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仅四成多国家公开政府官员的金融资产

欧阳晓红2012-11-12 08: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虽然公务员金融资产公开是反腐败的强有力工具,但仅43%的国家公开其政府官员的金融资产。在世界银行汇集的数据库中,78%的国家有金融资产公开制度,不过,只有36%的国家系统地核查公务员资产公开中的违规行为和不一致的地方。

11月8日,世界银行表示,有关金融资产公开的法律要求政府官员申报资产、债务和权益,这样做有利于发现腐败。然而,根据世界银行新的数据库,在该数据库所涵盖的国家中,八成国家有金融资产公开制度,但不到四成的国家系统地核查公务员资产公开中的违规行为。

“资产公开制度使腐败官员难以隐匿其犯罪活动或不法财产。公民社会和反腐败斗士应当支持二十国集团发出的建立资产公开制度的呼吁,因为资产公开制度可以成为将盗窃国家财产的公务人员绳之以法的有效工具。”世界银行金融市场廉洁部门主管让·佩姆说。

据悉,为支持各国的反腐败斗争,世界银行启动了金融资产公开法律资料库,旨在帮助政策制定者和实际工作者建立强有力的金融资产公开制度,该资料库汇集了176个国家1000多份对公务员金融资产公开和活动限制的有关法律法规。

不过,该资料库显示,并非所有的政府官员都有申报其资产和权益的义务。高层官员通常都包括在要求申报之列;资料库涵盖国家中有93%的国家要求内阁成员申报资产,91%的国家要求议员申报资产,62%的国家要求高级检察官申报资产。然而,只有43%的国家向公众开放政府官员金融资产公开的信息。

今年早些时候世界银行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利用资产公开甄别政治公众人物》指出,在拉美加勒比地区有资产公开制度的国家比例高达93%,而在中东北非地区这一比例只有53%。尽管世界各国的金融资产公开制度在实施和可及性方面存在很大差异,但各利益攸关方一致认为资产公开制度至关重要。

在哥斯达黎加总审计长下属的投诉及调查区主管内维尔·坎波斯·帕尼亚瓜看来,金融资产公开是反腐败的关键。他说,截至目前,一旦涉及资产公开法律,各国对其他国家所做的努力互不了解。世界银行的法律资料库必定有助于各国的实际工作者和政策制定者相互学习,推进各国的金融资产公开 。

世界银行表示,政府官员的金融财产公开,为预防、调查和起诉腐败、非法敛财和税务犯罪的执法工作提供了信息和证据,同时也为公民提供了对政府官员所作所为进行问责所需要的信息。

世界银行金融市场廉洁部门的工作是为了支持建立透明和包容性的金融体系,打击不法金融流动。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