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内阁寻求突破

近藤大介2012-12-25 14:44

东瀛视角

日本《周刊现代》副主编

d-kondo@kodansha.co.jp

“上次执政我因为年轻气盛,有些操之过急。跟三年前在大选中落败的自民党相比,如今的自民党已经脱胎换骨,我将致力于摆脱通货紧缩,实现经济复苏。”

12月16日晚8时多,安倍晋三总裁前脚刚迈入自民党总部四楼的大厅,300余名记者骚动起来,而自民党总部已经很久没有这么热烈的气氛了。安倍总裁面颊绯红,在每一位当选的议员名字旁附上一朵玫瑰花。

时隔3年零4个月,日本举行了众议院大选,在野党自民党在国会480个席位中获得了294个席位,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执政党民主党则遭遇了历史性的惨败,上届选举获得的308个席位仅剩57个。政权从民主党手中转回到自民党手中。

安倍在上一次组阁时网罗的都是自己的亲信,被揶揄为“朋友内阁”。这一次安倍明申,要重用老手而非年轻人,组成“重磅内阁”。安倍自己说是“突破危机内阁”。比如说,辅佐首相的内阁官房长官由自民党代理干事长菅义伟担任,前首相麻生太郎将出任副总理兼财务大臣,或外务大臣,前外务次官谷内正太郎也是外务大臣候选人之一。这些人个个炙手可热。

安倍意在修宪

重掌政权的安倍新首相究竟想如何大展宏图呢?今年9月我采访他时,他说了以下这番话:“6年前我在‘构建美丽的国家’这一竞选纲领下组阁,正式执掌政权,无奈因病折戟沉沙,不得不辞去首相职务。然而,这并不代表我的方针策略有误。相反,我一直对这一纲领深为自豪。”

2006年9月,小泉纯一郎政权垮台,由安倍政权接替。翌年9月,安倍因旧疾溃疡性大肠炎复发恶化,上任仅一年就下台了。因此本届政权,他意欲达成“2006年未竟的心愿”。

他的第一个心愿是修改宪法。安倍首相想要分两步修改宪法。第一步,修改宪法第96条的规定:“本宪法的修订,必须经各议院全体议员投三分之二以上的赞成票,由国会提议,向国民提出,并获得半数以上的赞成票。”本次大选自民党和友党公明党在众议院已经确保了所需的三分之二的议席,但在参议院,‘政敌’民主党目前仍然是第一大党。因此安倍首当其冲意欲将修宪条件由“三分之二以上的赞成票”改为“过半数的赞成票”。

接下来第二步就是长驱直捣宪法第9条了。具体来说,即宪法第9条第1项“永远放弃行使武力”以及第2项“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的部分,将其改为“承认武力及集团的自卫权,保持相应战斗力的国防军”。如此一来,当前的自卫队即可堂堂正正地组建为国防军,与美军结为军事同盟,赴海外执行任务。

安倍首相为何如此执着于修改宪法呢?通过对他的采访,我似乎有所领悟。他不惜一切代价想要实现的就是他的外祖父、前首相岸信介生前的遗愿——“解体和平宪法”。在采访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时,我甚至有一种错觉,坐在我面前的是“岸信介的亡灵”。有句话叫“隔代遗传”,无论是长相还是说话方式,安倍都酷似岸信介。

安倍首相的“政治之师”是距首相之位仅一步之遥,因癌症抱憾而终的前外相——父亲安倍晋太郎,以及被称作“昭和的妖怪”的前首相——外祖父岸信介。1991年安倍晋太郎过世前,在病床上握紧晋三的手,留下遗言“我志未竟,抱憾终生,儿当勉力,替父遂愿”。15年后,也就是2006年,安倍终于完成了父亲的遗愿,当选总理。同样,岸信介给安倍晋太郎及安倍晋三留下的遗愿,即修改宪法。如今重掌大权,安倍很想达成外祖父的遗愿。时光荏苒,战后65年过去,宪法只字未改,他本人也想通过此举永载史册。

