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没有通讯的地方
导语:一个没有通讯的地方听上去很浪漫,但实际却是让人充满了担心。

2011041943749421

 

经济观察报 哥伦布/文 真没想到作为一名游客,在朝鲜旅游竟然体验了一把潜伏的感觉。

准备出发前,收到了旅行社导游发来的短信,“您去朝鲜千万不要告诉当地人您是做媒体的啊。”我不介意,全把这当成笑话讲给朋友们听,虽然周围不少人对我要前往朝鲜的决定表示反对,但大家并没在意旅行社的这句忠告。

直到我从辽宁丹东口岸出发,一大早从新义州进入朝鲜后。我才意识到了这句话背后的意义,这里的贫穷和荒凉都超出想象,穿着宽大西服的口岸工作人员带着警视的眼神望着我们,我意识到绝不能让他们知道自己是个记者,我利用背着印有美国企业LOGO的书包和行李箱,装作IT公司的普通员工。在新义州口岸,我经历了世界上也许是最简陋但却最惊心动魄的安检。身穿军装烫着时髦头发画着眼线的女军官,拿着简陋的安检仪器在每个人身上扫来扫去,强行打开每个人的行李箱,依次检查。每个人都很害怕,因为不知道什么东西会违反规定,朝鲜的封闭果然不辜负那些传闻,我担心起书包里那本花了140港币买来的《城市的精神》会被当场没收。果然,这位军官在把我行李箱衣服全部抓了一遍后,盯上了这本书,她仔细地翻了这本书,叫来了翻译,直到确认这本书和政治没有一点关系后,才警视地望了我一眼,把书还给了我。

从新义州口岸到新义州火车站,只有不到10分钟车程。我们坐着中国生产的金龙客车很快就抵达了火车站候车室。到三层的候车室没有电梯,团里的老年人也必须搬着沉重的行李上下,候车室刚刚进行过粉刷,散发出刺鼻的廉价油漆味,不用说,极不健康。我看了看时间,前往平壤的火车大概在4小时后才会出发,当下决定出去在街上晃晃,但当我跑到一楼的车站进入大厅,两个军装打扮的女孩把我拦在里面,我用手对她比划着,我要出去,她先是皱起了眉毛,挥了挥手,到最后连看我也不看,用一把大锁锁起了大门。

就这样,我们整个旅行团被锁在这座看起来像是中国上世纪90年代的破旧大楼里,楼里有一个免税店,简陋的柜子里摆着力士洗发水、朝鲜本土化妆品春香、五颜六色的薄毛巾——这些实在是没什么好买的。候车室里使用的全是毛玻璃,除了能透点光,实在是看不见窗外有什么。

终于捱到了上车时分,从新义州到平壤火车站,大约220公里。火车是最快的交通工具,情况好的时候,只要5个小时就能抵达。这条铁路修建于1905年,据说是日本在朝鲜殖民统治时修建的,自从朝鲜独立以来,国家没有什么新的铁路铺成。长期来往这两地的中国导游告诉我,他们从没遇上过火车准点的时候。那天我们的运气还不错,只花了6个半小时,就安全抵达了平壤,在最后两个小时的旅程中,这个由电力牵引的火车几乎每隔十分钟就要停一次电。我们的车厢一片漆黑,停在茫茫原野里。火车上的朝鲜人倒是没有一个着急,时间在那里似乎最不值得被珍惜。

在火车的餐车里,我看到了一个白人面孔。我们攀谈了起来,他是西班牙人,在北京一个旅行社工作,他在帮助一些西方人来朝鲜旅行,外国人在朝鲜旅行,都必须独立成团,朝方会安排至少两个人陪他们参观这个纯正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聊天时,不知道什么时候身后就站了两个朝鲜人。点东西喝时,他不会朝语,我自告奋勇地把从韩剧里学来的那些词用上,我暗想,总归是同一个民族,语言肯定没什么差别。当我大声地用“A NI YA SI YO”呼喊服务员时,整个餐厅都安静了,只有外面的阳光斜斜地射进来,所有车厢内的朝鲜人都用怪异的眼神望着我,大概半分钟后,才有一个服务员走上前来问我要什么。后来我的中国导游解答了我的疑惑,我的那句话只有在韩国才有用,这里人们之间,都是互相用“多木(音译)”彼此打招呼的,“多木”的意思是——同志。

