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扭亏艰难 河北钢铁问诊企业出路

巢新蕊2012-11-27 12: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巢新蕊 “价格跌多涨少、钢贸商爆发信贷危机、下游行业集体哑火、出口量增价降利润薄以及行业利润降至冰点。”11月24日,中国联合钢铁网高级分析师胡艳平在“第十届中国钢铁产业链战略发展与投资峰会”上如此总结今年钢铁行业经历的五宗苦。

目前,仅上海宝山区法院受理的钢铁金融类案件就多达148起。1-9月,中钢协80家会员企业累计亏损55.28亿元, 且前3季度上市企业中,前十大亏损企业中,钢铁企业占6家,行业实际亏损额远大于公布数据。

从全国钢铁行来看,销售利润率9月仅有0.82%,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为所有工业行业最低。胡艳平认为,尽管四季度以来企业盈利有所好转,但全年扭亏压力依然很大,很多钢企在为生存而挣扎。

记者在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厂区看到,唐钢4座高炉中,一座3200立方米、两座2000立方米的高炉正在正常生产。唐钢副总经理王新东认为,从韩国浦项、日本新日铁等世界先进企业的做法来看,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成本控制力和产品档次是当前钢铁企业应对严峻市场形势的根本出路。

“实施清洁生产、构建绿色产品制造体系,提高产品创效能力,是钢铁企业在当前发展环境下的必然选择”,王新东说,目前唐钢的精品战略已初见成效。

中国联合钢铁网事业钢材部副总经理张晔认为, 在河北省各地区间,唐山地区产业链长、矿石成本低,邯邢地区煤焦成本低。唐山地区的钢坯呈净流入特征,邯邢钢坯则为净流出,唐山地区相比邯邢地区竞争力较强。同时唐山地区的企业也存在被动扩产、资金和政策限制等问题,品种结构单一、销售方式也相对单一,脚手架管泛滥。

河北是全国钢铁业发展的典型地区。与山西等地的钢铁业比较,河北钢铁工业品种更单一,所采购的外矿成本高,但煤焦成本低、金融操作方式灵活。张晔建议,为提升河北钢铁行业竞争力,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企业应该摆脱“挣钱时要产量,不挣钱时拼成本”的绝对思想,长期保持低原料、低产品库存运作,学会转嫁资金成本,把简单的行为重复地做好。

本溪钢铁、荣程钢铁的企业采购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企业库存量多维持在一周到半月。而钢铁行业红火的时候,企业库存为1个月甚至更多。而对于明年的成本,联合金属网矿石部总经理张佳宾预计,2013年铁矿石均价在110-115美元/干吨,市场在110美元的平台上下15美元震荡的概率较大,不排除明年上半年铁矿石还会出现类似的跳水行情,

来自中联钢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内共有42座高炉建成投产,涉及炼铁产能5630万吨,目前粗钢产能为9.35亿吨,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计划新增高炉32座,涉及产能3700万吨。

胡艳平预计,到2013年末,全国炼钢产能将逼近10亿吨。在新增高炉中,有效容积为1000-2500立方米的中型高炉最多,且以西部为主。

长期关注钢铁行业的渣打银行金属分析师朱慧也认为,下个十年,中国的南部和西部将看到更多新增产能。只是比其他分析人士更乐观的事,她认为,中国钢铁消费将继续增长十三个年头到2025年见顶,这一年份比其他分析人士的预计推迟了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