然而,依本人愚见,安倍执政期间不可能实现修宪,理由稍后详述。

向日本央行宣战

关于经济政策,安倍说有“三支箭”,就是金融政策、财政政策、经济成长。安倍已经指名著名经济学者、耶鲁大学名誉教授滨田宏一担任内阁参与,就是经济顾问。12月12日我对滨田教授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采访,由此探听到安倍政权经济政策的全貌。

据滨田教授透露,安倍政权经济政策的最大看点在于金融政策的全面修正,即设定年均2%的通胀目标,解除长年困扰日本经济的根源——通货紧缩及日元升值。

滨田教授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美诸国纷纷设定通胀目标,通货供给量增加了3倍。只有日本的中央银行也即日本银行,基于“通胀=弊病”这一考量,坚决反对设定通胀目标,使得日本的通货供应量仅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导致通货过度紧缩及日元持续升值,日本经济陷入困境。目前1美元约合80日元左右,安倍政权想要设定2%的通胀目标,使日元尽快贬值为1美元兑换95日元。这一举措可以大大改善日本经济。

当我问及“如此这般,会遭到日本银行强硬的抵制吧?”滨田教授表情生硬地说:“明年4月,日银的白川方明总裁任期将满。他曾是我担任东京大学经济系教授时期的学生,我把去年付梓的一本关于通胀目标的新书寄给他,结果被他退回来了。安倍首相将把以白川总裁为首的日银白川派一网打尽,并设定通胀目标。如果日银依旧顽固抵制,将会受到国会传唤。”

12月18日,安倍把白川总裁招到自民党总裁室,对他威胁两个小时。这无疑是安倍首相对日本银行发出的“宣战公告”。

新内阁的外交政策

另一方面,安倍政权的外交政策如何呢?关于外交问题,不得不提及一个重要人物,上届安倍政权时期的外务省外务次官谷内正太郎。在日本,依照惯例只有政治家能够就任大臣,而本届内阁,官僚出身的前次官谷内也可能首次出任外务大臣。

安倍首相、麻生外相及谷内外务次官三人组,在上届安倍政权时期联合发表了“自由与繁荣之弧”这一外交政策。这一政策堪称彼时布什政权“抗击恐怖主义”的日本版,意欲构筑起自日本、韩国起经由东南亚、印度到土耳其、欧洲的“以自由与繁荣为目标的盟友关系”,然而这一外交方针被广泛解读为“围堵中国的网”。

作为新的外交政策,据说以前外务次官谷内为中心,安倍政权正在统筹一个新的构想——“自由海洋之弧”,12月18日安倍与外务省两个最高领导商量了两个小时。我想深入了解这一政策,提出采访谷内,不料遭拒。

安倍18日与奥巴马美国总统通话,表示明年1月想拜访白宫。安倍先去日本的“宗主国”美国,然后可能去印度和缅甸。关于以美国为中心的自由贸易协定TPP,安倍到明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结束之前不好确认加入,因为自民党的全国支持团体农协强力反对。

然而,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改善同中国的关系是安倍政权的当务之急。

安倍在2006年9月就任首相时,由于前首相小泉屡次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陷入“政冷经热”的低谷期。安倍就任首相后第13天旋即闪电访问中国,被称为“破冰之旅”,成功改善了中日关系。

由于6年前访中成果显著,安倍目前对中国仍旧持“对话即可解决”的乐观态度。然而6年间中日GDP已经发生了逆转,如今日本对中国的贸易依赖度已高达21%(中国对日本的贸易依赖度仅为9%),也就是说安倍政权之前构想的“经济上与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军事上包围中国”这种鱼与熊掌兼得的政策行不通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安倍新首相是同一世代的政治家,而且他们俩都是著名政治家的儿子。我希望早期举行首脑会谈,回复正常的两国关系。

日本另外有重要的外交,就是对朝鲜的外交,安倍政权无疑相当重视。安倍有个“绑架案首相”的别称,因为他对朝鲜绑架日本人质问题的热情非同一般。10年前他与小泉首相一同出访朝鲜,面对已故金正日总书记,曾大声呵斥道:“快把被绑架的日本人质全部交出来!”当时,我作为首相的随行记者一同赴朝,对安倍在平壤的强硬态度记忆犹新。

