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连涨 卖掉美元?(视频)
2012-11-22 19:36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欧阳晓红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如果央行不消除人民币短期升值预期的话,外汇市场上还是没有人去接盘美元。

经济观察网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本期橙色视点。结汇!卖掉美元!近一个月来,这个声音一直萦绕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主体、贸易商耳边。不过,就像打了吗啡,高度亢奋之后,持续涨停板的人民币即期汇率前几日终于显出些许疲态。

(画面)近一个月时间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15次"涨停",这是汇改七年以来从未有过的现象。上周三,11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6.2252一线封住“涨停”,与当天中间价6.2881相差629个基点,位于1%日波幅上限位置。但是上周四开始情况出现了一些改变,11月15日,连续13天触及1%日涨停线的人民币即期汇率临近尾盘时下行,报收6.2330;而当日盘中最高报出6.2250。这一天的中间价是6.2905,较前一日跌24个基点。在连续下跌了5日后,11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即期市场早盘报出6.2297元的价格,再现“涨停”现象。这是十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即期市场上的第15次“涨停”,过,该汇价在临近收盘时出现快速回落,令近期人民币市场汇率频触“涨停”的强势行情透露出些许趋弱迹象。

欧阳晓红: 与之前相比没有太多的变化,人民币还是比较强势。人民币走强行情可能还会持续一个月左右。因为市场主体的结汇需求比较强,这或许与企业结汇年底前需求季节性上升相关。招商银行资金交易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的观点是,可能会持续到美国半年财政报告出来之前。事实上,人民币这种走强行情持续了近两个月。之前市场给出的多数解释是,QE3扭转了人民币贬值预期,资金重新流向新兴市场国家。业界主流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已趋于均衡水平,未来既不会大幅升值也不会大幅贬值。理论上,从2012年三季度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占比已回落至2.6%来看,人民币汇率趋向均衡水平。人民币已不再被低估,不管是从本国的的出口竞争力,还是本国货币与海外货币比价关系看,或本国资本回报率看,中国经济基本面已不支持人民币大幅升值趋势。不过,从中国经济增长率看,未来10-20年,中国还能保持8%的增长;我国国际收支的双顺差格局还会引发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

那么,从上周四开始,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三天下行。很巧合的因素是,15日正好是十八闭幕后的第一天。(海外因素是,上周五美国国会领袖称与奥巴马进行的财政悬崖会议“具有建设性”,该发言有助于风险情绪回升,美元波动较大。因此,国内这几天,即使人民币中间价下行,但人民币即期汇率的表现还是很强。

主持人:人民币持续升值显然已经对中国的外贸出口造成了一定影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前期就曾表示,中国实现今年10%的外贸增长目标十分困难,部分出口企业也抱怨汇率损失冲销了盈利。一位银行交易员告诉我们的记者,现在市场弥漫着结汇需求,商业银行的美元卖盘压力很重。

(画面)人民币最近持续的涨停已经引发了小企业的不安,浙江一家服装企业就坦言,最近几个月人民币升值给他们的生产经营带来了比较严重的压力。他们通常都是签订订单之后立刻就去结汇,结汇速度越晚的话损失可能就会越大。而商业银行、交易员们整天都被突如其来的大量结汇需求弄得忐忑不安。他们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不知道如此行情会持续多久;只好跟紧央行、四大行的步伐。

欧阳晓红: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最根本原因在于今年以来,外汇市场美元供大于求的格局始终未变,虽然我国对外贸易顺差有所收窄。贸易商的结汇意愿很强。之前他们囤积了大量的外汇;央行短期导向对中间价的管理,显示出现的升值意愿对贸易商的心理压力、财务压力很大;现在迫于财务的压力,减持美元是理所当然之事。不过,10月份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由上月的增加1307亿元下降至增加216亿元。刘东亮分析,在10月中旬,即人民币即期汇率升值预期较强,触及1%涨停线之前,企业与居民的结汇意愿都不强,但在此之后,结汇意愿上升,也正如我们采访中得到的结汇需求较强的信息一样。另一个因素是,年底资金回笼,企业结汇需求季节性上升。

