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西安最大人工湖昆明池项目第二次调整思路
2012-11-09 11:2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延龙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这已经是昆明池项目的第二次思路调整,此次调整的方向,是将生态功能与文化、旅游、休闲等产业功能进行隔离。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延龙 本网记者独家获悉,原计划近期开工的陕西西安最大人工湖——昆明池,正面临规划、建设思路的重新调整。这一调整是在上个月,陕西省省长赵正永视察该项目后作出的。

规划中的昆明池,是西安28湖工程中的最大项目,按照西安沣东新城披露的原计划,昆明池水面面积将超过10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西湖大小,而“一湖、一环、四观、四中心”构成的总体空间,将超过30平方公里。

这已经是昆明池项目的第二次思路调整,第一次调整是在去年年底将水面面积从4平方公里左右调整到10平方公里左右。据透露,此次调整的方向,是将生态功能与文化、旅游、休闲等产业功能进行隔离。

据陕西省政府相关知情官员透露,昆明池项目主要是以引汉济渭调蓄水库进行报批,此前的方案中,在水面周边规划了大量产业内容,省领导在进行调研后,认为这可能不利于水质保护,因此要求将生态功能和产业功能进行隔离。

引汉济渭项目是陕西“十一五”、“十二五”期间的重点项目,建成后,每年将引15亿立方米左右的汉江水,穿越秦岭,向北进入关中渭河。

在今年7月30日召开的西安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提出了“八水润西安”的建设目标,打造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八水润西安”新胜景,要求“高标准做好恢复以昆明池为重点的‘八水润西安’工程规划”,以“为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可靠保障”。

历史资料显示,昆明池兴建于汉代,干涸于唐末,水域面积最大时达到16平方公里,前后存世950余年。从最初用于训练水军逐渐演变为都城供水和观赏游猎之用,在中国古代水利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截至目前,昆明池项目先后经过三次专家论证,第一次是在2011年11月“昆明池项目概念性规划”通过专家评审;第二次是2012年4月昆明池项目建议书通过专家评审;第三次是2012年9月昆明池项目实验区水利设计通过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佩成为组长的专家评审组的论证。

但这一项目自提出概念,就面临着不少争议和难题。

2012年9月,经《东方早报》报道,大量媒体开始集中质疑、探讨西安“造湖运动”的合理性,包括水源问题、资金来源等。

此外,占地巨大的昆明池项目,也面临建设用地报批问题。按照常理,国土部门很难一次批复如此巨大的土地指标,据悉,当地据此提出的理念是“一次规划,分批建设”。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