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美网首涉金融 亿元融资引爆行业投资

迟有雷2012-12-26 07:1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迟有雷 继电商线下体验店之后,国内红酒电商品牌酒美网首度涉及金融领域的延伸产品。本报记者独家获悉,被誉为“欧洲第六大帝国”的罗斯柴尔德家族将联手酒美网打造一款针对红酒类的投资理财产品,面向酒美网的用户发售。

而在12月10日,酒美网刚刚宣布其B轮1亿人民币融资已经完成。酒美网第一轮投资方深圳创新投资公司再度(以下简称深创投)领投。尽管B轮融资最后敲定的不是业界盛传的罗斯柴尔德家族,但却意外达成了上述理财产品的合作意向。

“我们看中的是酒美网的产品和未来红酒电商市场的潜力。”深创投总裁李万寿谈起B轮投资表示。而酒美网CEO吕意德的表态是,酒美网已经计划在2014年登陆深圳创业板上市。今年销售规模有望突破3亿元,并在11月份实现盈亏平衡。

从一开始就专注红酒产品的酒美网,在资本寒冬时却逆势融资两轮,也引发了国内红酒电商市场资本投资的小高潮。

首吃螃蟹者

“酒美网是国内第一家提供酒类投资理财产品的电商公司。”吕意德说,几千高端用户,平均年均消费都在1万元以上,并在不断增长。

据本报独家获悉,酒美网将联手罗斯柴尔德家族,法国顶级酒庄白马庄(Chateau Cheval Blanc)为酒美年消费额超过万元的高端用户打造红酒投资理财产品“红尘万里”。

电商也买酒运营总监鲍寒鹰告诉本报,“高端用户的购买能力惊人,且忠诚度极高。”

除此之外,在资本寒冬的时候,酒美网却相继拿了两轮融资令业内同行艳羡不已。

B轮1亿元融资依然由A轮领投方深创投主投,另一家国内人民币投资机构参投。“我们看好酒美专注产品的本质,以及真正提供用户O2O的体验模式。”深创投总裁李万寿表示。

成立不到4年的酒美网是国内第一家红酒电商,并在今年9月份开始开设线下体验店,目前已经发展到30多家,而这些体验店集中在红酒网购欠发达的二、三线城市。“一方面为了培养用户,一方面改善用户体验。”吕意德形容真正实现了O2O。

2011年中国互联网行业VC/PE投资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其中电子商务扮演了主要角色。去年电商已披露的投融资共有95起,其中风险投资83起,总额逾200亿人民币。

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电子商务投资热潮急剧降温,资本困局之下整个电商市场进入“寒冬”,曾经追捧电商的投资者也均放缓投资节奏,“观望”成为投资者的普遍态度。

就在去年9月,酒美网获得深创投领投,北京临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参投,共计8000万人民币的A轮投资。“电子商务是红酒未来的重要销售渠道之一。”李万寿表示,“而整个国内的红酒市场未来潜力巨大。”

红酒淘金

尽管今年整体电商投资环境有所冷却,但酒类垂直电商酒斛网,也买酒、品尚红酒和酒仙网等相继完成了新一轮融资。

就在酒美网宣布融资的同时,定位“闪购+社区+媒体”模式的酒斛网获得A轮500万人民币的投资,酒斛网创始人之一黄少鹤告诉本报,此前专注于酒类社区,成功推出闪购模式后,公司迅速获得机构的投资。

从去年开始,围猎酒类垂直电商陆续上演。2011年,也买酒完成C轮4000万美元融资;今年4月,品尚红酒对本报透露将完成B轮亿元投资;今年8月,酒仙网完成C轮2亿元融资。“红酒垂直电商的价值不容小觑,”鲍寒鹰透露,“也买酒电商收入增长迅猛,明年将会实现收支平衡。”

就连一向“抠门”的网易CEO丁磊也投资了红酒,并表示“非常看好中国红酒市场”。

事实上,酒类细分市场的高增长成为投资者高度关注的最重要原因。统计显示,目前中国红酒市场零售规模为600亿~700亿元,到2013年将超过900亿元。考虑到每年数量庞大的“水货”,中国红酒市场规模实际已经超过1000亿元,5年后有望翻一番,达到2000亿元。

而目前国内电商平台的红酒销量还不到总销量的5%,到2015年电商将占到中国红酒销售的10%,电子商务将成为红酒销售的重要渠道之一。

在今年第三季度,机构投资者的热度依然不减。

酒类B2C融资额更是占到了垂直B2C电商融资额的七成。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第三季度电商融资数据报告中,垂直B2C融资总金额达到4.5亿美元,其中酒类B2C占到3亿美元,且集中在红酒投资上。

价值之外

除了市场需求,红酒电商的高门槛也是其他垂直电商无法比拟的。相比于3C和服饰类等垂直电商,酒类B2C壁垒较高,对酒的货源品质、仓库储藏和物流配送都有着极高的要求。国内的红酒B2C电商,80%的品类是以进口为主。“在整个电商投资寒冬的时候,我们更加倾向于投资细分领域,有特色的电商公司。”常春藤资本投资总监李虹露认为。

正是看到了国内红酒市场的商机,一些针对红酒行业的衍生服务也应运而生。“国外的红酒酒庄对于开拓中国市场非常积极。”中国国际酒饮中心总裁覃文华表示,“这可以解决国内电商的上游货源采购。”

“国内的红酒市场潜藏巨大的商机。”全球酒庄资讯网负责人张菁透露。

但随着资本的进入,越来越多的酒类电商明显感到了压力,已经占据红酒电商市场40%份额的也买酒,目前还处在投入期。“2013年红酒电商增长不容乐观。”鲍寒鹰透露,“除非整个行业的盘子做大,否则目前的格局很难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