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汽车:体系制胜
导语:刚度过六岁生日的上海汽车传来消息,只需再等不到一个月,上汽集团第一款荣威品牌纯电动车E50就将正式登陆国内市场,虽然今年销售目标只有200辆

刘晓林/文

刚度过六岁生日的上海汽车传来消息,只需再等不到一个月,上汽集团第一款荣威品牌纯电动车E50就将正式登陆国内市场,虽然今年销售目标只有200辆,但在上海汽车的历史上,这被认为是荣威品牌已经度过了品牌初创期,开始朝着“提升产品竞争力”,以及“储备未来技术竞争力”的第二阶段进发的标志。

作为上汽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板块,上海汽车在过去6年间的发展模式被公认为中国主流汽车集团的自主样板。2006年10月12日,取意“创新殊荣、威仪四海”的“荣威(ROEWE)”品牌的诞生重新开启了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历程。而在此之后的2007年12月,“上南合作”的成功又揭开了上海汽车自主品牌的新帷幕,原南汽集团英伦品牌MG被收归上汽旗下。自此,荣威与MG成为上海汽车两大核心产品,上汽自主品牌进军不同消费市场的战略布局由此形成。

从2007年上汽第一款自主品牌车型荣威750上市到2012年全新荣威950诞生,上汽自主品牌在五年多的时间内实现了复合增长率达到59.3%的业绩,远高于整体乘用车市场21.2%的增速,更是其他自主品牌增速的3倍多。在上汽集团的财报中,作为自主品牌的荣威和MG品牌已经成为上汽集团的重要新生增长极。

背靠资本雄厚和国际化运营经验丰富的上汽集团,上海汽车在中国车市的微增长时代迎来了自己的2.0时代,如何将集成创新的全球思路延展下去,如何在“科技价值”之上推升出更高“本土品牌价值”。这是上海汽车自主品牌所有问题和答案的最终指向。

开启2.0时代

以荣威950作为第二阶段的开篇陈词,在上海汽车的高层看来,这是一个开放性的总结与过渡。既完成了覆盖各级细分市场的产品布局,也为下一阶段定下了新的技术基调。

“坚持自主创新,走国际化路线”是上海汽车最基本的品牌理念,这在2007年荣威第一款车型750上市时,已经非常明晰地展现在公众面前,也是上海汽车的第一个六年里的主线。

在上汽集团执行副总裁陈志鑫的思想里,“上海汽车所有的自主品牌在产品和技术上不进行简单的模仿,而是逐渐在学习中坚持创新,并最终为我所用。”

于是,在第一款荣威车型750的身上,就展现出了上汽一直推崇的“世界为我所用”的理念。在各类优势资源的整合下,荣威750上市之后,凭借一系列极富创新意识的市场开拓措施,上市仅四个月就取得了销量过万的好成绩。

在陈志鑫为上汽自主品牌量身定制的三段化发展理论中,通过“学习、借鉴”合资品牌,基本完成了产品线布局(产品线包括A0级、A级和B级),上汽用6年的时间走完了产品普及期。在这一时期,荣威品牌的知名度得到开创,走上了属于自己的国际化路线。而在2012年,上汽自主品牌迈入了被媒体普遍称作的2.0时代,也就是陈志鑫所提出的“以质量提升品牌美誉度”的阶段。

今年4月11日,荣威950正式上市。作为上海汽车独立开发的,第一部真正意义上完全自主创新的B+级别中高级轿车,荣威950也成为2.0时代上汽自主品牌的第一款旗舰产品。而在这款车身长度达到4995毫米的“部长车”上,业界也意识到了上汽在自主品牌技术转型期内开发另一条路线的努力和转变的端倪。

而当“TGI智能缸内直喷发动机”、“CONTI GEAR 6速丝柔手自一体变速箱”、“四路多频CAN-BUS车身集成总线系统”以及“十位一体旗舰级安全系统”这些引领全球汽车核心技术变革趋势的领先技术都出现到荣威950中时,上汽“集合全球科技资源开发新一代产品的”思路也随之被领会。而此时,上一代产品的英伦风范气息已经被“阅尽科技、唯见信仰”的东方文化价值观所代替。科技与文化,成为上汽希望在自主品牌新一代产品中着重凸显的底色。

