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向东:新兴经济体短期货币仍观望

李晓丹2012-11-14 14: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10月主要新兴市场制造业初显企稳迹象,随后,不少新兴经济体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上周, 澳州联储上周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3.25%不变,韩国央行也如预料中一样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2.75%不变。此外,印尼、马来西亚也都选择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新兴经济体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一个很重要的参考数据就是工业数据的回升。

PMI的回升中国制造业 PMI升至 50.2%, 同时汇丰10月中国制造业PMI回升至8个月高点。10月香港汇丰PMI也重返枯荣线上方。10月汇丰印度制造业PMI较9月有所微升;汇丰巴西 10月制造业PMI七个月来首次重现扩张。此外,10月韩国制造业活动萎缩速度也有所放缓,表明该国经济可能正在企稳。

韩国第三季度1.6%的GDP增长率已经放缓至三年来的最低,但近期的月度数据暗示经济可能已经走出谷底。9月工业生产实现四个月以来首次环比增长,同时10月份出口恢复了同比正增长。作为韩国主要的贸易伙伴,中国经济数据的好转也为其提供了支撑。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韩国未来一段时间的通胀会保持在3%以内。

在全球经济放缓之际,马来西亚经济表现良好, 工业产值9月份实现同比增长4.9%,全球经济低迷并没有对该国出口造成沉重的打击。同时, 投资猛增, 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府的经济转移计划。马来西亚9月的CPI降至1.3%,达到两年多来的最低水平,潘向东判断,“明年马来西亚将出现通胀的温和上升,而这个情况与目前的中国很相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