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通道业务打响价格战

朱熹妍 胡蓉萍 张勇 赵娟2012-12-22 09:0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朱熹妍 胡蓉萍 张勇 赵娟 银行理财产品以略高于存款的收益率,吸引了大量的闲置资金。但由于分业经营的要求,银行必须为这些资金寻找到投资渠道。寻求与中国最大财团——银行业的合作机会,便成为证券、基金、信托、甚至期货这些金融同业们在资产管理业跑马圈地的必争战场。

一路狂奔的信托业,最终遭遇到主营业务韶华已过的证券业、基金业的群起阻击,银行通道业务收益率迅速从千分之三下降到万分之五,甚至有券商吆喝“免费”。

金融业参与各方都清楚,谁拥有了银行资源,谁就拥有了市场。

阻击银信

今年年中开始,银信合作客户经理的竞争对手中出现了券商的身影。

信托客户经理们对本报表示:“一换名片,都没有想到是证券公司的。比价刚开始他们就锋芒毕露,原来千三的费用,直接报到万五。”

之前,几乎由信托垄断的理财资金合作项目,平均的通道费在千分之三左右,虽然价廉但量大而且操作简单,成为信托公司的“摇钱树”。

短短几个月,这样的类似经历让很多信托经理唏嘘不已。他们遇到的券商竞价,有的甚至低于万五,直接报到万一。这意味着,发行1个亿的信托产品,作为通道的信托或者券商才能拿到1万,这和以前的盛况相比,让通道业务专家信托公司有种“一落千丈”的感觉。

券商、基金这些市场新进入者,除了价格优势之外,还有政策优势。

资产管理“新政”实施后,信托公司原有业务模式的“替代效应”和“挤出效应”已经开始显现。首先受到冲击的便是银信理财合作业务,原先受到政策限制的银信合作信贷资产和票据资产转让业务,已经借道证券公司的“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和基金公司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获得广泛开展;由于信托公司对融资类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较低的规模比例、较高的净资本比例和信托报酬率等方面的限制,行业预计其他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也会很快向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转移,银信合作将面临被银证合作、银基合作挤出和取代的风险。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末,证券业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仅为2818.68亿元,但到 2012年 6月末,已经飙增到4802.07亿元。据业内人士的估计,目前券商资管的总体规模可能已经达到1.3万亿至1.5万亿之间,几乎是去年底的5倍。这其中,增长最为迅猛的是宏源证券和国泰君安等券商,管理规模可能已经上千亿。据了解,这两家券商的通道费率都在万五左右。

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银信合作存量1.84万亿,比例已由最高峰的70%下降到如今的29.13%,规模连续两年呈现滞胀状态。

然而,通道费用已沦为冲量的贡品。如果按照万分之五的通道类业务费率计算,今年三季度银证合作急增近5000亿看似庞大的数额,仅能给券商带来2.2亿元的收益。

银行密会券商基金

很显然,金融业中最大的甲方——银行业的选择更多了。

11月28日和11月29日两天,民生银行托管部牵头召集各大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在三亚开会商讨新业务合作。这一次的合作探讨,超越了银行和基金证券传统的托管、代销等合作,涉及到了理财通道业务。除了信托以外,银行还可以选择基金和证券,而且后两者受到的监管约束更小。

同样的“集结号”也在建行、农行等银行吹响。对于银行的金融同业们来说,无论是银信,还是银证、银基,甚至银期,都离不开银行,谁拥有了银行资源,谁就拥有市场。

蛋糕究竟有多大?一个逻辑是,目前最大资金来源是银行理财,而且绝大多数投资标的,撕开层层包装最终都是来自于银行的融资类项目,大家争夺的是谁能成为银行理财的主通道。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20日在北京发布《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3)》(金融蓝皮书)指出,2012年前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已累计发售23858款产品,远超2011年发行量总和,报告估计,2012年全年的发售量将不低于3万款,募集资金规模流量不低于20万亿元。

本报采访的多位银行业人士表示,在现有政策下,通道业务的存量会重新分配,而增量必然也会因为政策几乎没有限制而增加。

实际操作中,券商与银行的合作主要是通过票据业务,帮助银行“出表”。在业内,券商与银行的这种合作被称为“转贴现”,操作起来并不复杂,只要券商资管通过定向理财买断银行承兑汇票,该笔票据资产就会从银行“票据融资”科目中扣除,完成“出表”。

