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库区小城:发展的烦恼
2012-12-01 02:0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杜远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巫山县委一位要求匿名的官员表示,重庆库区区县几乎都面临“发展的压力”,市里要保增长、保投资,任务一层层下到区县,好不容易完成一年的任务,新一年的任务又要加码,库区受环保政策的限制,发展产业困难重重。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杜远 长江和大宁河从巫山山脉中切出一个Y字型,巫山新县城就建在峡江沿岸的山坡上。

巫山地处重庆、湖北交界处,三峡库区腹地,三峡水库蓄水让巫山老县城整体没入江底。从迁入新县城到现在,巫山应该“保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还是“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的争论就一直存在。“后三峡”时代,三峡水库被定位为国家水资源战略储备库,保护好长江水体是处于生态屏障区的巫山县的重要任务;但同时,对于这个总人口超过60万,搬迁移民近10万人的“国贫县”而言,不加快各类产业发展,包括移民就业、社会稳定在内的诸多问题难以解决。

而今的巫山,仍处在产业发展的踌躇与冲动之中。

西迁的钟表厂

广州番禺的企业高管阮松柏至今还记得2009年决定到巫山投资时的情景:广东省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办召集了一批广东企业开会,一位官员对大家说,沿海地区用工、土地等成本不断上升,从中央到省里都在提产业转型升级,一些低附加值的产业往中西部地区转移肯定是一个趋势,建议企业考虑到“政策优惠、成本低廉”的三峡库区投资。

在巫山县招商局官员的盛情邀请下,阮松柏决定到这个库区小县城看一看。“我们在那边能不能招到2000个工人?”这是阮松柏抛给巫山县的第一个问题。阮松柏所在的广州明珠星集团以生产钟表为主,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非洲等地,随着沿海地区工资水平不断上涨和“用工荒”的出现,这家利润微薄的企业一直在寻找着新的投资地。

当时的巫山县职教工业园刚建起不久,只有几家企业入驻。阮松柏在工业园里的企业参观时,总是从招工情况和工资开始问起。“当时巫山工人的基本工资在850元/月上下,比广州要低300元左右。”阮松柏告诉本报记者。再加上巫山工业园建好的厂房可以免费使用两年,第三年以后只收一半的月租金——每平方米6元,经过一番测算和考虑后,明珠星集团决定到巫山建厂,设立子公司。

为了给晨龙公司招到足够的工人,巫山几乎全县都被动员起来了。大乡镇50个工人,小乡镇30个工人——各个乡镇都被派发了指标。巫山职教工业园里职校毕业的学生也有不少一毕业就进入该公司。“巫山老百姓能吃苦,安安心心做事,我们厂里95%以上都是本地人,不会轻易流失。”对于当地的工人,阮松柏显得很满意,他告诉本报记者,晨龙公司在巫山的工人流失率是每年6%,而在广州这个数字会超过8%。

尽管人力资源不错,但这家钟表厂在巫山不得不面对超过1600公里的物流成本和产业链不完整带来的种种问题。

晨龙公司在巫山主要做成品组装,上游生产零部件的企业几乎全在珠三角,同时该公司70%的产品销往东南亚、中东、非洲,身处西南腹地的晨龙公司处于“两头在外”的境地。

阮松柏说,即使走最快的货运,这些表芯也只能先到宜昌,再在武汉耽搁一下,有时要几天才能到广州,不光时间长损耗也大。“我们一般都是在客运的淡季通过大巴车运输,把整箱的表芯放到巫山到广州的大巴车底舱里托运。”

阮松柏透露,综合算下来,其公司在巫山建厂后人均生产成本比广州要少100元左右,一年能节约成本约20万元,这相对于公司的利润是一个很小的数字;此外,公司到巫山投资也拿到了来自中央的补贴——三峡产业发展基金。

尽管组装厂已经搬到了巫山,但晨龙公司的采购、销售和研发部门目前仍在广州。阮松柏回忆说,重庆市经信委主任沐华平有一次到巫山考察,问阮松柏有没有可能把整个公司都迁到巫山,阮松柏说,巫山很难招到研发的人,当地也没有完整的钟表产业链,重庆得先和广州、深圳的钟表行业协会联系,只有先逐渐完善产业链,后面的事情才好办。

