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国内有两个证伪 美国财政断崖开始博弈

欧阳晓红2012-11-20 09: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全球经济并没有企稳复苏,中国外贸增速又现负增长。11月是一个国内外不确定因素交织的特殊时期。

“可能‘最好的时光已过’——11月进出口又现负增长隐含内外需继续低迷;此外,外汇占款200多人民币亿折射升值、热钱实乃幻觉,‘取之于民、用之于市’。” 国金证券宏观非正式报告的分析认为,此两点是国内经济企稳的两个证伪。

外贸方面,11月进出口明显负增长。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近日曾表示,“进入11月份后,进出口相关数据又出现了明显负增长,说明中国外贸筑底企稳的基础仍不牢固”。“中国原定今年进出口增长10%左右,目前看来,完成目标任务非常艰巨”。目前,商务部预测今年贸易增幅预计在6%左右。

国金证券海外宏观《财政断崖开始博弈,一周密集数据偏负面》判断,美国两党博弈,10月消费数据大幅下挫1.5%、欧洲再次衰退、欧兰经济急转直下、日本经济增速大幅收缩,即将进入新一轮技术性衰退。

“显然外贸复苏已经证伪。实际上我们一直坚持:从领先的订单下滑、到次领先的工业之出口交货值下滑,唯独滞后的海关数据9、10月份表现亮丽,外来必有逆转。”国金证券宏研究组负责人李治平认为。

此外是关于人民币以及热钱问题。市场多数预计10月外汇占款将超过2000亿,经济触底回升导致热钱涌入等等。由于贸易顺差和FDI已经达到了400亿美元规模,从200亿人民币的数据来看,只能解释为央行“防范热钱“有方,商业银行“取之于民,用之于市”。

而海外方面,一周密集数据偏负面,美国财政断崖亦开始博弈。国金宏观从两方面得出基本结论。

政策方面,美国两党开始就财政断崖博弈。美国时间2012年11月16日,美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晤两党国会领袖,商谈避免美国跌入“财政悬崖”的方案。奥巴马希望以"均衡的方式"减少财赤。众议院议长、共和党领袖博纳表示,与奥巴马的会谈是具有建设性的,会谈内容包括构建税收及支出计划的框架。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则认为,双方需要有一个削减赤字的目标,并应在圣诞节之前达成共识;其将致力于就财政悬崖的谈判取得重大进展以安抚市场。

数据方面,过去一周密集数据偏负面。美国10月零售销售额大幅下挫,汽车及零件商成为本月销售额下降的主要因素,其跌幅高达1.5%。从历史数据上看,四季度为汽车销售的高峰期,自然因素并不会减少消费者对于汽车的需求量,计11月份汽车销售额会重新回归上升轨道。本月销售额上升的项目全部属于生活必需品,说明美国消费者对于面临的财政悬崖加大对必需品的购买以防止1月起税率的升高。预计11月销售额将重归上升轨道,但如果财政悬崖问题仍继续向后拖延,作为预测GDP重要指标的零售销售额即将面临再次回调的风险。

日本经济增速大幅收缩,即将进入新一轮技术性衰退。日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大幅收缩3.5个百分点,同比由二季度的3.3%回落至0.1%。在分项目中,私人消费环比下跌1.8%,投资缩减3.7%,对GDP增速贡献最大的出口大幅萎缩18.7%。然而当前全球经济放缓,东亚地区领土矛盾激化,西方国家创新型产业发展带来的技术冲击,使得海外对于日本商品的需求大幅减。基于目前全球尚未出现明显的经济转暖信号以及日元汇率依旧保持高位,可判断四季度日本出口仍将继续延续三季度的收缩趋势,日本经济将出现2011年地震海啸后的再一次衰退。

欧元区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收缩,再一次进入衰退。二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下降0.1%,同比连续两季度收缩至0.6%。在欧元区五大经济体中,德国与法国仍保持微弱增长,环比增速均为0.2%,但不同的是德国经济增速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回落,而法国经济经过三个季度的停滞期后,受到消费以及出口回暖的影响,经济开始缓慢增长。西班牙与意大利经济仍不见好转,GDP环比跌幅分别达到0.3%和0.2%。

荷兰经济增速由二季度的0.2%急转直下,三季度萎缩幅度高达1.1%。其中居民消费环比下降1.4%,政府支出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均下跌6.2%。荷兰家庭负债为全球首位,而在目前整个欧元区经济衰退的情况下,荷兰政府取消对于新房按揭贷款的税收优惠,为居民消费以及房地产业带来压力。作为欧元区紧缩政策的坚决推行者之一,荷兰目前的经济情况正好印证了此前IMF对于欧元区过度紧缩将会阻碍经济发展的警告。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