“上汽在集成创新上的强势,比任何一家同类型企业表现得都更彻底,也更有自己的想法”。陈志鑫认为,这种“以我为主”式的集成创新思路将在第二代产品期中继续贯彻,无论是上汽集团内部的资源,还是全球资源,都将成为借鉴创新的基础。

大规模的研发投入也将随之展开。为了符合荣威950“上汽集团Global E全球战略平台上的旗舰车型,荣威品牌第二代的旗帜”这一定位,上汽在历时三年的研发中,投入了18亿元的研发费用,创下国内车型研发成本的新纪录。明年,总投资44亿元人民币的技术中心二期建设将正式竣工,将成为中国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的整车研发中心。

2012年,上汽共有三款重量级新产品,除了荣威950、MG5外,还有尚未推出的荣威550新款。借助国内自主品牌最完善的研发体系,上海汽车在未来的2~3年内还将陆续推出多款第二代产品,实现2.0时代产品的全部更新换代。

上海汽车方面还透露,预计到2014年,上汽所有的产品技术都将对标跨国品牌产品,所有车型都会搭载缸内直喷发动机以及DC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2012年中国汽车增速放缓的状况下,上海汽车在1至8月销售了11.2万辆,同比增速为11.8%,较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速高出2.5个百分点,比自主品牌国内整体增速高出14.6个百分点。

筹备体系竞争力

除了在传统动力车型领域的技术转型,在新能源领域的实质性突破,将成为上海汽车第二阶段的技术主线。

随着国内新能源政策的逐渐明朗,国内汽车品牌都开始在这一决定未来汽车业走向的新技术领域高调加码。倚靠泛亚及上汽丰富的国际研发资源,上汽的新能源研发成果开始正式进入量产状态。

按照上汽规划,承载新能源核心技术的纯电动和plug-in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于今年进行量产。其中,上汽荣威将在今年11月初推出最高时速120公里的纯电动车E50,这款车是此前北京车展上荣威E1概念车的量产版。而在12月份,还将推出一款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加上此前已经推出的750 HYBRID混合动力版,届时在新能源领域,上汽荣威品牌将共有三款新能源车型。

上汽集团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动力系统部总监傅振兴博士在近期对媒体透露,早在2006年3月,上汽集团就启动了“上海”牌燃料电池轿车项目。

至2011年初,上汽集团又批准通过了《上汽集团“十二五”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针对电动车领域内难以攻克的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瓶颈,初步构建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体系,为产业化工作打下了重要基础。“我们将努力避开一些现有的混合动力专利技术,推出上海汽车自有核心技术的汽车。‘十二五’期间,我们的目标是上汽在新能源车市场的占有率与传统车一样,也能达到20%左右。”对于目标,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曾提出明确以上技术路线及实施办法。

根据上汽与上海汽车城新签署的《新能源汽车示范项目谅解备忘录》,首批200辆纯电荣威E50即将通过上海高瞻新能源车销售公司,试水私车团购市场。而在上海汽车的第二个计划中,另一款纯电动轿车EP11也在稳步推进。借此,上海汽车将实现中混、插电强混、纯电动以及燃料电池的全面产品覆盖。

自主品牌的竞争压力不仅来自产品和市场,同样来自生产技术环节。为此,六年间,上汽自主品牌除了打造一套自主品牌的创新制造体系之外,还充分结合自主品牌的优势开创了“四化一高”的临港模式,行之有效后并成功复制到浦口基地。而上海、南京、英国三地协同的自主研发体系,以及国内首家在欧洲市场投放新车的汽车企业的定位,都给上汽自主品牌的未来竞争力增加了多种可能性。

正是着眼于未来的体系竞争力。2011年8月,上汽开始打造属于自己的创新型服务品牌“宅捷修”。并在2012年3月和8月,针对“尊荣体验宅捷修”服务品牌进行了两次大幅度升级,将服务内容扩增至80项,倾力打造“网点到家”服务平台。据介绍,在推出的一年多时间,“上门服务”已累计服务3000多次,满意率近100%。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