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南京多所高校取消长跑 部分学生跑不完一圈
2012-11-13 11:3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周靓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有专家指出,学生体质下降已经令高校运动会和体育课越来越缺乏挑战,而为了吸引学生参与运动,高校降低标准采取“激励法”。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据现代快报报道 近日,南京多所高校先后召开秋季运动会,而传统的长跑项目如男子5000米,女子3000米却不见踪迹。有专家指出,学生体质下降已经令高校运动会和体育课越来越缺乏挑战,而为了吸引学生参与运动,高校降低标准采取“激励法”。

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上,高校体育科研人员的调研结果令人忧虑,大学生的身体素质持续下降。与1985年相比,2010年大学生肺活量下降了近10%;大学女生800米跑、男生1000米跑的成绩分别下降了10.3%和10.9%,立定跳远成绩分别下降了2.72厘米和1.29厘米;学生或者过重或者过瘦,近视率接近90%。

“跑步,原本是人类最原始、最简单、最亲近的劳动技能和生存技能,怎么会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越来越不能跑呢?”南理工体育部主任王宗平遗憾地说。

今夏,他曾前往伦敦观看奥运会。他发现每天早晨,经常有当地的市民在跑步。“能看得出跑步的那些人有一定的社会地位,精神面貌非常好,跑步已经成为上层社会的时尚了。”王宗平说,在加拿大,公路边有专门的跑步道供人运动,跑步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王宗平表示,“这几年,学生体质下降越来越明显。比如新生中,有20%的男生引体向上一个都拉不上去。刚开学的体育课上,有学生连一圈也跑不下来。”他表示,近年来,学校和家长越来越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学校不敢跑、家长不让跑、学生不愿跑,让跑步颇受冷遇,使得学生跑的能力与20年前相比下降了10%。

在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男子5000米与女子3000米项目若干年前就已经取消。其中,南理工于2011年将距离缩短至现在的男子3000米和女子1500米。

“经常有学生跑着跑着就吐了。”南京大学体育部一位负责人说,在南大,大一学生的体育课有2400米的固定长跑项目,在高考选择学校时,却有家长和学生对这个项目敬畏三分。

这一问题同样困扰着南农体育部的陆东东老师。“平时上体育课的时候,20分钟的中长跑项目,好多学生有抵触情绪,要么不跑,要么中途退出。”

晨练打卡成为南京高校给大学生们捧上的一份“健身早餐”,但该做法面临形同虚设的尴尬。

东南大学大一新生小梁每天要赶在早晨7:20前去操场刷卡,本需要跑步完成的项目,但小梁大多数情况下是走到那里的。“能走上一圈也是好的,至少不会迟到。”小梁坦言,除了每周一次的体育课,她会平均每周一次去操场上跑上一圈,此外就很少运动了。

南艺大三学生小穆说,“现在不上体育课了,我基本上不锻炼了。”小穆坦言,跑步固然好,但自己很难坚持下来。

为了弥补学生在跑步能力上的“短板”,南京多所高校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给大学生们集体补课。王宗平介绍,在南理工,每一节体育课都会安排学生长跑2000米。学期结束测试后,计入体育课成绩。“新生刚来的时候身体基础差一些,就可以跑慢点,穿插一些变速跑、间歇跑。大二时速度提升一点,大三保持,一两年下来,学生的长跑成绩比入校时能提高30秒左右。”

在南大,大一新生上体育课时都需要完成12分钟跑的科目,但南大体育部这位负责人表示,对于一些肥胖或者身体虚弱的学生而言,这个项目颇具挑战。于是南大采取“激励疗法”,将条件放宽至可以连跑带走,能在18分钟内完成6圈即可。“一个学期下来,大家都至少能拿到及格成绩,不打击、刁难任何同学,激励他们参与体育运动。

南理工还为新生开发了“赤脚”项目,体育课的项目有女子足球、舞龙、瑜伽、啦啦操。在南大,对于身体虚弱的同学,校方为他们开设太极剑、乒乓球、太极拳和健身走等项目。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