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待重出江湖 机构大战蓄日待发

巢新蕊2012-12-26 07:07

经济观察报记者 巢新蕊 17年前时任万国证券总经理的管金生在收盘前8分钟大举透支卖出国债期货,国内国债期货终因资金管理不力等被叫停。

17年后中国国债期货蓄力重出江湖。12月19日,国债期货仿真合约TF1212平稳交割。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总经理张慎峰等人已明确表示国内国债期货合约、规则已经设计完毕,在业务运作环节上推出国债期货没任何问题。

本报记者获悉,证监会期货二部正考虑放宽对期货公司净资本比例的配比要求,此举被业内视为监管层在为期货公司配合银行等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做最后准备。

银行参与方式未定

目前国债期货占全球衍生品交易量的14%左右,该市场欧美领先、亚太居次,“金砖五国”当中只有中国没有推出国债期货,国内基准利率收益率曲线的完善尚缺国债期货市场的支持。

张慎峰介绍,包括人民银行、银监会在内的管理部门已责成相关部门组成了联合监控机制,中金所、中债登、中证登以及外汇交易中心在信息交换、联合监管、跨市场托管,以及未来的交割业务上都形成了共识。

在中证期货总经理严金明等人看来,银行是国债现券的最大持有机构,其持有量占到了国内国债7.3万亿元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因此其套保需求也最为强烈。

不过,记者从银行及期货公司获悉,银行以哪种方式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尚未确定。监管层的顾虑之一是,如果让部分银行先获得直接参与资格,其他银行借道期货公司,期货公司的净资本规模能否跟上其即将承接的巨量保证金规模尚有疑问。

目前证监会要求期货公司净资本占客户保证金比例不低于6%。严金明指出,目前期货公司净资本在10亿元以上的仍属少数,而银行等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保证金将以百亿计,期货公司补充资本金压力巨大。

本报记者从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处获悉,今年年初期货二部就着手研究调低期货公司净资本对保证金比例,目前已拟定了初步方案,预计明年上半年新方案有望推出。“这是监管层在为期货公司配合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做准备,也为其他机构与期货公司合作铺路。”银河期货相关负责人感慨。

兴业银行交易员叶予璋告诉记者,未来最大的参与者银行是成为中金所特别结算会员直接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还是借道期货公司参与交易目前还没有定。

叶予璋认为,如果银行能直接参与,意味着所有银行都有资格,只不过在步骤上会分批实现。比如先四大行,然后国开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依次被赋予参与资格。

银泰期货副总经理方坚认为,大多数商业银行都已直接或间接入股期货公司,如中国银行有中银国际期货,建设银行有建银期货,必须要借道期货公司参与的话,预计他们的交易会首选自己的嫡系公司。

叶予璋认为,如果银行不参与国债期货,也可以从事标准化的国债远期交易。标准化较强的OTC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可替代国债期货。

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路径之所以迟迟难定,与我国国债交易史有关。目前国债现货交易市场有两个主市场,即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银行间市场占债券交易额的90%以上。银行间市场的债券托管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债登”)受央行监管,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证登”)则负责交易所市场的股票债券登记、托管和计算,受证监会监管。

由于国内有两个监管机构中债登和中证登,两个托管机构都有债券要进入交割,中金所此次在国债期货交割制度上设计了中金所开户的模式,即中金所在两家托管机构都开账户,如果买方在中债登,卖方在中证登,买方先把钱打到中金所的账户,中金所通过转托管,再过户到中证登账户,然后再转入到卖方账户中。

这种设置保证了债券和资金在两个中心流通,然而在本质上,依然没有解决现货市场遗留下的老问题,即二级市场割裂。

机构大战上弦

期货公司普遍判断,最有可能和其他期货公司建立合作的是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而如果银行先期参与力度有限,持有另外三分之一国债现券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期货公司也有望成为初期国债交易的亮点。

在这些机构中,券商的准备最为完善。与银行类似,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做国债现券交易的量都很大,且国内券商系期货公司已达60多家,在国内160家期货公司中占比超过40%。大型券商都已设固定收益部且交易活跃。

兴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证券公司以后或会持有更多的国债。此外,据另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负责人介绍,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专户及部分私募基金应该都能参与国债期货期现套利,目前他只知道信托公司不能做,保险公司还不确定能否进入国债期货市场。

国内12月1日实行的新版《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删去了“禁止非期货公司结算会员参与期货交易,对违反者追究法律责任”的规定,证监会也已正式接受首批债券ETF申请。这意味着,除证券之外,只要假以时日,基金公司肯定也会于国债期货市场分一杯羹。

博时基金一直在从事海外国债期货交易。尽管做国债期货投资前要征得份额持有人的同意,博时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在基差和公允价值计算及交易平台方面,博时基金已做好准备。与券商直接参控期货公司不同,基金公司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走期货公司经纪通道即可,之前基金公司已借道多家期货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

“预计明年国内债市会有调整,但调幅不会太大”。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裁傅雄广认为,今年初以来,超过150家期货会员、十几家银行都参与了国债期货仿真交易,明年国内发行7年期国债将有望创历史新高,在收益率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国债期货更适宜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