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改革经济学》
导语:11月16日,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的《新改革经济学》在京首发。

IMG_7618

 

11月16日,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的《新改革经济学》在京首发。

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自从十八大之后,新一届政府履新已满一年。经过高层的不断走访、公开表态,高层的改革思路日益明晰。

作为一部系统反映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全面改革的研究成果,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表示,《新改革经济学》是提出了市场红利、收入倍增红利、反腐红利、生态红利、创新红利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化红利的改革红利新观点。

这其中包括的思路有,告别刺激政策,不再饮鸩止渴;把控上下区间、避免大起大落;厘清政府边界,重回市场轨道;正是经济减速,提高增长质量等。

此前一天,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全文披露。这对今后的执政思路提供更为清晰的方向。时值改革开放35周年,《决定》提出综合改革方案。

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至今,中央共召开7次全会均与改革有关。不过改革主题只涉及某一方面。

连玉明认为,这次《决定》包括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尤其是对市场的作用,发生了从基础到“决定”的变化。

尽管如此,对于《决定》也有难以尽如人意之处。有学者指出,刻意“回避”政治体制改革,使经济改革只能局限于局部的修补,使市场经济的建设依旧会受到体制内部的种种掣肘。而城乡二元格局尚未突破,也使产权难以确立,三农问题无法得到根源性的解决。

一位不愿具名的学者认为,中国政治精英高层与民间企业的结盟已经使高层权力结构板结化。中国需要的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制度改革。而作为学者,不应违背自己的良知和独立立场,而妄言成就,忽视真正的问题。不过,由于是全会的决定,也就意味着面面俱到,哪个方面都要照顾到。这还需看改革的下一步过程,才能在历史的视野里评价《决定》在现今中国与中共历史中的意义。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