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库存严重销售萎靡 银基股份4年首现亏损

朱熹妍2012-12-04 21: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朱熹妍  白酒暴跌远不止塑化剂那么简单,资金在一二级市场的疯狂注入,或许已经将这个行业的预期抬到过高。

销售也出现了问题。12月3日,五粮液的经销商银基集团公告中期业绩亏损1.77亿港元。这位港股绩优生上市4年首先亏损。业绩逆转的理由是,由于酒业市场环境欠佳及前期经销商普遍看好高端白酒销售,库存较多,尚未消化引致产品销售相应下跌。同时,白酒销售业务,受到经济增速放缓、严格限制“三公消费”、酒驾入刑的影响,高端白酒消费者消费意愿有所下降,白酒生产和消费幅度同比下降10%。

这导致银基集团的中期收入下跌超过85%,降至2.35亿港元。

目前,银基集团代理经销五粮液品牌下的若干白酒产品,拥有在内地独家经销45度及68度五粮液的权利,在国际市场独家经销52度五粮液的权利。

一位华北区的白酒经销商对本网记者表示,经销商目前都处于高库存状态。“去年开始各大品牌都不断提价,并鼓励经销商大量囤货,结果今年一直处于高库存和资金紧张的局面,销售高潮也并未如期到来。”他认为去年的囤货提前消化了今年的采购能力。

市场人士也认为,近日来,资本市场对于白酒股的踩踏也并非仅仅缘于塑化剂风波。多家分析机构报告认为,白酒行业面临销售不畅、渠道存货严重、以及产能过剩的风险,估值过高也是暴跌的原因之一。

在白酒股暴跌期间,五粮液5日跌幅过10%,连一向抗跌领涨的贵州茅台也于4日跌破200元/股的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