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能为日本经济找到“良方”吗?
2012-12-18 16:4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高华彬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较之五年前,日本的经济更为疲弱和衰退、周边所处环境也更为复杂。安倍能为疲弱不堪的日本经济找到一剂“良方”吗?

经济观察网 高华彬/文 12月16日,日本大选落下帷幕,正如选举前人们普遍预料的那样:自民党在选举中大获全胜,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也将时隔5年再次出任日本首相。

据称,5年前安倍辞去首相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身体健康欠佳,身患痢疾。但后来他找到了一种叫“阿萨克尔”的止泻药,非常有效,因此今天才得以东山再起,卷土重来。

作为安倍个人来讲,相比五年前,二度入宫,经验无疑更加丰富老道,身体元气恢复,其本人也显得更有信心。然而客观地来讲,较之五年前,日本的经济更为疲弱和衰退、周边所处环境也更为复杂。安倍能为疲弱不堪的日本经济找到一剂“良方”吗?

“药方”:积极的财政政策、激进的货币政策

眼下的日本经济不容乐观。今年第二、三季度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10月份的景气动向指数基调判断也连续两个月下调,经济好似仍未见底。为了重振日本经济,安倍计划推出的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激进的货币政策。

在自民党的竞选纲领当中,安倍提出日本今后的GDP名义增长要达到3%以上。其经济政策的重点是要让日本经济摆脱通货紧缩及抑制日元升值。

为此,安倍计划推出紧急经济对策并着手编制大规模的2012年财年补充预算方案。对策内容包括加大用于防灾减灾为重点的公共投资等,希望以此刺激内需带动经济增长。此招杯水车薪难以见效,因此据称其规模将达到10万亿日元以上。

而且,自民党提出“国土强韧化”的口号,计划在今后10年内加强建筑物的抗震能力及紧急运输道路的建设,因此在明年以后也将继续积极地推行公共投资。此可谓其积极的财政政策。

另外,为了走出通缩,在货币政策方面,安倍希望通过加强与日银的合作推行大胆的货币宽松政策。具体措施是政府与日银达成协定,设定物价涨幅为上一年同比增长2%,实施积极的货币宽松政策。为此,安倍还考虑修改日银法,以加强对日银政策的参与。

“建设国债应该让央行全部买进!”“开启印钞机24小时不间断地、无限地印钞票!”在大选投票之前,安倍便开始高呼口号吸引眼球。台下听众似乎已经看到通胀时代的来临。市场也应声而变:日元迅速贬值,日本股市股价开始上涨。

或加速国债“炸弹”引爆

这一切看起来很美,但实际情况怎么样呢?大规模的财政支出,资金从何而来?除了发行国债也别无他路。

然而,日本政府已经多年严重入不敷出、寅吃卯粮。泡沫经济末期1990财年的一般会计支出约69万亿日元,近年已经增至90万亿日元,然而税收却从90财年的约60万亿降至现在的每年约40万亿出头。泡沫经济崩溃后,政府先后实施了一系列的经济对策,然而经济并未恢复,税收也没能增长。相反,由于年金、医疗等社会保障费用增加,为弥补税收与支出缺口而不得不发行国债,至2012财年末,估计国债余额合计将709万亿日元。日本政府债务总额的GDP占比已经超过230%,超过希腊和意大利等国。由于日本是政府借债,而民间存款有盈余,国债发行一直是依靠国民的储蓄存款通过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来消化掉的。但由于国债余额超过国内金融资产的“临界点”已经近在咫尺,因此之前有专家预言,日本国债泡沫“炸弹”或将在两、三年内引爆。很多准备做空日本经济的对冲基金等也在翘首以待。安倍或将充当日本国债“炸弹”的炮手。

对于安倍的“暴走”姿态,但很多专家也不看好。著名经济学家野口悠纪熊指出,这实际上等于不受市场约束,无限制地超发货币。它将使日本经济陷入通货膨胀和日元贬值的恶性循环,日本国民将为其买单并深受其苦,日本经济最终也将因此陷入毁灭。他称,如果国会同意央行直接购买新发国债,则政府可以不受市场掣肘任意扩大财政支出,这无异于是一种自杀行为。

猛药短时间内固然有效,但如果不能由此恢复机体活力,则只能是虚补,最终带来的只是严重的副作用和加速身体的衰败。或许对于日本而言,真正有效的是“中药”:加速产业创新、改善经营管理体制,提高产业竞争力;搞好与包括中国在内周边国家的关系,扩大市场;同时加强财政纪律,推进财政改革,增收节支,逐步实现财政重建。

但目前日本好像还很难形成这么一个强有力的政权,而且民意也显示还没有做好为此节衣缩食的准备。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