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汽车变形记

2012-12-28 14:01

新能源规划出炉

在经历两年时间的酝酿后,7月9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正式出台。其提出要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目标为: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

25项目列入新能源车技术创新名单

12月,由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组织的2012年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申报工作,初步确定了2012年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并公示。从名单上看,本次25个项目包含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动力电池项目,涉及江淮汽车、东风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长城汽车和上汽集团等多个公司。

比亚迪遥控驾驶汽车上市

8月21日,比亚迪汽车旗下遥控驾驶汽车速锐在北京上市。速锐TID车型均搭载了全球首创遥控驾驶技术。在10米左右的可视范围内,用户使用遥控驾驶智能钥匙,可以远程遥控速锐发动机启动、关闭;车辆前进、后退;左右转向以及低速行驶,实现无人驾驶。

宝马iDrive 的“车联网”体验

10月,2013款宝马5系搭载第三代iDrive系统和中国消费者见面。除了软硬件方面的升级外,其最大的亮点即加入了首度在国内亮相的“BMW互联驾驶”理念,通过加入3G数据网络和更多丰富的人机交互功能,将驾驶者、车辆与世界联通起来,在便利性、信息娱乐、安全性三个方面,为车主带来“车联网”服务体验。

电动联网概念车油泥模型亮相

11月底,通用汽车展示了一款真实尺寸的EN-V 2.0电动联网概念车油泥模型,该款概念车融合了电气化和车联网两大技术。这是通用汽车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发布的创新电动联网概念车EN-V的下一代产品。

中国车联网用户达50万户

在9月下旬举行的首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上,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S业务部总经理邹兴中表示,从2005年至今,中国车联网用户数已从5万户增长至50万户;预计到2015年,这一数字将为1000万户,占彼时汽车用户总数的将近10%。

跨国车企研发盯上新能源

12月初,媒体报道称,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将建立全球第六大研发中心——中国研发中心,主要承担新能源汽车研发任务。而此前,通用11月份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前瞻技术科研中心二期、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的新研发中心于5月份开工、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于去年已在江苏省常熟市开建。跨国车企纷纷开展新能源领域的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