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内阁:用一年时间构筑对华包围网
导语:安倍晋三内阁成立一周年。安倍首相的最大热情在外交,目的在于掩盖其在经济问题的处理上束手无策的尴尬境遇。

经济观察网 陈言/文 12月26日,安倍晋三内阁成立一周年。

之前的25日,西方称之为圣诞节。这天白天,安倍首相与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会谈,答应到2021年度为止,每年确保给冲绳提供3000亿日元的振兴预算。冲绳方面则考虑答应在边野古沿岸填海造地,为驻日美军提供军用机场。自1996年当时的首相桥本龙太郎与美国驻日大使门德尔同意将位于市中心的普天间机场返还给日本,由日本政府提供新机场后,18年过去了,任何首相都不能找到一块代替普天间机场的土地,而安倍首相终于让此事定了下来,可谓“成果”巨大。这大概算是在25日圣诞节这天从冲绳方面拿到一份巨大的圣诞礼品。

在大多数日本人看来,安倍首相的最大热情在外交,这方面的“成果”也特别的多,特别的大。

外交上:构筑对华包围圈

在《内幕》杂志主编岁川隆雄看来,过去的一年安倍首相比较出众的成果该是构筑了严密的对华包围圈。

特别强调价值观的安倍首相,上任伊始,便在1月访问了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2013年一年,安倍共访问了25个国家,基本上把南北美、欧洲及东南亚主要国家都访问了一遍。尽管各个地区所信仰的宗教不同,历史完全不一样,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差别巨大,但那里的领导只要附和一句,表示理解安倍要孤立中国的外交政策,便是在价值观上与日本保持了一致。

安倍首相短期内能访问如此多的国家,而且最重要的外交目的是孤立中国,构筑对华包围圈,这在战后历史上前所未有。2014年开年之后,安倍将正式访问印度。岁川总编认为,至此将完成从蒙古、俄国、土耳其、印度、缅甸、越南、菲律宾到日本的对华包围网,实现了2006年当时的外相麻生太郎(现任副首相)主张的“自由与繁荣之弧”构想。

尽管美国内心对安倍的对华包围圈持支持态度,但并未轻易地表明对日本的做法完全赞同,从美国的外交语言中也能看出不少。几年前美国提出过“重返亚洲”,让日本觉得这样有了中美发生冲突的巨大可能,日本要借用美国了的力量,打压中国。现在美国开始谈“再平衡”,淡化了重返亚洲的语意,同时要求日本在基地问题上做出让步。安倍要美国明确支持其对华包围圈战略,首先需要解决在日美军基地问题。现在安倍如愿以偿,2014年安倍内阁将进一步谋取美国在语言、行动各个方面,坚定支持日本,要求美国在对华包围圈中发挥重要作用,构成对华包围圈的起点在美国,终点则在日本的新态势。

在这样的外交战略下,2014年安倍内阁将寻找更多的能够炒作中国威胁的事例,不断制造中国威胁论的目的在于掩盖其在经济问题的处理上束手无策的尴尬境遇。

经济上:问题堆积如山

无行政大臣经历,未做过任何地方长官,只懂党务的人,在日本是很难直接担任首相(总理大臣)的。2006年小泉纯一郎将首相一职禅让给安倍,一年后安倍因为肚子疼辞职,说明这样的人选在日本不可行。辞职后的五年多时间,安倍做能做的也还是党务,并未去专门体验政府业务。现在维持安倍内阁运营的两个人,一个是副首相麻生太郎,另一个为官房长官菅义伟。国家的重要事项经过麻生和菅决断后,安倍画个圈表示同意即可。自民党提出的振兴经济的“三支箭”政策,虽然冠名“安倍经济学”,但安倍本人并没有对这个词做出详细的解说。

日本经过长期失落后,股价在2013年上升了70%,日元汇率则下跌了30%左右。日本国家并未出动炒作股市的政策,未干涉汇市,而股市汇市的升降成果,都算在了安倍首相个人名下。至于安倍首相反复说的“经济增长”问题,一直未见有相应的动向,也没有人去追查结果,支撑安倍经济学的动因在哪里,至今在日本找不到一个明确的分析结果。

2014年开年后,冲绳县著名的美军基地名护市将进行市长选举,自民党支持的候选人能否当选,困难不少。3月核电去留问题会提上政治议程,安倍首相一心希望推进核电事业,但日本民意在渐渐向“零核”转变,安倍首相的政治师傅、原首相小泉纯一郎在2013年数次提到“零核”问题,这让安倍首相感到逆风强劲。4月,消费税从现在的5%提升到8%,日本经济将受很大影响,尽管有些对策,但在民间消费不振,企业投资意欲很低,出口产品不能增加的时候,消费税额的提升,让民众可能放弃对安倍经济学的期待。

在安倍觉得已经构筑了严密的对华包围圈后,其外交开始失去偏执与狂热,而国内的经济问题变得更加显著。安倍首相更愿意通过出访的方式躲避国内棘手的政治经济问题。2007年安倍出访回国后,下定了辞职的决心,人们不知道月月去国外访问的安倍首相,哪次回国后,又会因为肚子疼或者是其他什么原因,忽然再次放弃首相职务。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