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坛混战

近藤大介2012-11-29 16:00

 近藤大介/文

“皇帝的新装”式解散

“就算拼得头破血流,也要在这次选举中获胜!绝对不会把政权交给自民党!”

11月16日,野田佳彦首相在民主党两院议员总会上如此强有力地说。与此同时,他宣布解散了众议院,由此确定了一个月后,即12月16日的总选举。

虽然野田首相勇猛地呼喊,但是在这天的两院议员总会上,有三分之一的民主党所属议员缺席,全场洋溢着冷场的气氛。事实上,参加此次会议的一位重要大臣也对我发牢骚说:“这回是首相的‘皇帝的新装’式解散。”“皇帝的新装”是有名的安徒生童话,讲的是自己穿着‘愚蠢的人所看不到的衣服’而一个人洋洋得意的愚蠢的皇帝的故事。

这位大臣也表示了担心:“在野田政权手下,当下执政的19位大臣中,能安然选举的只有冈田克也副总理(三重3区),玄叶光一郎外务大臣(福岛3区),枝野幸男经济产业大臣(琦玉5区),其他人都比较危险。野田首相自己(千叶4区)也有落选的可能性。此外,在东京的共25个选举区中,包括菅直人前首相(东京18区),民主党议员也可能全军覆没。鸠山由纪夫原首相(北海道9区)也比较危险。民主党有可能就此没落。”鸠山11月20日判断自己赢不了,已决定不出马了。

民主党从11月15日开始播放面向选举的电视广告,但是包括野田首相,议员们都没有出现在电视广告上。因为如果出现,可能会招来国民的反感。另一方面,在民主党中,脱党者接连出现,从决定选举后算,已经超过10个人。谁都想尽快逃离“泰坦尼克党”。只要说是“民主党候选人”,就会给人一种“无能候选人”的印象。

回想在2009年8月的总选举时,民主党诉说着“请给我们一次机会”、“我们会把官僚支配的日本变为政治家主导的日本”。完全上了他们那些花言巧语的当的日本人,当时把共480议席中的308个议席给了民主党。在3年后的这次选举中,我估计民主党的议席会减少到70个左右。

不过,民主党最大的优点就是议员们没有腐败。

以我和他们聚餐为例,同自民党的议员聚餐时,去高级料亭的场合比较多。如果是像现在这样的冬季,就会有松口蘑和河豚料理。酒也是从纯米大吟酿酒到波尔多五大古城葡萄酒,应有尽有。当然作为一个记者的我是不可能付得起的,本以为对方议员会结账,但最终那位自民党议员也没有付账,而是我们都以装作不知道的样子走出料亭。恐怕那账单最后要寄到那个自民党议员为之斡旋的建设公司等那里吧。

但是,和民主党议员聚餐的时候,总是会去便宜的“居酒屋”(日式小酒馆)或者是卡拉OK包厢。去卡拉OK包厢并不是特意去唱歌,而是因为能喝到100日元(约人民币8元)一杯的啤酒。而且民主党议员在点菜的时候,有时会对于一串150日元(约人民币12元)的烤鸡肉串,是点一串还是点两串的问题而大为烦恼。即使是喝啤酒喝到饱,结账时每个人绝对不会超过3000日元(约人民币230元),而且连零头也要按人头完全平摊。当账单是奇数额(例如不是6000日元而是5999日元)的时候,民主党议员就会说“不能两个人完全平摊了”,然后再次苦恼其中。有了几次这样的经验后,我养成了在同民主党议员进行晚上聚会之前,先去吉野家吃一碗牛肉盖饭再去赴约的习惯。因为如果不那样做的话,就会饿得不行。

民主党的议员就是如此清廉,较真的一些人。因此,他们擅长处理养老金问题、孩子津贴问题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细小的问题。相反最大的弱点就是应对危机和外交及防卫问题。

