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银行:2013年人民币升值步伐将加快

陈慧晶2012-12-17 17: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陈慧晶  自十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升高,屡次刷新1994年汇改以来的新高。那么,人民币的强势上升趋势还会持续吗?2013年的人民币走势如何?人民币的升值空间还有多大?就此,本报专访了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策略师刘立男。

经济观察报:美元兑人民币最近三个月持续走低,人民币已经进入升值通道了么?

刘立男:人民币已经进入升值通道,伴随着宏观经济状况的逐渐改善,工业增加值从第四季度开始就有迹象,PMI指数升高,表示工业等实际的经济状况在改善。人民币已经伴随着宏观经济指标的改善进入到升值通道。

经济观察报:除了宏观经济改善外,还有什么原因?是否有热钱流入?

刘立男:不排除有一些热钱的流入。从九月下旬开始,香港热钱的流入比较多,香港金管局有9次左右在市场上做调整。因此热钱的涌入还是有的,尽管量不是很好估计。

另外,人民币升值和新兴国家货币升值的趋势是吻合的。这几点综合起来支持人民币进入升值区间,我们预期2013年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会更快。

经济观察报:升值步伐加快是预期汇率政策上会有大的放松吗?

刘立男:我们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出口,预测明年的出口同比增长会达到10%,出口的增加会带来外汇盈余的收入,明年出口增加步伐比今年快。另外政策上可能会有第二次放宽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区间,目前是上下百分之一的区间,有可能会调整到上下百分之二的区间。这个调整的过程主要表明人民银行逐步在放宽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更多地让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决定人民币升值的趋势。我们也看到最近两个多星期,人民币在国内债券市场上有-0.1%的波动幅度,如果明年的区间扩张到2%的话,实际上给人民币一个信号,有一部分政策上的放松是允许人民币在基本面支持的情况下升值稍微快一点。这两点是主要的推动因素。

另外也是和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等整个金融改革的步伐是相协调的。我们毕竟想要放松对资本项目的管制,对货币的汇率体系逐渐放松,改革措施和方向是保持不变的,明年希望看到更多放宽资本项目管制的措施。

经济观察报:现在也有声音说升值不能太快,您认为人民币汇率的升值空间还有多少?

刘立男:人民币升值确实对出口行业影响比较大,但“十二五”计划已经明确表明要把人民币转为双边波幅更高,逐渐过渡到完全可兑换货币的目标。人民币是不是升值完全取决于资本项目盈余的状况、中国经济增长的状况、货币政策干预的程度,还有美元下一轮的走势。现在已经过了通过保护汇率来保护出口的时代,更多的是要推动出口的升级换代,把劳动密集型、污染型的出口产业逐渐淘汰。所以大的政策方向不会改变。一个比较低的汇率也许会不断造成资本流入的过多、流动性的泛滥、资产价格和泡沫的形成、国内价格和国际价格的扭曲,包括货币政策的执行可能会缺乏效率。这些负面的因素不可以忽略。中国的贸易盈余在未来几年并不会由正变成负,中国经济如果能保持7.5%的增速,资本还是会流入。

我们预测人民币汇率从目前到达一个比较均衡的汇率水平还有10-15%的升值空间。当然这需要一些前提,比如经济增长保持在7.5%甚至更高水平。

经济观察报:目前离岸人民币中心已经有香港、新加坡和伦敦,最近巴黎也表示要加入,您对此怎么看?

刘立男:能不能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有三个因素。第一,离岸人民币中心必须是非常活跃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新加波、伦敦都已经是比较有规模的国际金融中心;第二,时区也比较重要,比如在亚洲,香港已经非常明确自己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位置,香港金管局和人民银行合作也非常紧密。另外香港和中国的双边贸易量比较大。在欧洲,伦敦的优势不可忽视,欧洲是中国最大的贸易贸易伙伴和出口所在地,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支持着人民币结算量、人民币投资等在伦敦的需求。巴黎毕竟有自己的金融市场,相对来讲更多的是起到辅助功能,伦敦应该更起到主导作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开始,台湾也会逐渐开展人民币的业务,台湾和香港的关系可能比较像巴黎和伦敦的关系。

经济观察报:现在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量总体不是很大,发展中的制约因素是什么?

刘立男: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资金池流动性的增长不是很快,造成了融资成本居高不下。企业在比较离岸人民币市场和国内资金市场哪种方式更节约成本时,离岸人民币市场因为存款增加步伐的放缓,而且回流渠道的打通比较快,短期内资金融资相对于国内融资成本没有明显的优势。这也降低了国内企业来离岸市场融资的兴趣。2013年最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支持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的增长。当然也有一些比较积极的因素,比如上海最近推出在沪注册的跨国企业向境外的分支机构或母公司申请人民币贷款,这是为了帮助跨国企业更好地提高全球资产的配置效率,同时也很好地提高了离岸人民币市场资金的流动性。流动性的增长会提高人们对人民币资产投资的需求,也会支持企业的发行人和国际金融机构的发行人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兴趣。解决流动性才能创造更多的资产需求,才能更多地带动资产的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