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长挂帅推介金融城地块

吴娓婷2012-12-14 05:2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吴娓婷 12月13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召开金融城起步区(即东核心区)招商推介会,对金融城中广受关注的450米新地标以及大型CBD进行介绍与现场解答。首批出让的9宗金融城地块,在本次推介会上正式亮相。

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亲自出席作推介,会议以座谈会的形式举行,邀请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广发行、招商银行、中国人保、新华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地区总部负责人出席。地产商方面,恒大、星河湾、越秀、华润、合景泰富、绿地等巨头的一把手亦悉数到场。

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主任李俊夫介绍,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面积1.32平方公里,南临珠江,形成金融总部区、金融办公区、商业综合区、滨水休闲区和配套居住区五大分区。起步区的特点是立体集约式建设,低下空间面积多达184.37万平方米,共5层:地下一层是商业;地下二层为道路和停车场;地下三层是新型公交、停车场和市政管廊。

首批9宗地块中三块为综合体用地,其余六块用地为商业用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450米高的地标综合体用地。国土局介绍,该地块基本占据整个财智翠岛,将建设成包含高端会议、展览等综合性功能的国际金融交流中心,该建筑高度比CBD珠江新城的西塔更高。

市长陈建华从推动新型城市化建设的意义介绍金融城,表示政府要进一步提升珠江新城新中轴线的应用和功能。他形容金融城是“背靠云山、面向珠水的风水宝地”,“前景广阔、商机无限”,并承诺政府会全力推进。

座谈会现场,地产开发商均表达了对金融城地块的兴趣,但同时坦陈,希望政府对企业开发大体量的商业项目提供政策支持。

广州市国有企业越秀地产总经理张招兴表示,越秀集团旗下有地产也有金融产业,金融城肯定少不了越秀地产的影子。越秀地产已开发建设珠江新城地标建筑西塔,但仍毫不掩饰对金融城地标的浓厚兴趣。星河湾地产董事长黄文仔则表示,更关注金融城地下空间的布局和交通网络,地价款能不能分两、三年支付。他提出,商业应该配备人才公寓。对黄文仔的建议,合景泰富地产主席孔健岷表示附议。他说,商业地产资金沉淀太多,希望商业项目能配置公寓,平衡开发商的资金。来自上海的地产巨头绿地集团,其发言人表示,绿地集团错过了珠江新城建设,不会错过金融城。

相比地产商的热情,金融机构则对迁入金融城表示谨慎。包括中国人民银行等多家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认为,已经在珠江新城、天河等地建有区域总部机构,如果要迁入金融城,能否以与现机构置换的方式迁入?

对地产商和金融机构提出的疑问,市政府负责人回应称会积极考虑,分期付地款等做法都有可能。

上半年,广州土地市场行情冷清,住宅用地仅出让9宗。今年7月底,广州市财政局局长袁锦霞在向广州市人大常委报告中指出,今年上半年,广州全市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94.58亿元,与预算相比,减收逾69亿元,仅完成年度预算的五分之一多。同期,广州房地产业税收也持续下滑,连续六个月出现负增长,上半年降幅达14.38%,其中销售不动产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契税分别同比下降9.79%、2.55%、22.26%。

进入9月,广州推地频率明显加快。10月,国土局一口气挂出11宗土地,位于荔湾、白云等传统老城区。经过近两个月的"追赶",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指出,广州住宅用地出让金额超过64亿元,商业用地超过94亿元。

中原地产研究部副经理瞿中奇介绍,在“竞配建”制度下,广州住宅用地成交溢价45%,商业用地则多为底价成交。他认为,下半年广州土地市场热闹的原因是市场气氛好转,此外,政府推地节奏加快,开发商拿地意愿也在提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