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今年前11个月全球IPO融资额减少30%

李丽2012-12-19 09: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丽  2012年12月18日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发布报告称, 2012年年初全球首次公开募股 (IPO)活动疲弱,第二季度时增长力度虽有所加快,但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宏观经济颇为波动,加上多国的领导人换届,影响了全球IPO在下半年的表现。根据《安永年末全球IPO最新报告》,到目前为止,今年全球IPO融资额减少30%,至1,185亿美元。交易数量也减少了37%(只有768宗IPO)。2011年全年的IPO为1,225宗,融资额1,700亿美元。然而,有50家公司预计将于12月底前上市,融资总额约为60亿美元。 

安永大中华区银行及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蔡鉴昌表示:“经济疲弱、证券市场不稳、部分IPO交易表现欠佳无疑都影响投资者信心。” 

2012年大中华区IPO活动疲弱是由于缺乏超大型IPO。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唐嘉欣称:“大中华区股票市场尤其不振,整个地区投资信心疲弱,投资者普遍选择观望。虽然大中华区市场于最后一季度因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上市,融资34亿美元(是今年香港联合交易所最大宗的IPO)而有所改善,但由于投资者仍然持谨慎态度,中国本土和海外企业目前仍然难以于本土市场完成上市。” 

香港、上海和深圳的证券交易所只有214 宗上市交易,融资额为279亿美元,与2011年比较,融资额减少62% (去年共有362宗交易,融资额为725亿美元)。 

安永大中华区高增长市场主管合伙人何兆烽称:“展望2013年,我们预计前景转佳,因为很多因国家领导人交替而暂缓的支持市场的新政策将开始落实,这包括中国内地将实行的经济措施,预计会令相关行业受惠。我们预计证券市场的波动会减少,加上在新的支持经济的政策以及在经济前景更明朗和理想的情况下,IPO活动有望于2013年下半年增加。这都表明明年是正等待上市的企业实现IPO的好时机。” 

何兆烽表示:“目前已有超过800间公司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上市的名单之中,估计他们的融资总额约为5,000亿元人民币,而2012年A股市场的融资总额只有1,030亿元人民币。我们预计让中小规模的民营企业以H股方式在香港上市的新政策推出后,会有更多此类公司在香港上市。”

据安永对2013年IPO对A股预测,2013年A股市场筹资额将达到1300亿,预计会比2012年增长25%到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