但是,在民主党第一代政权——鸠山由纪夫政权上台的时候,最大的课题就是将冲绳县普天间的美国军基地移转到何处的防卫问题。第二代菅直人政权时的最大的课题是如何从东日本大地震中完成复兴,如何处理福岛核电站事故这一危机问题。对于第三代的现任野田佳彦政权,最大的课题是众所周知的如何与中国、韩国建立信赖关系的外交问题。

对于民主党政权来说,最不走运的是,三代都要被迫在自己最不擅长的领域中一决高下,这就如专业的足球选手被迫从事篮球运动一样。民主党的政权运营是如此的幼稚而拙劣,让一般的日本平民可能都觉得“也许我当大臣的话会做得更好”。这3年对于日本来说,真可谓是“失去的3年”。因此,国民对民主党的期待不久便变为失望,失望又变成了绝望,最后转变成了愤怒。

右倾化国民的选择

物极必反,现在的国民都想将选票投给“在危机和外交及防卫方面比较强势的政党”。也就是说,民主党愚钝的政治成为反面教材,使日本整体右倾化了。3年前,读日本的6大报纸中的最右派——《产经新闻》的人会被认为是右翼分子。但是,如今在6大报纸中,除了《东京新闻》以外,每个报纸上都写着与《产经新闻》类似的内容。这显示了日本的舆论也正在急速地右倾化。

日本急速地进入少子高龄化社会,现在国民的大概四分之一是65岁以上的老人。一般来说,老人想要守护年轻时获得的财产和地位等的倾向比较强烈,所以他们是保守的。再加之,在年轻人中,对于失业和生活的不满情绪也急速高涨,连年轻人也开始右倾化。“网络右翼”(指在互联网中反复进行右翼式发言的年轻人)这一词语,已经变成了今年的流行语。

本次总选举给了这些反民主党、右倾化的国民两个选择。

一个是自民党政权的复活。今年9月在自民党的总裁选举中获胜的安倍晋三原首相是自民党右派的代表性政治家。关于这次选举,安倍将其定位为“重建日本经济和外交防卫的选举”。明明还没有进行选举,但他的表现让人有一种已经夺回了政权的感觉。安倍晋三曾在2006年9月小泉纯一郎首相下台之后成为首相,高举“美丽的日本”这一引人注目的词句,想要进行和平宪法的改正等,但是没等完成志愿,便在一年后由于身体状况不好而下台。

我在今年秋天采访了安倍总裁本人。安倍对自己在2006年到2007年间的执政自吹自擂,并对我说只是由于自己的身体原因而没能实现诸政策。因此,很明显,如果这次他能再次获得政权,他会按照当时的做法如法炮制。

例如,就外交而言,当时安倍政权时的外务大臣是之后成了首相的麻生太郎。麻生外务大臣在2006年12月提出了“自由与繁荣的弧线”这一新的外交政策,意在构筑从位于欧亚大陆东端的日本到位于西端的欧洲这一反恐怖主义的国家联盟,与当时的布什政权的“与恐怖主义的斗争”相呼应。但是,这个“自由与繁荣的弧线”从中途开始演变成了中国包围网的策略。

因此,我认为如果12月安倍政权再次诞生的话,重新起用前首相麻生太郎为外务大臣的概率比较高。而且,届时或许会提出修订版的“自由和繁荣的弧线”——“自由海洋的弧线”的外交政策。设想那时的主要成员应该是感受到来自中国的领海威胁的菲律宾、越南、印度等。

安倍在2006年刚刚就任首相不久,便闪电般地访问了中国和韩国。我认为如果这次安倍获胜的话,会在12月份闪电般地访问印度和缅甸。印度总理辛格原定在11月15日访日,16日和野田首相进行日印首脑会谈。但是总理辛格以“日本的政局应该很忙吧”为由,在出发前一天的14日,突然取消了对日本的访问。

