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香港两地IPO募集额锐减

李缘2012-11-07 08: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缘  市况差强人意,连累大陆和香港两地IPO市场黯淡。今年首10个月香港 IPO 集资额创下自 2004 年来新低,筹资额较去年同期锐减78%,主板更是于在5 月和 9 月均没有新股挂牌。A 股集资额也大幅下滑59% ,德勤指出主要原因为指数表现糟糕和上市申请审核放缓。

香港市场失冠

年初时德勤曾预计今年全年香港IPO集资额可达2300亿港元,但事与愿违,期内总共有51支新股上市,集资额为489 亿港元,而去年同期则有64 支新股上市,集资额为2214亿港元。申请上市公司中,处理期限已过、申请被拒和自行撤回的个案数目则创 2004 年以来的新高。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指出,集资额排名来看香港已从冠军位置下滑至第六位,落后于纳斯达克、纽约证券交易所、东京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吉隆坡证券交易所,但仍然领先上海证券交易所。

矛盾的A股

至于A股,今年前10个月共有153 家公司新上市,较去年的 243 家下跌了 37%;集资额也从去年的 2495 亿大幅下滑59% 至1034 亿元人民币,A 股市场今年第三季度的表现为 2009 年以来最差。

欧振兴用“矛盾”来形容A股IPO,指出尽管政策鼓励降低市盈率,但73%的新上市公司仍有20至40倍的市盈率,且所有新上市项目都获超额认购。但另一方面,由于指数表现差和市场需求疲弱,A股IPO的平均交易规模和集资额都显著下跌。

欧振兴预计2012全年只有约170 间(比 2011年少40%)企业将在 2012 年年底前A股上市,集 资额约逹 1200-1400亿人民币(比2011年少50%-57%)。料市场焦点会集中在节能环保、新材料、高端制造、农林渔牧以及文化和娱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