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联合调查:中国2010年基尼系数0.61

降蕴彰2012-12-10 21: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降蕴彰 由西南财经大学与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联合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2010年中国家庭的基尼系数高达0.61,远高于2010年平均0.44的世界基尼系数。调查组专家给出的建议是,通过政府二次分配的政策来提高穷人的收入,尽快缩小贫富差距。

基尼系数是国际上通用的衡量收入分配差异程度的一个指标,一般认为,基尼系数超过0.4就表示收入差距较大,当达到0.6时,则表示收入分配很悬殊。然而,这样一个国际上通行的指标,在中国却不得不面对特殊的国情。

中国自从2000年公布中国基尼系数为0.412之后,国家统计局再也没有对这项统计公布过具体数字。在2011年年末,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统计监测报告(2011)》(以下简称《报告》),其中提到,“2010年基尼系数略高于2000年的0.412”。

国家统计局在《报告》中这样解释,“目前,中国城镇和农村基尼系数可分别通过城乡居民住户收支调查的原始资料计算得出,但由于我国城乡居民的住户调查尚未一体化,所以,还不能直接通过住户调查资料计算全国的基尼系数,只能根据城乡居民住户调查收支分组资料估算得出。”

据知情人士介绍,今年12月1日起国家统计局启动了新一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将把此前一直沿用的“农村人均纯收入”指标替换成“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预计明年4月份国家统计局将按照统一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测算新的城乡差距,同时给出全国居民收入指标和反映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

本次由西南财经大学与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联合开展的是一项全国性公益调查,于2009年启动并在今年5月份对外发布了《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2012》。资料显示,2010年年世界基尼系数平均为0.44,而同年中国的基尼系数高达0.61。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认为,目前要出台的收入分配的政策在很多情况下是集中在初次分配的过程当中,比如提高最低工资率等,这些方案对降低基尼系数帮助不大,政府方面需要做的应该是完善社保体系,并且提高转移支付。

对于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甘犁表示,未来几年收入倍增从总量上达到并不困难,但实际上收入倍增的更应该是穷人,否则收入差距会越来越大,而现在并没有明显方式保证穷人的收入倍增。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