关于另一个国家缅甸,11月19日奥巴马访问了这里,成为首位在位期间出访缅甸的美国总统。旨在成为2014年的东盟议长国,从中国一边倒外交切换为全方位外交的缅甸现在是日本企业最关注的国家。日本政府11月17日决定给缅甸提供500亿日元(约合40亿元人民币)的政府开发援助,这是日本27年来首次向缅提供日元贷款。甚至就连在我家附近的缅甸料理店工作的一个缅甸女孩(虽然她只会说不流利的日语)都说“如果现在回仰光的话,日本企业会以高薪雇用我”,便回国了。全日空急忙从10月15日开通了东京—仰光的直达航班。可以说最适合安倍首相首次访问的国家非缅甸莫属。

像这样,安倍新首相将和麻生新外务大臣一起,高举“自由海洋的弧线”,飞往印度和缅甸。这是我的解读。

但是,安倍总裁的外交构想中有致命的缺陷。那就是2006年的中国与现在的中国已大不相同。6年前,日本经济完全凌驾于中国经济。但是,2008年爆发了世界金融危机,之后爆发了欧盟危机,如今世界依赖于中国经济。与此同时,日本结束了曾经是亚洲的代表的G7(发达国家首脑会议)的时代,迎来了G20(主要国家首脑会议)的时代。今后还可能进入G2(美中两大国)的时代。无论是在GDP方面,还是在外汇储备方面,中国都超过了日本。简单地说,中国已经由少年发展成了青年,而日本却由中年变成了老人。

在这样的时代,在因少子高龄化而一味弱化的日本,再犯像“中国包围网”这样的时代错误简直太严重了。安倍总裁企图“军事上对抗中国,经济上与中国构筑友好关系”。但是,被允许这样自私自利行为的应该只有目前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了。

除此之外,安倍总裁还有几个弱点。我还没有听到安倍总裁的宿病——肠病已经完全治好的消息。另外,和昭惠夫人的不和传闻也让媒体闹得沸沸扬扬。昭惠夫人在2007年回答白岩松的采访,说“我先于丈夫访问了中国”,和做安倍首相的“内助外交”的时代判若两人。媒体披露说她最近不顾安倍总裁的强烈反对,在东京站附近开了小酒馆,每天晚上都喝得醉醺醺的。此外,丈夫是推进核电派,她却公开提出反对核电等,两人已经开始走各自的路。

因此,我认为即使安倍政权诞生了,也会以不到一年的短期政权而终结。

那么,比安倍自民党的右翼倾向更为严重的是有着“暴走老人”绰号的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领导的日本维新会。80岁的石原代表的最大特长是他的话简单,谁都能很容易懂。正如劝善惩恶的好莱坞电影那样,他以“全都是中国不好,抵御中国、守护日本的自己一方才是正义的”的说法来进行自我主张,跟台湾前“总统”李登辉一模一样。

如果敌视占日本总贸易额21%的最大贸易对象国的话,最为痛苦的是日本自身,这是自明之理。也就是说,石原代表的主张与日本的国家利益完全背道而驰。但是,保守的老人们和对自己的生活抱有不满的一部分年轻人希望有一些“敌人”,而石原代表的主张正与此相符。说出如此荒唐的妄言的政治家在80岁时仍然在政界生存的理由就在于此。

这次的总选举虽然只有一个月的准备期间,但却是14个政党乱立的“短距离型乱团选举”。在这种选举的场合,比起政策,更重要的是党首的声望和爆发力。简单地说,能够在电视摄像机前,以5秒钟做出让大众接受的发言的党首才会获胜。

加之在现在这样的乱世中,比起正直认真的政治家,狡猾的恶人(不道德的政治家)更有人气。在这些意义上,石原慎太郎这一稀世的妄言政治家具备了在这次选举中获胜的全部要素。而且他的伙伴是在大阪拥有最火爆人气的桥下彻大阪市长。所以也可能获得70个左右的议席。

综合考虑所有这些要素的话,在自民党和公明党中获得了接近过半数的议席的安倍政权在12月中旬在日本诞生的可能性很大,第二党可能是民主党和石原领导的维新党。但是安倍政权也不会长久,2013年的日本政治也将继续混乱不堪。

(作者系日本《周刊现代》副主编)

 

日本《现代周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