在2011年6月份之前,银行的表外业务通道主要是信托,因为信托投资的范围非常宽,而银监会向各地银监局下发的《关于切实加强票据业务监管的通知》阻断了这一条路,虽然后来在实际操作中仍有变通,但终究受到净资本的限制,规模始终维持在2万亿不得伸展。这时,证监会给予券商创新发展的政策指导,让银行找到了券商资管。2012年11月1日《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实施,基金公司开展类信托业务也获得了政策支持。

一些银行金融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来的通道业务将加大和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合作,可能出现通道业务“大搬家”的局面。一些银行系基金公司会将就此获得飞跃式发展。例如基金业有说法是,工商银行正计划将其通道业务全部转移至旗下工银瑞信基金公司,这可能给工银瑞信资产管理规模带来超过一万亿元的增量。

工银瑞信专项子公司是首批获得证监会批复的两家公司之一。工银瑞信专项子公司的首单业务正在洽谈中,正是工商银行某地方分行嫁接的一项类信托业务。

一些银行系基金公司的专项子公司计划在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设立专项理财投资非上市股权、债券或其他收益权,匹配银行资产方和负债方不同的要求,还打算与股东银行私人银行部合作,发展高端定制类理财产品。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认为,以往单一依靠二级市场投资的模式使得基金资管行业严重“靠天吃饭”,基金公司有冲动先打开大门再寻找自己的差异化优势,这种通道业务即使利薄也很具诱惑。

这与汇添富基金副总经理雷继明看法相似:“基金公司成立专门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借以开展类信托业务,将可能是未来基金公司重点的趋势之一。”

国信证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目前按券商与银行的合作在通道费率上差别还是挺大的,有些还能维持在千分之一,大部分在万分之五,而也有少数券商降到了万三甚至万一,到了万三以下,券商的通道利润就基本没有了,纯粹变成了银行的表外业务。

主动管理是出路

一位信托业监管人士在信托业峰会上评价银信合作初期推动了信托业爆发式增长,但同时也让信托险沦为通道,“功过相抵”。

一家信托公司高管表示很为券商担心,2007-2010年银信合作中银行一直处于强势地位,信托沉迷于通道业务的便捷几乎丧失自主管理功能,如今银证合作没有管理经验的券商也许会重蹈覆辙。

这位券商风控人士指出,对于主动管理型产品来说,券商可以利用银行的客户和资金优势,凭借自身投资渠道更为灵活的优势,获得较为可观的费率,这应是未来银证合作的发展方向。

中银国际的研究报告也认为,通道业务面临不确定性,主动管理型业务是发展方向。具体来说,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对应2%的风险资本准备,由于净资本对风险资本准备不能低于100%,因此100亿的银证合作规模,相应需要准备2亿元的净资本。按照10%的回报率计算,银证合作费率需要在0.2%以上,但目前通道类业务的实际费率远低于这一水平。

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称,未来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从大类上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通道业务,即管理还是在银行;另一种是目前银行正在计划的,真正把理财资金交给券商、基金或者其他专业投资机构去管理。

事实上,已经有银行在开始尝试。有媒体报道,建行已经批下2000亿元的理财资金额度与券商在各个方面展开合作,以后额度还会继续放大。

目前基金行业大多专项子公司未来设想的主要都是类信托业务,即可分为主动管理类和通道类两类。前者例如未来可能放松的房地产信托,或地方政府城投类公司应收账款再融资的信政合作等;后者则主要是近期火爆的券商资管从事的买入返售票据通道业务。

上述北京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认为,基金公司的通道业务有一部分是纯平台、牌照优势的业务,例如买入返售票据,但是也可以是投融资的通道,当然这些都是离不开银行这棵大树。

上述股份制银行负责人透露,一行三会已经在协调所谓影子银行政策事宜了,银监会的政策很快就会变化,要么变得和银信合作差不多的限制,要么就是银信合作放开,要么就是中间状态,以一定的监管要求存在,但是又不管死的理念。上述人士认为,核心的症结是如何让项目信息披露更加充分。也因此,对于券商基金来说,赚银行的钱要“趁早”。

在刚刚结束的信托业峰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所长周小明认为,从长远发展看,真正体现信托公司竞争力的是投资管理能力,相比其他资产管理机构而言,信托公司目前的投资管理能力特别是证券投资管理能力,不能不说是一个短板。对于日渐丧失优势的银信合作,信托业则更愿意将其视为“被动的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