因此,绑架案的受害者家属普遍期待,安倍政权一旦确立,人质问题定能够顺利解决。日本国民也认为,安倍政权能够对朝鲜一意孤行研发远程导弹的问题提出严正交涉。

然而,我个人以为,对朝外交的成效不可期待过高。我曾发文揭露过上届安倍政权时期,安倍首相在桌面下与朝鲜进行秘密交涉的全貌。一言以蔽之:安倍首相对外姿态上对朝鲜挥舞大棒,然而私底下却派遣贴身亲信,对朝鲜点头哈腰。

既然时效已过,不如把话挑明了。上述报道是我在朝鲜采访后撰写的,安倍首相与朝鲜私下进行交涉,当朝方得知安倍的动机与其说是为了早日达成日朝邦交正常化,不如说是出于自保首相之位的一己私利,招致朝方大怒。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安倍这次虽然重掌政权,日朝关系亦不可能迅速恢复。

安倍的个人麻烦

由于安倍政权再度确立,我重读了安倍在2006年出版的累计销量达51万册的畅销书——《致美丽的祖国》,其间偶然发现“作者简历”一栏,对安倍的“学历”只字未提。对于政治家而言,学历这么重要的资本怎么会隐去呢?我十分好奇,询问了出版本书的出版社里的熟人,对方笑称:“众所周知,安倍首相毕业于成蹊大学。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等一流大学的毕业生云集国会,三流大学成蹊大学的毕业生,在国会732个议员当中,加上安倍也只有两人。因此学历始终是安倍一个解不开的心结,故特意嘱咐我们隐去大学的部分。”

真是个心胸狭窄的家伙!安倍最近想“隐去”的除了学历,恐怕还有“夫人”。著名政治评论家野上忠兴,也是安倍传记的执笔人,曾经证实:“安倍在学生时代是个荒废学业、开着跑车到处转悠的纨绔子弟。因为是著名政治家的公子,安倍颇有女人缘。然而父亲晋太郎对其下达严令,‘想做政治家,就跟有钱人家的千金结婚!’于是他与日本首屈一指的点心制造商、森永制果社长的千金相亲,这位千金即现在的昭惠夫人。昭惠夫子膝下无子,而且行为与政治家夫人的身份并不相符。今年夏季,她在东京站附近开了一家居酒屋,当了女老板。不仅如此,安倍赞成核能利用,而昭惠夫人则举办反对核能开发的运动,完全没有做第一夫人的意思。”

更为重要的是,安倍最大的弱点在于身患溃疡性大肠炎。用安倍的话说,他在2007年由于病情恶化辞去首相之职后专心养病,并受益于特效药的研发,目前已经痊愈。然而,厚生劳动省指定的一大疑难杂症怎会如此轻易痊愈?

这次大选期间,我去看了安倍的街头演讲。本人对安倍演讲的内容并不感兴趣,因为大部分是空话,真正想观察的是他的健康状况。安倍顶着寒风,站在车顶上滔滔不绝,其间我窥视了下车内,发现安倍的座位附近散落着空的矿泉水瓶、巧克力和饼干的包装盒等等。想来,他一定是加倍服用了治疗溃疡性大肠炎的药,口渴难耐,又忍不住想吃甜食吧。

作为在野党的党首,一直以来,只要一味批判执政党民主党即可。然而,作为日本的最高领导人,要承受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安倍这个人强于进攻,弱于防守,他会积累多少压力不言而喻,而肠胃病最忌讳的就是压力。

说起来,日本自2006年小泉首相执掌政权达5年半之久以来,共计6位首相相继下台,每年更换一次。我预计安倍首相的健康状态恶化会导致第二届安倍政权也短命而亡。也就是说,从外祖父及父亲那儿继承的修改宪法的遗愿终将成为一个“未竟之梦”。

由此可见,中国与其期待对“安倍政权的外交”,毋宁从长远角度把握对“自民党政权的外交”,确立对日外交的方针。因为这次是第二届自民党长期政权时代的开始。

 

日本《现代周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