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山东异地高考破冰 满足两大条件即可
2012-12-10 14:5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种昂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从2014年起,凡具有山东省高中段学校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的合格毕业生均可就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当地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2年12月7日,备受高中考生和家长关注的山东省“异地高考细则”正式公布。

与其他省份强调学生父母要“有合法职业和稳定住所(含租赁)”、“缴纳社会保险”等硬性要求不同,山东版的“异地高考细则”没有专门对此作出要求。根据山东省《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实施意见》,从2014年起,凡具有山东省高中段学校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的合格毕业生均可就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当地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指出,山东省是率先实行新课改和自主命题的省份,一名高中生在山东学习3年,再到别的省份高考,如果不提前回去适应,其所学就会和所考不一样。他介绍道,山东省异地高考方案的出台经过了大量的调查和论证,并多方咨询意见,这一“门槛”并不高,也符合目前山东省教育资源承受能力。

跟据山东省教育部门测算,2014年最多会有1.5万名外省户籍的学生在山东参加高考。随着外来人口流入的增多,今后外地户籍的高考生将会给山东本地学生升学带来更大的压力和挑战。

不过,山东省的异地高考政策对考生来说,远不如北京、上海、黑龙江等省市的政策有吸引力,原因在于山东省一直是高考大省,高考竞争过于激烈。以2012年高考为例,山东省高考人数49.7万人,是仅次于河南,是高考人数全国第二大省份。而且,山东省文理科本科录取线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这让许多外地考生望而却步。

促使山东率先对异地高考改革的另一个原因是,目前许多山东高校已陷入到生源危机,急需吸引大量的生源。

2008年后,中国高中毕业生人数正如预期一般开始逐年下滑。伴随人口出生率的下降,全国参加高考人数从2008年的1050万人下滑到2012年的915万人。其中山东生源减少27万人,生源下降人数全国最多。据山东教委预测,2013年到2014年,山东高考生源将从最高峰的80万人下降至40万人。

为了保住生源,近些年部分山东高校专科最低投档分数线降到了180分(总分750分)。尽管如此,还是有许多民办高校无法招到足够的生源,目前已有部分民办高校倒闭。

据悉,2014年是山东高考改革最为集中的年份,除了异地高考,还将实施取消英语听力和基本能力测试、英语分值降低、文理不分科、统一全省各批次录取线等多项改革。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