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成为最大的生活方式
导语:体育及其相关产业对一座城市的价值,就在于它对城市主人健康、有质量、有品位的生活与工作有意义。

经济观察报 朱冲/文 “体育运动将成为城市文化氛围和现代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在他的《体育生活方式城市发展》中清晰地记录着这样的预测。

体育公关专家春鹤在其组织的一项网球活动中,正亲身体验这种变化。2012年12月24日,周四,西方的平安夜,原以为在中国的年轻人中,不会有多少人来参与网球运动,可春鹤发现,此前长期包租的两块场地根本不够用,一下子涌入15名网球爱好者。互相打招呼的话甚至都一样,“啊!都没有去过平安夜啊!都来打网球啦!”这其中有5位女性,4位40岁以上参与者,职业分布则包括公务员、企业职员、记者、时尚模特等。春鹤感慨道:“大家在平安夜没有选择出去聚餐,而是带着朋友一起体验网球的快乐,这是否体现着从‘胃健康’到‘为健康’的一种时尚趋势?”他回忆起10年前他刚刚开始参与网球运动时的情形,“想打一场球很难,一方面场地少,另外,也没有志同道合者。”

如今,想预约一块场地同样很难,因为打网球的人太多了。据统计,北京网球场地已增至近2000片,网球人口达30万以上。春鹤在海淀体育馆看到,4片场地全部爆满,而当他们在晚上九点结束了每周两次的例行活动后,继续有4拨新租客选择包场21点-23点的时间段。

当然,火爆的不只有网球。足球、篮球、羽毛球、高尔夫等都出现了体育场地资源爆满甚至不足的情况。“运动,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特别是在城市化和互联网的背景下。”鲍明晓说,“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一方面追求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另一方面,在虚拟空间呆的时间越来越长,身体机能逐渐减弱,人际交往冷落。而体育恰恰具有健身健美、身体教育、休闲娱乐、时尚品位、运动休闲、压力宣泄、人际交往的作用。体育对每个个体来说是一种积极健康有品位有格调的生活。”

鲍明晓认为,体育并非只有金牌,或者说两者的关系应该重构。“最明显的例子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拿了许多金牌,疯狂过后,全国人民包括社会舆论对体育认知还有一些不满或争议。”2012年伦敦奥运会更是如此,用前锐(上海)体育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沙伊峰的话说,“中国传统项目虽然拿了很多金牌,但不够激动人心,甚至让人有了厌烦的感觉。”

“这是因为中国体育在金牌项目背景下仍有两个问题。第一,尽管我们拿了金牌,但奥林匹克平台上还有精彩的职业体育,这方面中国处在较弱地位,导致中国作为体育强国的国际影响力不够;另外就是群众体育发展仍是短板。”鲍明晓说。

所以,中国体育的未来不只是像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主任高小军和中国散打队“总教头”张根学展望的那样:经过中国多年持之以恒的推广,以及众多国际奥委会会员的支持,武术2020年进入奥运会的希望大增,进而雄踞奥运金牌榜第一。

“从长远看,金牌激励的意识会弱化,我们看待体育的价值观会转变。这需要等到国富民强的时候。”国际奥委会委员、前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魏纪中说。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于英国的目标就很明确,早在2005年申办之时,英国人就许诺用奥运会来治疗全社会的现代病,力争在2012年底为全英国增加100万活跃运动人口——英国人在定义体育人口的时候,特别强调“活跃”的概念,也就是每周至少三次从事一项运动,每次至少半小时。

“所以建设体育强国需要转变体育发展方式和发展模式,必须从改变老百姓生活方式入手。包括职业体育发展,如足球要发展好,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方式不做一些积极变革是很难的。只有以普及化的金字塔式体育发展模式,造就体育精英人才,而非集中有限的力量搞精英体育,这才是体育的本质,即以制度化、生活化的游戏发展体育。”鲍明晓说。

倘若如此,运动不仅将成为一剂“良药”,帮助大家提高生命质量和健康质量,我们生活的城市也必将变得更有生气和活力。

美国人卡拉·鲍尔在《新闻周刊》上指出,“在工业时代,能获得原材料是城市繁荣的基础,代表城市形象的往往是产业、摩天大楼、大跨度的桥梁等。如今这种趋势正在改变。为了吸引有头脑和有资本的人士拉动经济增长,一座城市必须用生活方式和文化方式吸引他们。后工业化时代,代表城市形象的大事件变成了体育、文化、艺术等活动或事件。”鲍明晓认为,当工业社会的资源主导被后工业社会的资本主导所替代后,聪明的人和聪明的钱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变得越发重要。而这往往对于一个城市的生态环境、文化品位、生活方式有着严苛要求。体育运动作为城市文化氛围和现代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正成为吸引人才流、资本流、技术流和信息流向城市聚集的重要诱因和媒介。

“比如纽约,不仅是世界性都市、全球金融中心,也是闻名遐迩的纽约马拉松赛、美国网球公开赛的举办城市,还是职业棒球大联盟纽约洋基队、NBA纽约尼克斯队的主场城市,同时,各类健身会所和社区俱乐部遍布全市,中央公园更是纽约人运动、休闲、健身的圣地,无论是黎明时分,还是灯火初上,都可以看到健身人群健走飞奔的身影。而在洋基主场和麦迪逊广场花园也经常看到美国政坛要人、商贾巨富、知本新贵以及娱乐明星们的身影。这是一个资本和人才高度集聚的城市,也是一个运动激情澎湃、体育氛围浓郁的城市。”鲍明晓说,“伦敦同样如此。有每年一度的城市马拉松赛、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是1908年、1948年和2012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同时,伦敦还是英超六支球队的主场城市。巴黎则有著名的环法自行车赛、巴黎至达喀尔汽车拉力赛、法国网球公开赛,还是1900年和1924年两届奥运会举办城市,同时,这座城市还是法甲劲旅巴黎圣日耳曼队的主场。”

“体育及其相关产业对一座城市的价值,就在于它对城市主人健康、有质量、有品位的生活与工作有意义。当下全球公认的国际化大都市无一不在刻意打造浓郁的城市体育氛围,以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以及由他们引致的资本、技术和信息。这说明体育文化建设和体育生活方式的打造,对城市集聚资本、人才、技术和信息资源,提升城市在全球网络中的地位有独特的作用。”鲍明晓说,“相反,若城市没有体育公园、社区体育中心,仅有的公共空间被车辆塞得满满当当,把市民健康简单、被动地交给医院,这一定是一个缺乏人文关怀的城市,难言生活品质。”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