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股东“抱团” *ST武锅B债转股议案被否

程久龙2012-11-26 07: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久龙 被看做拯救*ST武锅(200770)避免退市的债转股方案,终在众多中小股东的反对下“折戟”股东大会。    

11月23日上午,*ST武锅股东大会如期举行,此次会议审议的核心议题之一,即是《武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债转股方案》。     

与之相关的背景是,武锅股份自2007年至2009年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于2010年4月9日起暂停在深交所上市。截至2011年12月31日,武锅股份净资产为人民币-1,146,580,604.31元。     

而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了《关于改进和完善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武锅股份属于2012年1月12日之前已暂停上市的公司,深交所将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对公司作出是否核准恢复上市的决定。这意味着,在年底之前,如果武锅股份拿不出有效的“救市”方案,并被深交所核准,公司将面临退市的风险。   

在此背景下,*ST武锅董事会提出债转股的方案。即*ST武锅大股东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尔斯通)拟将其对武锅股份的16亿人民币委托贷款转换成武锅股份的股权。 若债转股完成后,*ST武锅的负债率将大幅降低,财务成本将陡减,预期2013年净利润将会回到正值。    

但在另一面,根据此次方案,转股价格为2.18元,这意味着*ST武锅将向大股东阿尔斯通增发不低于733,944,954股。债转股完成后,阿尔斯通的持股比例将超过80%,中小股东的股份比例将被大幅摊薄。    

该方案一经公告,即遭到大量*ST武锅中小股东的强烈反对。记者了解到,众多中小股东自发通过互相沟通,希望团结起来在股东大会将该方案否决。因该方案为涉及大股东阿尔斯通的关联交易,根据规则阿尔斯通应回避表决。    

“我们这次来武汉股东会现场的,有差不多近10名小股东代表,我们代理了超过1300万股有表决权的股份数。”小股东代表之一金宏宇在武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要让阿尔斯通看到我们小股东的力量,尊重我们小股东的合理诉求。”     

记者知悉,11月23日的股东大会现场颇具火药味,小股东与大股东阿尔斯通以及武锅管理层之间争论交锋异常激烈。     

最终,尽管持股6.91%股份第二大股东,代表武汉国资的武锅集团公司投下了赞成票,但在小股东超过半数的反对票下,*ST武锅债转股方案还是被否决。根据当天晚间发布的公告,针对该议案的表决,同意27,070,129股,占现场投票及网络投票所有股东所持表决权44.71%,反对 33,446,612股, 占现场投票及网络投票所有股东所持表决权55.24%。     

“我们并不是反对债转股,而是转股价格要合理。”一位周姓的小股东对记者表示,按照A股惯例,应该以停牌前20个交易日的均价作为转股价格的基础,武锅股份在停牌前股价为6.18元港币:“2.18元人民币的转股价格太低,这对小股东不公平。”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