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8之父”的意外离职

张昊2012-11-13 11:15

经济观察报 张昊/文 11月13日上午,微软宣布Windows和Windows Live部门总裁辛诺夫斯基将离开公司。顶替他的是茱莉·拉森·格林(Julie Larson-Green)和塔米·雷勒(Tami Reller),前者负责领导Windows软件和硬件工程,而后者仍将担任CFO兼首席营销官,并将负责承担Windows业务的职责。这两名高管都将直接向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汇报工作。

这则消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因为辛诺夫斯基是呼声最高的微软下一代领袖的候选人。而耗费大量资源的Windows 8刚刚上市,反响不错,他却在这个节点离开了微软。

据《纽约时报》报道,尽管辛诺夫斯基被视为微软下一任CEO的有力竞争者,但他与微软高管团队的多位成员不和。也因为这个原因,许多内部人士认为,他没有机会接替鲍尔默,执掌微软大权,这是他选择离职的最有可能的原因之一。

上个月,Windows 8在中国的巡展期间,辛诺夫斯基还专门来到中国替微软大中华区CEO贺乐斌站台。而在近期有关Windows 8产品的重要发布,辛诺夫斯基都会到场,所以,丝毫没有看出他要离开的苗头。

辛诺夫斯基在微软的升迁速度如同火箭,他是微软新一代高管里最“铁腕”的。他赖以成名的模式就是在项目开始时,仔细筹划软件项目,然后让员工严格遵守路线图。

但与辛诺夫斯基共事过的人透露,他有些信任封闭的密友圈,对分享项目信息保持谨慎。这迫使一些微软的管理者为了确保自己的软件能与Windows 8良好配合而奋力争夺。

这显然与鲍尔默所提倡的“清零”原则有些违背,微软未来的战略将是“云+端”,所有的产品都要基于云平台,而且还要找到自己的位置,与其他产品产生协同作用。微软正在改变之前的那种达尔文式的思维模式,不再推行优胜劣汰,而是不断地在做集成。

在这种思维模式下,辛诺夫斯基也许需要作出一些调整,这可能是促使他离职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