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妈妈重启2012分成 金额突破30亿

迟有雷2012-12-21 10: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迟有雷 12月21日,淘宝联盟在杭州的“武林大会”上对外宣布,2013年将启动“新联盟”战略,并重新启用“阿里妈妈”品牌和域名,新联盟平台将从以服务淘宝系商家为主的联盟广告平台升级炜面向全网所有广告主的开放广告交易平台。

阿里妈妈未来将主打三大业务线:以“淘宝客”按成交计费业务为主体的淘宝联盟;以“橱窗”展示广告为主体的TANX平台;以及新的移动广告联盟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阿里巴巴集团的管理架构中,阿里妈妈将依然隶属于一淘事业群。“阿里妈妈到了该出山的时候了。”阿里妈妈平台负责人王华表示。

阿里妈妈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阿里妈妈对合作伙伴的佣金分成金额突破30亿,同比增长率高达100%,其中广大个人站点、草根站长获得的分成最多,占比31%。

事实上,阿里妈妈也经历了从上线到与淘宝合并,再到独立重启的过程。

2007年阿里妈妈上线,该平台搭建了一个覆盖全网、支持多种付费模式的广告交易平台,但是中小站长并不为此买账,更多的则是围绕在百度联盟和专业为中小网站站长服务的康胜创想周围。

“大淘宝”战略提出后,阿里妈妈与淘宝合并,重点发展以淘宝商家为主的联盟广告业务,帮助广大商家在中小网站与合作媒体进行广告推广。“阿里妈妈之前做的并不好。”电商分析师鲁振旺表示。

电子商务的高速增长,让依附在淘宝联盟上的中小站长获益匪浅,也让淘宝联盟赚得盆满钵满。2011年淘宝联盟对广大站长分成金额达到15亿,2012年更是高达30亿,成为中国最大的营销广告联盟。王华认为,与淘宝平台的紧密结合发展成为最大的营销联盟(即淘宝联盟)是阿里妈妈的发展过程中经历的最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