显然,我的这种行为已经被我的朝鲜导游记在了心里,我在车厢里试图偷偷举起相机拍张火车内部车景,但走来走去的人民军们让我始终不敢抬起胳膊。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当我们被带着前往参观伟大领袖金日成和金正日将军铜像等著名景点时,我们必须得到导游们的许可才能拍照,哦,还要说一点,好的单反就别带了,长焦镜头一律不允许入境的。

在朝鲜旅游,几乎所有的景点都围绕着金日成父子,哪儿都是他们的画像。而在这些地方,如果你不表现出应有的谦恭,那可是会在朝鲜导游那儿减分的哦。在妙香山的金日成和金正日礼品纪念馆里,我第一次见到有国家将领导人收到的礼物进行展出,这两个建于山之间的礼品馆修得富丽堂皇,内部有水晶吊灯和电梯,朝鲜人排着队进行参观。我不认识朝鲜文,便认真地看着用英语标出的礼物们,中国各级政府送的礼物占据了大多数。

我们住的羊岛角饭店,在一个三面环江的岛上,其实离平壤市区有相当的距离,真要溜出去了随便拍照,被军人抓住,他们可是有权力带走我的。入境朝鲜的时候,我的护照就已经交给了军方保管,我不会朝语,没有任何可以证明我身份的东西,这太冒险了。后来当我们从开城三八线返回平壤的路途中,一个旅客只是对着窗外随便拍了一张照片,十分钟后我们的旅行车就被军车拦下,他的相机也被拿走检查,军人们请他下车询问了他的姓名和详细资料,这些是不是会影响他的再次入境,谁也不知道。当时整车人好奇的是,我们经过的是一片又一片荒野,他们是怎么看到疾驰而过的车上有人照相的呢?而且,连是谁都清清楚楚?最重要的,这到底有什么是不能拍的?

在朝鲜呆得越久,有些时候会恨起自己脑门一热来了朝鲜,一个没有通讯的地方听上去很浪漫,但实际却是让人充满了担心。去朝鲜,无非是想亲自验证那些传闻,这个国家是不是真的整个处于面黄肌瘦营养不良的状态?人们真的没有任何欲望?互联网上流传的打了鸡血的报幕员真的存在吗?街道上难道真的处处是军队?人们真的每天都要去领袖铜像前拜见吗?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这些简直太魔幻了,不过,这些问题的答案全部是肯定的,在朝鲜,一个成年男性一个月的口粮是42斤,要知道他们可没那么多副食。从新义州到平壤到开城,这些城市到处被大江包围但却处处缺水,沿途经过大片平整田地却种不出这整个国家的口粮,城市的夜晚也黑漆漆的,除了政治性建筑常年有电,路上总是伸手不见五指。推动一个社会最关键的力量——商业活动在这个国家销声匿迹,卖东西给我们这些外国人,最主要的目的不过是为了赚取外汇。

当然,这些我们都不必承担,作为外宾,我们在朝鲜每顿都可以吃饱,有米饭有肉吃,朝鲜接待外国人的物价虽然高,但远没有到不能接受的程度,即使市民再缺水,我们的羊角岛饭店也有24小时热水供给。我们要尊敬朝鲜领导人也不必每日胸前别像章,不必言必称伟大领袖金日成。曾经到过北京、上海的朝鲜导游在我们即将离境的时候,带着一丝歉意的微笑跟大家说,“希望再过三五年,朝鲜改革开放了,你们还能来朝鲜玩。现在我们国家是有些苦,未来会好的。”

回到中国,看到的第一条新闻也跟朝鲜有关。世界最有名的烂尾楼——平壤的柳京饭店据说快建好了,自从1987年动工以来,这个地标建筑已经数次停工。而德国凯宾斯基酒店集团的发言人则说,他们将会前去管理这个酒店。回到中国的我看到这条新闻,心里一振,这应当是一个友好的信号,当德国外资可以被引入,朝鲜离开放还远吗?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