其后巫山一位副县长也问了阮松柏同样的问题,阮回答得很直接,“你首先得解决我5000到1万人的用工”。

踌躇与冲动

钟表厂的西迁折射出在巫山当地发展工业的困境。

三峡移民搬迁以前,巫山县的工业税收最高时达到全县财政收入的72.8%,工业总产值也超过渝东北的云阳、奉节等地,在三峡工程建设过程中,巫山先后关闭工矿企业144户,破产95户,产业空心化问题一度非常突出。迁入新县城后,如何引入和培植产业,壮大巫山自身的“造血”功能成为这个移民县的迫切任务。

巫山县经信委的官员们年底时都很焦虑。每年这时,各区县工业发展指标排名都将出炉,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巫山县的工业产值、工业投资额等指标又会排到后几名。

“在巫山找块大点的平地都难,更不用说大规模的工业用地。”县经信委规划投资科科长方锐说。巫山山地面积占96%,丘陵平坝仅占4%,至今巫山仍只有县城西北部一个成型的职教工业园区。

同时,巫山无论是离东面的武汉,还是西面的重庆主城区,公路距离都超过400公里,高昂的物流成本吓退了不少企业,一些产业规划也只能停留在设想之中。

方锐介绍,近几年重庆主城区笔记本电脑产业发展迅猛,主城一小时经济圈内的璧山、永川等地通过承接笔记本电脑零部件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巫山也曾试探是否可以承接这一产业。重庆市经信委告知,相关企业可以在巫山下零部件订单,但是价格不能比“主城一小时经济圈”内得高。重庆市内高速公路过路费较平原地区高出 30%~50%,巫山有关方面一测算,现行条件下订单没法做。

方锐表示,他们也期待过市里针对巫山给一些优惠政策,比如运输笔记本电脑配件的车辆免除高速过路费。但这样的政策不是巫山一地能够决定的。

发展工业困难重重,坐拥巫峡、小三峡等旅游资源,以三峡红叶闻名的巫山试图借助旅游业振兴经济。2011年4月,巫山县与重庆本土地产商隆鑫地产签约,隆鑫提出投资30亿元在巫山打造“三峡国际旅游度假区”。

当地对于此项目极为重视,巫山县还成立了“隆鑫办”作为推进协调部门。11月26日,记者从巫山县城驱车一个多小时前往上述项目所在地查看,发现该项目至今只是修好了进场的道路,接待中心还在进行平场。项目所在地的柳坪村村民侯本俊告诉记者,该项目正在村里征地,但村民们觉得补偿太低,现在还是“僵起的”。

此外,巫山还和重庆旅投集团签约,计划投资40亿元在巫山县城的对岸建设“江东旅游新区”,记者了解到,这个项目由于评估地质灾害风险等原因,至今还在重庆市审批。

对于未来地方产业的发展,巫山有着不小的抱负。2012年8月,巫山县委书记何平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专题会上表示,随着机场、高铁和高速公路的建成和延伸,未来5-10年巫山的交通环境将极大的改善,同时巫山矿产、水能、风能、劳动力等资源丰富,一定要有实现工业强县的决心和信心。

巫山的计划是,在不久后将通车的渝宜高速(巫山至宜昌段)巫山出口处建设5平方公里的移民生态工业园和2平方公里的楚阳生态工业园建设,凭借这些工业园打造出多个产业集群,而前述两个工业园的规划投资分别是80亿元和40亿元。记者了解到,巫山县2011年财政收入约为10亿元,除了三峡后续扶持资金,这两个工业园将主要依靠县里的投融资平台完成。

事实上,在三峡库区,因为“发展压力”而提出大手笔产业计划的并非巫山一地,湖北秭归县就计划建设一个三峡翻坝物流产业园,该项目规划总投资达80亿元,是秭归当前最大的单项投资项目。重庆万州区也提出要打造百亿千亿级的产业链。

巫山县委一位要求匿名的官员表示,重庆库区区县几乎都面临“发展的压力”,市里要保增长、保投资,任务一层层下到区县,好不容易完成一年的任务,新一年的任务又要加码,库区受环保政策的限制,发展产业困难重重;一些区县行动得早,抢先布局了高污染高能耗的产业,而像巫山这样“动作慢”的地方要想赶上可谓难上加难。一旦“生态工业”发展不力,巫山可能也会走回高污染高能耗的老路子。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