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掩盖的安倍强硬保守特点
导语:制定保密法,成立国家安全保障局,安倍内阁“成就”很大,但这些政绩与民众迫切希望的恢复经济已经愈发遥远。

经济观察网 陈言/文 2012年12月,日本国民再度将执政权交给了自民党。

民主党执政仅三年,在尚看不出其经济政策特点的时候,凋萎的日本经济、空前的自然灾害、混乱的政局成了日本的最大特点,日本国民已经不能再允诺由乌合之众组成的民主党继续执政,自民党有了夺回国家政权的社会条件。

不过,在所有竞选演讲的广场,人们听到的主要还是自民党对民主党经济政策的严厉批判,“自民党必将带领国民走向经济复兴之路”,这是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反复强调的选举口号。去听选举的人希望,自民党能够带领日本国家走出失落。

2013年已经过去,今天的日本国民当然看到了股票市场的振兴,也深为日元汇率的下调大大舒了一口气。影响日本经济复苏的汇率条件,换句话说日元长期坚挺的态势,到了安倍内阁时代,终于发生了逆转。但是,安倍内阁并未在股市上执行新的政策,日本国家并没有使用直接的行政方式干涉汇率。股市汇市的变化,并非安倍政权带来的直接经济效果。

过去的一年里,日本的国民看到或者听到的该是安倍政权在国家机构各个方面显露出的与二战前愈发相似的各种特点。今天的日本舆论已经不过多地谈“军国主义”或者是“法西斯主义”,但安倍内阁的所作所为,以保守强硬为特点,暗合着战前的制度,其已经成为日本民主主义的重要威胁。

战后六十年超越战前六十年的原因 

现代资本主义体制中的三权分立已经成为常识,尽管日本在国家体制上保持着三权分立的态势,但安倍政权成立以后,日本民主主义制度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

以我们对日本国家制度的观察,其中央银行----日本银行的独立性在过去将近六十多年里得到了保证,不仅中央银行保持着独立,在国家广播电视台总负责人的人选上,在内阁法制局长官的任命上,同样保持着独立性。日本的大学相对独立,大量学者与政治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他们在多角度、深层次上是政治的评判者,也是新思想,新观念的重要源泉。日本媒体左中右多种多样,从不同的角度在反映日本社会。舆论的多样性,让日本走弯路的几率大大降低。

战后六十余年的发展,让日本在经济规模上超过战前六十年无数倍,日本国家也成为了资本主义国家中最重要的国家。二战前日本做过巨大的努力,但到最后也只是个“封建军事帝国主义国家”,虽然抢占了中国台湾,吞并了朝鲜半岛,染指中国东北,论面积日本够大的,论日帝时代的人口,其在帝国主义国家中算是多的,但日本一直勉强维持着二等国的地位。战前的日本不能彻底地近代化,银行、大学、舆论完全在军部的控制下,结果造成了以战败的形式出现的日本帝国的彻底破灭。 

安倍政权的倒行逆施

日本战后的成功在于导入了新的机制。但今天的安倍内阁忽然在现有机制上,开始向战前体制亦步亦趋地靠近。

安倍内阁成立后,首先做的便是推荐黑田东彦出任总裁。黑田入主日银,一个最大的任务是推行“安倍经济学”。这以推行史无前例的金融宽松政策,换句话说是推行毫不负责任的货币超发政策为特点。黑田总裁强调要实现2%的通胀率。与其说日银的独立性到了黑田总裁时代丧失殆尽,不如说一开始黑田总裁便以安倍首相代言人的身份,走进了位于日本桥的日银总部,日银的独立性变得无关痛痒。

内阁法制局长官是向议会解释宪法的最高负责人。议会提交的法律是否合乎宪法,首先由内阁法制局从法理上进行梳理。在议会里对宪法作出解释的,通常也由该法制局长官负责。内阁法制局长官不受政党的影响,要保障的是宪法的一贯性,不能因为政党不同而对宪法做出不一样的解释。

安倍内阁成立后,小松一郎这位长年主张为集体自卫权解禁的原外交官进入到了安倍首相的视野。力荐小松出任长官,安倍首相要通过小松来为推进修宪。在修宪前,安倍需要先将现有宪法架空,其政治目的,昭然若是。

至于国家广播电视台总裁、经营委员会委员的人选,在进入安倍内阁后,只有和安倍个人关系好的学者、作家才能有幸当选。在宣传方面按安倍指定的路子走已经成为一个事实。至于日本的主要大报,虽然维持着独立经营的外表,但今天的日本舆论已经基本归一,让人看不出各家报社的区别。

过去日本的大学教授以自己和政治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为荣,今天的日本学者则更多地愿意提及自己与国家各个委员会的关系。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学者渐渐已经很难从大学里培养出来。

参拜靖国神社是保守强硬的集中表现

在国家体制、新闻媒体、教育机构各个方面完全改变了日本民主主义制度后,安倍首相开始在2013年12月26日正式参拜靖国神社。不仅东亚各国,远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距离日本更加遥远的欧洲,对安倍首相的表现表示了深刻的不满,人们开始警惕安倍的强硬保守最终会让日本走近军国主义旧体系。

说到经济增长战略,安倍首相支支吾吾;但说到增加军备、制定保密法,安倍首相的溃疡性结肠炎顿时就飞到九霄云外了。1月7日,日本的国家安全保障局正式启动,安倍内阁在强硬保守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制定保密法,参拜靖国神社,成立国家安全保障局,安倍内阁“成就”很大,但这些政绩与民众迫切希望的恢复经济已经愈发遥远。安倍可以一时打出振兴经济的口号,但在经济政策上缺少内容。民众对恢复经济的祈求,与安倍只能推行强硬保守的政治与外交形成了巨大的矛盾。安倍内阁的政绩越大,将要失去的民意也越多,今后迅速下滑的内阁支持率,让安倍首相个人距离因再度的“肚子疼”而辞职,也就愈发近了。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