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200万辆 上汽通用五菱第三基地落子重庆

杨小林2012-11-29 08: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小林 传闻已久的上汽通用五菱第三基地选址,终于在昨日浮出水面。

11月28日,上汽通用五菱正式对外宣布在重庆市建设第三基地。据悉,重庆基地将在明年初开工建设,一期投资66亿元,将严格遵循通用汽车全球制造体系和标准建设,预计2015年建成投产,建成后将具备40万辆整车和发动机能力。关于投产的产品,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负责人称,未来将根据企业未来发展规划及市场需求决定。

上汽通用五菱第三基地项目落户两江新区签约仪式照片

重庆被认为是上汽通用五菱劲敌长安的腹地,但正是因为当地优良的配套条件,才最终吸引五菱落户。为了筹建除柳州总部和青岛之外的第三个整车生产基地,上汽通用五菱历时两年的考察,期间曾传出长沙和成都等备选城市,但最终落子重庆表明,上汽通用五菱更在意当地的零部件配套优势,这符合企业一贯坚持的“低成本、高价值”的经营理念。

据悉,目前上汽通用五菱柳州基地具备年产80万辆的整车制造能力,去年青岛工厂二期扩建竣工后,整车年生产能力增至50万辆;11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正式竣工投产,新增40万年产能;此次第三基地正式落户重庆,将助力上汽通用五菱在 “十二五”末实现200万的产能规模。

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本网记者,在中西部地区建立第三基地,上汽通用五菱计划形成南、北及中西部地区的联动生产格局,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在地点选择上,从人力成本、资源配套优势、服务和配套半径等方面考虑,重庆市有着突出的优势。另外,第三基地的建成,将更好地满足中西部市场,以及全国市场的及时响应和满足客户的需求。

从2006年开始,上汽通用五菱一直牢牢占据微车市场销量第一的位置,2009年首次年产销突破100万,成为了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越百万的单一车企。截至目前,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已达到132万辆,预计全年突破140万辆,创历史新高。由于产品持续热销,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不得不说,公司差能利用率长期保持在130%,“多余的产能都是员工加班加出来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