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丹体育反诉乔丹 官司变成公关战?

韩雨亭2012-12-20 12: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雨亭  实习记者 鲁礼义 在乔丹体育上市发行被“飞人”乔丹“盖帽”9个月之后,这家中国晋江的体育品牌对多家媒体表示,将于近期反诉美国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侵犯名誉权,外界认为此举意在打破IPO僵局。

乔丹体育向本网记者书面回复称,迈克尔·乔丹故意拖延诉讼达9个月之久,已经涉嫌恶意诉讼,造成经济损失。公司若采取法律手段维权,将以侵犯名誉权起诉。

 今年2月份,乔丹体育离登陆资本市场仅一步之遥。乔丹体育计划发行11250万股,募集资金将用于生产研发和渠道建设,其中4.9亿元用于扩建鞋生产基地,1.2亿元用于建设研发设计中心和北京、香港、广州三地的研发设计工作室。

《招股说明书》中,乔丹体育颇有意味地以“需要特别关注的风险因素”提醒投资者:公司商号及主要产品商标“乔丹”与迈克尔·乔丹的中文音译名“迈克尔·乔丹”姓氏相同,但不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并不具有特定性。目前公司和迈克尔·乔丹不存在任何商业合作关系,也未曾利用其形象进行企业、产品宣传。发行人商号及注册商标均不存在侵犯迈克尔·乔丹的姓名权或其他权利。

《招股说明书》还显示,乔丹体育在成立后的10余年间,迈克尔·乔丹从未就其商号及注册商标提出过任何权利或主张。

最终,这个“需要特别关注的风险因素”和一起突如其来的诉讼导致IPO计划搁浅。

2月23日,球星迈克尔·乔丹在未确定法院是否接受立案申请的情况下,突然通过公关公司向多家媒体高调宣布起诉,指责乔丹体育“蓄意”且“毫无顾忌”地滥用其姓名,侵犯了名誉权。案件在辗转京沪两家法院未获受理后,最终在3月初由上海市二中院受理,索赔五千万零一元。

据公开报道,5月18日是迈克尔·乔丹的代理人向法院承诺提交最后一份证据的截止时间,但直到5月30日都未交齐全部诉讼证据,致使开庭日期一直拖延。外界普遍分析,案件久拖未决,或与迈克尔·乔丹从法律角度难以胜诉有关。

乔丹体育向本网记者表示,迈克尔·乔丹故意拖延提交证据,之后又以各种理由拖延开庭9个月,其真实目的在于实施商业打击,给乔丹体育扣上“山寨”的帽子,是“丑陋的商业伎俩”。乔丹体育的商标在中国合法注册,使用行为受到国家法律保护。

然而,乔丹体育的回复采用的是统一口径,没有任何新意,对乔丹体育与迈克尔·乔丹的官司没有正面回应。反诉“飞人”乔丹被外界认为意不在维权,而在打破IPO的僵局。

乔丹体育已成功过会近一年,如果在今年年报披露前还无法挂牌上市,极有可能要补充2012年年报信息。今年体育用品行业寒冬来袭,国产体育品牌面临深度调整,乔丹体育虽然整体营收保持稳定,但IPO计划搁浅带来的机会损失难以估量。“乔丹”之争似乎从法律诉讼演变成公关战争。

前乔丹体育公关部门经理侯立东评论道,“每一方都有申辩的权利和理由,还是听取法律的判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