攻精装修市场

申银万国公司发布研报称,老板电器公司品牌溢价带来超越行业成长,新兴渠道成今年收入增长亮点。受到宏观经济和地产调控的影响,厨电行业整体增长情况较差,但公司凭借其优秀的品牌力,获得超越行业的增长。受到地产调控的影响,地产商精装修房比例增速放缓,但从长期来看,精装修仍是发展趋势,将会成为公司重要的新兴渠道之一,公司引进帝泽品牌也主要是针对高档精装修项目。申银万国对公司维持“增持”评级。

老板电器公告称,公司斥资4080万元,与西班牙知名家电制造商——法格集团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控股51%。已经在厨房电器领域占据中低端市场的老板电器,如今正在拓展豪华厨房电器市场。

与老板电器联姻的法格集团成立于1943年,是西班牙白色家电唯一的全球性制造商,它旗下名叫“帝泽”的顶级家用电器品牌有300多年的历史,专注于设计嵌入式电器。老板电器的公告显示,合资公司暂时定名为“帝泽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注册地在上海,注册资金为8000万元,计划在2012年开始营业。老板电器表示,这次合作主要为了引入“帝泽”品牌,进军豪华家电领域。尽管帝泽还涉及到冰箱、洗衣机等产品,但老板电器强调,公司仍然会专注厨房电器,不会像外界所担心的那样“不务正业”,帝泽的其他产品只算是“锦上添花”。

老板电器半年报显示,在6月底之前,帝泽作为公司引进的定位于顶级地产精装修市场的奢侈品牌,其第一家旗舰店已经落户上海新天地,“并已显现出迅速切入市场的发展势头。”

老板电器正式提出强攻精装修市场并非初试牛刀,而是在2011年年报中就向全体股东宣示,此举将成为自2012年起“未来三年”的重要的盈利增长极。早在2010年,老板电器便高调宣称:已与恒大、雅居乐、合生、珠江四大房地产集团形成坚实的战略合作联盟。

“恒大依赖症”的相对论

老板电器副董事长任富佳表示,在精装修领域,企业目前已与万科、恒大、绿城等这样一批实力雄厚的房地产企业达成B2B模式的战略合作关系。以与恒大的合作为例,2009年老板与恒大合作之初,恒大对老板的采购金额为103万元,2010年采购金额跃升到3567万元,2011年采购金额则高达9336万元。

老板电器2011年年报显示,在当年,公司向广州恒大材料设备有限公司的销售额为7521.36万元,占总销售额的4.90%,恒大成为公司新进的第一大客户,而前二至四大客户中的非关联公司则是永乐电器与国美电器这样的大型家电卖场。也就是说,恒大这一客户的出现,使得公司的精装修市场在2011年成为新兴的盈利增长点。

截至2011年末,广州恒大材料设备有限公司位居老板电器应收账款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之首,达2124.96万元。时至2012年6月底,公司对恒大的应收账款已在半年内攀升至3548.27万元。

某地产公司的一位高管指出:“截至目前,可以说,老板电器在精装修市场的突破,主要是恒大这一单一客户,其他的地产商的合同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尽管恒大是国内名气响当当的地产公司,但其市场定位依然是三、四线城市的中低端精装修房,这无疑也给老板电器贴上了中低端的标签。这让高档精装修房的地产商在是否选择老板电器作为合作伙伴时也产生了新的疑虑,较之方太、西门子等高端品牌,老板电器的价格要便宜得多,但如果地产公司选择与老板电器合作,也会对高端精装修市场的高端客户在购房选择时有所纠结。”

另有一家与某厨电品牌长期合作的地产公司采购部负责人表示,老板电器的确与其进行过交涉,希望其所在的公司可以在精装修房方面与之建立合作关系,“但我们暂时没有答应,不是老板电器的报价没有吸引力,而是老板电器在地产商眼中,其大多合作对象是保障房与中低端楼盘,这让高端楼盘在供应商选择上不得不考虑,毕竟地产商在精装修市场考虑的不仅仅是厨电,还有卫浴、地板、瓷砖等品牌档次的匹配度。”

事实上,老板电器2012年半年报亦未具体给出其在2012年上半年新增的精装修市场的地产商客户名单,只有数据显示,其前五大客户为公司贡献的营业收入由2011年上半年的1.40亿元增长至2012年上半年的1.72亿元,但前五大客户对公司总营收的占比却并无显著增加,2011年上半年,这项数据为21.51%,2012年则为21.57%,基本持平。——尽管老板电器在半年报中告知全体股东,公司在工程战略客户方面,新增了“绿地”等重量级战略客户。

在精装修市场,尤其是高端精装修市场方面的扩张,老板电器新引入的帝泽这一高端品牌是否可以医好老板电器的“恒大依赖症”,从而带来更多的客户,老板电器的2012年年报将向投资者交出最终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