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企业家的良心
2012-12-28 14:1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岳峰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食品安全问题到如此严峻的地步,除了监管不力、执法不严等原因,商业诚信与道德的缺失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而这在很大程度上拷问着生产和销售食品的企业家的良心。

经济观察网  陈岳峰/文 食品安全问题已经困扰了中国百姓20多年,在吃饱、吃好之后,中国人面临的就是吃的安全。政府频频严厉整顿,问题却似乎一年比一年更严重。比如最近“速成鸡”事件的持续发酵,让肯德基、麦当劳迅速成为了众矢之的,甚至波及到了其他提供鸡肉的餐饮企业,如日本快餐品牌吉野家等。

早在五六年前,公众对肯德基、麦当劳等西式快餐店里出售的鸡肉就有过质疑,这些质疑一直没有断过。只是这一次,在肯德基陆续发表的6份声明中仅表示会严罚供应商,却未反思自己有何责任,加上舆论对这一问题的层层曝光,老百姓在食品安全上早就被绷紧了的极为脆弱的神经无法不爆发。

不可否认,食品安全问题到如此严峻的地步,除了监管不力、执法不严等原因,商业诚信与道德的缺失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而这在很大程度上拷问着生产和销售食品的企业家的良心。值得欣喜的是,在终端渠道,一些本土零售企业家在这一问题上,表现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体现了作为一个企业家普通公民的良心。

安徽乐城超市总经理王卫便是其中一位。早在红府超市任总经理时,王卫便要求公司的商品必须尽最大努力保证安全,尤其是所有门店的熟食制作必须使用家用调料,且严禁使用任何添加剂,当天销售不完的全部销毁。刚开始时门店员工有抵触情绪,因为如果不用添加剂,卖相不好,口味不佳,甚至肉制品会严重缩水,一斤鲜肉做好后可能只有八两甚至六两,所以员工偷偷使用,当天卖不完也不按规定销毁。王卫发现后,立即要求整改,每天检查,当天没售完的总部统一回收销毁,一切损耗均由总部承担。

创办乐城后,王卫不仅沿袭了这一做法,还有了更严格的标准:在乐城超市的熟食操作间,从使用的餐具到食品原料、卤料、汤汁、卫生环境乃至菜板上刀具的放法,都有具体的规定,并随时欢迎消费者到后台参观制作的整个过程。

在巩义,老百姓更倾向于去金好来购买豆芽。因为这家超市里出售的豆芽是无公害的。而这缘于河南金好来董事长吴金宏的坚持,在得知当市场上出售的豆芽基本是“毒豆芽”后,他引进了当地首个无公害豆芽生产设备,刚开始因为自制的无公害豆芽品相不好,基本是无人问津,经过长时间的宣传普及,当地消费者大部分已经抛弃了市场上的豆芽。

乐城和金好来在食品保障上不算账的坚持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还有很多其他零售企业近年来也一直在坚持这么做。事实上,每一个人,努力一点,就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食品安全问题也是如此。

换句话说,在现行环境从法律法规和部门监管上无法根除食品安全痼疾时,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家在这一问题上的决心,可以最大限度地弥补其他环节的缺位,创造相对安全的生产和消费环境。但这需要企业家具备足够坚毅和魅力,因为初期不但要经历相当长时间的亏损,甚至还需要团队不理解、员工诘问,如果企业家在这一过程中因为利益诱惑或压力所迫有一丝松懈,就会前功尽弃。

然而,很多食品生产企业却以市场竞争激烈为借口,惟利是图,让食品最终变成了百姓的健康杀手。所以,对于这样的企业,请少一些急功近利,少一些利益至上,不妨停下你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灵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不要让农药超标,不要让鸡肉速成,不要让食物成为毒物。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