商业银行外汇存款较多,一是增加资金成本,这也可能也是前段时间,不少银行连续两次下调外汇存款利率的原因之一;另外是外汇存款过多,也许会间接影响人民币的流动性。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或许可以从央行公布的10月金融统计数据中,露出端倪。央行数据显示,10月人民币存款减少2799亿元,而外币存款增加38亿美元。

商业银行的美元头寸较多,而央行每天开出的价格又不退让,银行只好卖出美元,而一卖美元,人民币就涨停板。预期本来需要通过央行的管理中间价去改变;如果央行不消除人民币短期升值预期的话,外汇市场上还是没有人去接盘美元。

 主持人:其实,对于近期人民币即期汇率持续跳涨,有人说,这是因为央行减少对公开市场的干预,汇率形成机制趋于市场化。情况果真如此吗?央行的意图究竟是什么?

(画面)据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观察认为,从表面看,近期有两个阶段的美元上行,央行都不为所动,仍高开中间价,并任由即期人民币汇率“涨停”。10月11日之后是第一阶段。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出现的一个跳涨,对市场震撼较大。央行表现出来的操纵意愿对市场影响很大;第二阶段是,美国总统大选之后,美元结束盘整,并呈现一阶段性走强;但央行仍不为所动,依然高开中间价。

 欧阳晓红:央行高开中间价的意图,也许需一分为二去看。长期看,央行比较担心贬值;因市场一旦形成自我实现的路径,将会令人民币资产下行的压力很大,包括国内整体信用都会产生巨大收缩的压力;这对央行如何应对是一种挑战。因为,人民币的信用投放都是建立在人民币升值基础之上。

而短期内,人民币升值具可控性,因此挑选短期策略。包括贸易条件恶化也是一个累计过程;不过,央行权衡之后的策略重点是,松动管理,增加弹性;如果不放松管理,光是浮动区间的改善意义有限。这是因为央行通过管理将其意图带进汇市,这种干预比较强。

实际上,央行高开中间价并非无迹可循。以12日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例。12日人民币兑美元开盘中间价比上个开盘中间价上涨92基点。而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美元指数大涨。如果严格根据一篮子货币定价,这天人民币兑美元应该是跌而不是涨。

主持人:或许可以视外汇占款为央行干预与否的一种监测指标。 9月央行外汇占款仅增加20.38亿元,但全口径外汇占款增加了1306.79亿元。

(画面)央行外汇占款变化大致反映了央行对外汇市场干预力度的大小。据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观察,2003年初至2011年9月,央行平均每个月在外汇市场上净购入2075亿元人民币等价的美元;2011年10月份至今2012年8月,央行在外汇市场上平均每个月的净干预量只有100亿人民币等价的美元。央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出现了趋势性下降。9月,央行口径的新增外汇占款仅增加20.38亿。

欧阳晓红:外汇占款是购买外汇所占用的人民币,外汇占款对应的是外汇。有专家认为,央行外汇占款变化大致反映了央行对外汇市场干预力度的大小。2003年初至2011年9月,央行平均每个月在外汇市场上净购入2075亿元人民币等价的美元;2011年10月份至今2012年8月,央行在外汇市场上平均每个月的净干预量只有100亿人民币等价的美元。央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出现了趋势性下降。9月,央行口径的新增外汇占款仅增加20.38亿

为了维持汇率稳定,货币当局持续干预外汇市场并带来了相应的大量基础货币投放,这成为了中国过去多年以来宏观经济过热和物价上涨压力的源头。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自2011年末以来取得重大进步。货币当局减少外汇市场干预,人民币汇率弹性提高,坚持下去,将对未来中国宏观经济稳定和经济结构转型形成制度保障。

不过,外汇占款只能反映央行买进外汇的多少,也许不能反映抛售外汇的情况。事实上,银行交易员还是发现在9、10月份,旨在让人民币升值的央行连续通过委托四大行在公开市场卖出美元。

其实,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央行的中间价设定比较好地参考一篮子货币,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指数的相关性在80%左右。

不过,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不应该用“干预”这个词,干预是在自由浮动汇率的制度情况下,才会干预。

 我国实行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是央行的管理方式。未来大方向是浮动市场汇率制度,而现在处于一个过渡期,但这个过渡期有多长并没有答案。

主持人:好,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更多的节目内容您还可以登录经济观察网以及爱财经网收看,感谢你的收看,再见。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