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风南来 改革再启
导语:“南方谈话”使人心鼓舞,是“改革再出发”的宣言,体现勇气和自信;但仍须细解读,在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等各领域落到纸面、落到实践,方能勾画成完整的改革路线图、计划书。

经济观察报 社论 对于政治家,说即是做。虽不能完全等同于做,但说了,就是在表明他的态度、宣告、设计,乃至承诺。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南下考察广东,一路走一路说。海内外舆论普遍认为,此举神似20年前的 “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他在用当选后第一站的选择,向30余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道路致敬;他也说了很多话,说者有心。

凯风自南,报道春消息。虽然这次新的“南方谈话”还没有系统发表,但散见的要点,已可使听者鼓舞。

他对改革开放做了新的历史评价,说它是“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以表明他会是这一世所罕见的国家实验的继承人;

他用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来表明,他将坚持改革,并会是改革中的那些新道路的开拓者;

他知道改革困难所在,并准备好与它们较量——“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他的改革战略会是上下结合——既要“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又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聚合各项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

他鼓励改革的支持者们先动起来、先行先试,能“敢为天下先”、“敢于吃螃蟹”,探索“比特区还要特的政策”。

“南方谈话”使人心鼓舞,是“改革再出发”的宣言,体现勇气和自信;但仍须细解读,在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等各领域落到纸面、落到实践,方能勾画成完整的改革路线图、计划书。

我们以为,在习近平“南方谈话”中,与对改革的决心和勇气相比,更应被关注和重视的,是谈话中传达出的对改革困难的认识。因为,那正是进入 “深水区”、“攻坚期”后,当前改革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困难即是路径。哪些是“硬骨头”和“险滩”,何谓“思想观念的障碍”,何谓“利益固化的藩篱”?值得深思,但毋庸我们赘述,现状摆在那里。改革是艰苦的历史过程,路无尽头,从来不会“渐入佳境”,而只会“越改越难”,但这也正是必须坚持改革的原因所在,否则就会功亏一篑。

至于应对困难的战略,回望来路,或可给我们更多启示。30多年前中国改革初启,面对的背景是,“中国要改革”成为全国上下共同利益所在,但是,虽抵制改革是少数,改革路线仍有大争议;20年前,邓小平“南方谈话”,面对的背景是“中国还要不要改革”、“改革姓社还是姓资”的大争议。这两次的历史转折,邓小平的应对,就是让中国改革的战略方针牢牢坚持住两句话——一句是“大胆试、允许看、不争论”,另一句是“放权,让利”。

坚持了前一句,就能保证“改革不被拖后腿”;坚持住后一句,就能保证“改革不被变方向”。两句加起来,我们以为,就是中国三十余年改革中最紧要的“顶层设计”,也会被新一代的改革掌舵者借鉴和记取。

在眼下这个新的历史开端,结合新的“南方谈话”所传达出的信息,我们认为有必要重温这“两句话”所包含的改革决心和政治智慧。在今后的改革历程中,无论是在进入深水区的经济体制改革当中,还是尚待真正破题的政治体制改革当中,它们仍将具有强大生命力。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