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末养老保险累计结余2.23万亿

杨思柳 欧阳晓红2012-12-10 08:22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杨思柳  记者 欧阳晓红  “9月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已经达到2.23万亿,参保的企业及退休人员总数达到6732万人。”近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人士在由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的国内首个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中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简称CEBI)发布会上表示。他说,经过国家连续八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目前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平均水平已经达到了人均每月1400元左右。

上述人社部相关人士还透露,截止到今年9月底,全国参加养老保险的职工人数达到了2.19亿,企业参保人数达到2.77亿,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超过4.5万家,积累企业年金基金超过4000亿。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达到1.43万亿,比去年同期增长23.2%。

不过,上述人社部相关人士说,随着各项社会保障制度的全覆盖,如何适应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保障需求,已经成为目前社会保障建设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工作重点。因此,应该对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研究,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而CEBI则有助于深入了解和完善中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体系。就指数发布本身,中国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袁序成表示,可以从两点来看。

其一,就调研企业而言,一方面,企业员工对商业补充保障需求很大,另一方面,企业具备提升员工福利保障水平的能力,这给保险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其次,调研报告的发布将有助于企业保障意识的提升,找到与社会行业的差距,从而完善自身福利保障计划的设计。我国保险业也已成为保险大国,但还不是保险强国,不仅与发达国家发展水平差距很大,而且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保险业的要求也很不适应。我国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二,保险业总量世界仅排名第六,保险业的发展还有巨大发展空间和潜力。

据悉,CEBI调研由平安养老险发起,与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关系研究中心共同主办。调研范围涵盖中国内地64座大中城市、4000余家企业,调查了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商业补充保障和非保险类福利四大类福利保障项目在中国内地不同行业、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企业中的实现情况,并就企业员工对上述4大类福利保障项目的满意程度、企业对员工福利保障投入的效益评价进行了测评。

调研数据显示,企业员工福利保障处基础水平,整体满意度较低。如,2012年中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为65.37,反映出中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体系处于基础水平。其中,企业员工福利保障广度指数为61.33,福利保障的总体覆盖面仍较窄。

美世咨询大中华区总裁 Jonathan说,企业和员工无法在个人市场中获得的价格,提供真正需要和看中的福利项目时,福利最为有效。这种价值可以体现在集体议价能力,或者是与个人化产品相比更加有力的产品,诸如产品养老产品,产品人生和医疗产品等。

Jonathan也关注到一种新的福利趋势,企业向员工提供弹性福利,以适应员工在不同生活阶段和不同生活方式的需求。这种赋予员工福利选择权力的做法有利于提高员工对福利的认可度,以及对提供福利的企业的敬业度。

“指数回应了中国员工对福利的需求,也提供了福利和相关数据,同时也提出了其中有待改进的机会。”Jonathan说。

就此,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教授说,指数发布的意义在于告诉人们——其收入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福利。工资是一个数字,薪酬是一个结构。结构有当期的工资解决日常的开支,未来延期支付的福利,而福利恰恰是要覆盖未来的社会风险,比如失业、工伤、养老、医疗。

不过,“这次只是在企业范围内作出的调查,如果扩大到公共部门、机关单位,这个指数可能要比还要低。不同企业部门到不同公共部门的比较,可能还会有变化。”杨燕绥称。

因此,“要有完善员工的福利,员工是劳动人口,是家庭的经济来源,这是真正想保障民生最核心的群体,所以还要完善这个制度。”杨燕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