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场化凶猛

李保华 李缘2012-12-01 01:4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保华 李缘 存贷款利率市场化正悄无声息一路狂奔。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2年10月末,在社会融资中已经实现市场化利率融资的占比约为60.3%,创历史新高。而2011年全年社会融资中市场化利率融资的占比仅为38.3%。即使在进展缓慢的存款利率市场化方面,也有11.47%的存款实现了利率市场化,比2011年底的10.84%有所提升。

今年以来,利率市场化已成金融改革当务之急,为中国的金融改革快速铺平道路。事实上,监管层已经注意到了利率市场化的突飞猛进。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八大会议期间表示,中国近期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在加速推进。“利率是资本的价格,利率改革是中国金融改革的关键”,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向本报表示。利率市场化将发挥资源市场配置功能,规范金融市场,同时也是国债期货等固定收益衍生品、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资本项目逐步推进的自由化的基础。

凶猛推进

即便不知道家人所购买的60天年化收益4.3%的理财产品资金池是否会认购自己公司一年期总融资成本为17%的信托计划,在签完信托文件后,徐锐(化名)觉得银行赚钱也太容易了。不过相对于0.35%的活期存款利率和以前公司借高利贷超过25%的年化融资成本,他欲言又止。

徐锐家庭的投融资故事是中国凶猛推进的利率市场化的缩影。央行数据显示,截止到2012年10月末,社会融资12946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5052亿元,外币贷款1290亿元,委托贷款941亿元,信托贷款1445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791亿元,企业债券2992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88亿元。

由于外币贷款、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企业债券的利率均不受央行利率管制,银行承兑汇票收取的手续费是银行自主决定的,也属于市场化利率融资的范围。2012年10月份实现市场化利率融资的贷款总额占比约为60.3%。值得注意的是,截止到2011年底,这一比例还只有38.3%。

即使在进展缓慢的存款利率市场化方面,存款利率受到了央行严格的利率管制,市场化利率的存款比例也得到了显著提高。

即使不考虑财政性存款中通过招标方式实现了市场化利率的存款部分,央行数据显示,截止到2012年10月末,实行市场化利率的保证金存款、结构性存款、委托存款和其他存款的余额合计为79894.35亿元。同时10月末外币存款余额4176亿美元(按照6.22的汇率折合25974.72亿元),合计105869.07亿元。这些不受央行利率关注的存款占到了10月末本外币存款总余额92.32万亿元的11.47%。而截止到2011年底,这一比例为10.84%。

同时,在市场化利率存款的比例不断扩大的同时,更多的存款正通过市场化利率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方式流向表外,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中国影子银行。

惠誉估计,截至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银行理财产品余额约为10.4万亿元人民币,这相当于当时全部存款总额的11.5%。而2011年底,理财产品余额约为4万亿元,远高于同期人民币存款9%的增速。

“除了银行系统外,还有庞大的民间融资系统,实际上实现利率市场化的存贷款远高于央行的统计数据。从2009年信贷政策收紧之后,我一直都是靠民间拆解来维持公司运营的”,徐锐说。

金改关键

作为中国金融改革的关键,已改革了20年的利率市场化依然未彻底改变作为其核心的存贷款利率市场化的问题。利率市场化迫切需要加速,为中国金融改革铺平道路,这几乎成为官方和民间的共识。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金融改革”分论坛上曾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是当务之急,中国金融改革的下一步要在四个方面突破:利率市场化、完善金融机构组织功能、扩大社会资本形成能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而利率市场化是突破其他三个方面的基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也认为,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下利率管制的弊端日益暴露,凸显了利率市场化的紧迫性。利率市场化将转变商业银行的增长方式、规范金融市场秩序和防范风险,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化和资本项目逐步推进的自由化进程。刘明康近日也特别强调,虽然利率市场化现时已在进行中,但需要加快脚步。“从短期来看,国债期货、利率期货和利率互换的推出也需要以利率市场化作为基础”,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债券基金经理说。

事实上,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在最近一年来正开始重新小步快跑。

2012年7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是央行在2008年12月后的三年半时间里,一个月内连续两次降息。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降息打响利率市场化的攻坚战,比降息更让人关注的是利率浮动区间的扩大,这是利率市场化迈出的重要一步。

11月23日,温州市政府全文公布了《浙江省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约8个月前,温州作为金改区获国务院批准设立。尽管该细则没有对民间利率市场化出台具体规定,但业内预测,温州明年1月有望试点短期利率市场化。

在利率市场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陆挺认为这对监管部门也是一个挑战,“在利率逐步市场化的同时,监管要跟上,甚至先行一步。比如说,若利率完全放开,银行为了吸引存款会打“存息战”,当资金成本提高时,放贷利率必会相应提升,令银行在贷款发放上去冒更大的风险。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中国虽然在快速推进利率市场化,但可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中国的利率价格体系服从于政治,利率浮动的目的是宏观调控,供求都不是市场化的,这对利率市场化会形成障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