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茜鱼片汤
导语:这汤清爽得很,略撒点白胡椒愈发出彩。

86dac5a1a9239ffe147cc526c79f2882

 

经济观察报 食家饭/文 当然这不是一道传统的上海菜。

香菜,有奇异香味,浓郁肥厚,是古时西域传入的一香料,原名胡荽,北方人也叫莞荽,广东那一带则叫香茜。见名目里“香茜”二字,大致可以判断这是道广东汤品。

我是在1991年第一次尝到这一碗香茜皮蛋鱼片汤。90年代初的上海,老饭店,扬州饭店,国际饭店,红房子等各路老牌国营餐馆日渐式微,精美的港式菜肴、茶点则在各大星级酒店粉墨登场。除了味道的新奇可口,还带来了入席领位、先汤后菜、热毛巾、频换骨盘、半掀壶盖即添茶等一套套就餐新规矩。香菜叫做香茜,苦瓜叫做凉瓜,鲜活叫做生猛,结账叫做埋单。上海人“买单”、“买单”的混叫了许久,才弄明白原来是“埋单”两个字。

星级酒店的价格与它的海鲜一样生猛,平民百姓心向往之却根本望尘莫及。上海第一家以港式海鲜为号召的独立餐馆,1991年在绍兴路开张。开明宗义,名字就叫“海鲜城”。

那次宴客,老板觉得星级酒店太隆重,便席设海鲜城。吊烧乳鸽、东江盐焗鸡、白灼基围虾、清蒸海鲈、上汤芦笋、点心是金银小刀切蘸甜炼乳。同龄人看到这几味当时典型的港式菜点应该会会心一笑。那天最先上的一道汤,就是这香茜皮蛋鱼片汤。汤盛在大碗里端上来,给客人验明正身后,又撤下去,由服务小姐袅袅娜娜盛入小碗,分得倒是均匀,每人只得浅浅半碗汤,一片鱼、一片皮蛋,香茜若干。

汤汁入口甘甜,鱼肉嫩滑,皮蛋清鲜,又有香茜着味,非常好吃。老板问诸位是否要添,1991年的我,只是个低级职员,深明忝陪末座之大义,不肯造次,只矜持的摆摆手,表示浅尝辄止。结账时,知道这一顿海鲜,吃掉我一个月薪水。那一刻,被颠覆的不仅仅是我的味蕾。当下只想快快凭自己能力,也能让父母享受同样的新奇美味。从此埋头苦干很多年,这一道汤也可算居功至伟。

现在一般市场上的香菜都长得长,香味淡,好香菜应该有弯曲的菜茎,短短的一小把,只一枝就能点燃一锅菜那样的香法。香菜去老梗,留嫩的枝叶部分切碎。

皮蛋就是普通的溏心皮蛋,切成薄薄的月牙片。鱼,用活的鲩鱼,肉味甜美,黑鱼更鲜,只是肉质稍老,用乌青中段最好,只是现在正宗乌青不多见。总之关键是活鱼,不新鲜的鱼肉一经煮,便涣散不可收拾。鱼肉红色脂肪部分弃之,顺丝切成薄薄的片,剔除鱼骨,加少量盐,极少芡粉,稍微捏一捏。

水中放入嫩姜片,葱结,烧开一会儿,就是葱姜水,因为是做汤,淡淡的就好。撩去葱姜,加料酒,盐,滚沸时下皮蛋,再沸时下鱼片,鱼片要下得散,一边用筷子轻轻滑开。待汤开过,即倒入撒了香菜末的汤碗。汤碗最好选敞口的,太深的汤碗散热慢,没两分钟,香菜就被煨黄了,没有卖相。

这汤清爽得很,略撒点白胡椒愈发出彩。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