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化的野田内阁命数已到
导语:不论从日本民意,还是从日本国际关系上分析,野田内阁命数已到,就要完结其执政党的使命了。

经济观察网 陈言/文 自2011年9月2日出任首相后,野田佳彦已经三次改造内阁,两次参加民主党党首选举,是个政治上久经疆场的老将了。但和一年前相比,野田首相的眼袋越来越大,眼眶越来越黑,说话的底气愈发不足,首相一职的重载压在他身上,和几年前压在安倍晋三身上有种相同的感觉。

野田首相一直在犹豫是否召开临时议会。按日本法律规定,国会会期为150天。2012年的国会会期早已经过去,现在要开国会的话,便是临时国会了。是否召开临时国会,这由执政党内阁决定。野田首相犹豫的原因在于,如果不召开临时国会的话,现在的内阁能一直维持到2013年。召开的话,在野党一旦提出对内阁的不信任,而且这个不信任在国会上获得通过的话,野田首相只能解散议会,让日本重新选举,而眼下他周边的环境十分艰难。

日本各家媒体经常会做一些民意调查。从10月22日《朝日新闻》的调查结果看,野田内阁的支持率仅有18%,而不支持率则上升到了59%。比该报早一天进行调查的是日本NNN电视台,其结果是支持率为20.8%,不支持率61.7%。两者的调查结果大致相当。

从政党支持率上看,《朝日》的调查结果是民主党11%,自民党26%。NNN电视台的结果为民主党14%,自民党29.3%。

在日本政界有个“青木定律”。曾经长年执政的自民党,其参议院议员会长,老资格的政治家青木干雄说,“内阁支持率与政党支持率加起来不满50%的话,首相就该下台了。”日本政界谓之为青木定律。现在怎么算民主党都拿不到50%的比率,野田下台已经成为必然,内阁本身在不断僵尸化。

民主党内阁实际上已经完成了其历史使命。首先长期执政的自民党令日本经济在1993年以后进入到失落状态而不能自拔,到了2009年不得不下野,改由民主党上台。两大政党轮流执政的政治体制在2009年得以实现。民主党在这方面的努力功不可没。

其次是尝试了对日本税收制度,特别是消费税制度的改动。日本国家财政一直在西方主要工业国中处于最差状态,用提升消费税税率来增加财政收入是唯一的解决方法,但这对通过选举产生政治家的国家来说,无疑等于政治家的一个自杀行为。民主党将消费税从目前的5%提升到了8%,今后还会继续提升到10%。自民党执政期间长期不敢动消费税,这个问题最后由民众最期待的民主党顺利解决了。

第三通过强调领土问题,让日本国民结成了一条纽带。虽然南千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独岛(日本称竹岛)问题的解决并没有出现转机,但在钓鱼岛问题上,借东京都石原慎太郎知事的炒作,让钓鱼岛国有化,这获得了日本政界、舆论的一致支持。在日本不能很好地处理东日本大地震后的救灾、不能在核电站事故问题上做出选择之时,唯有领土问题让日本民众获得了一致的见解。

但是,稍微有一点经济学知识的人,都能预料到提升消费税后日本市场的进一步冷却。结果在实现新税率之前,日本经济已经开始大幅度下滑,2012年7至9月的经济增长为-3%,贸易赤字达到空前地步。

通过炒作领土问题,实现了日本国内的团结,但与邻为壑的外交政策,让日本与俄国、南北朝鲜、中国交恶,外交陷于极为被动的状态。

如果野田首相在11月解散议会,让日本进入选举阶段,从现在的民意看,民主党已经很难再度入主内阁,自民党联合其他政党重新执政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尽管日本在经济上东山再起的可能性不大,但至少在外交上用硬碰硬的方式与周边所有国家交恶的状况将有所缓和。中日关系也有了转变的可能。

不论从日本国内的民意看,还是从日本国际关系上进行分析,野田内阁的命数已到,曾经轰轰烈烈的民主党,就要完结其执政党的使命了。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