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管时代到来

赵娟 张勇2012-12-28 23:44

经济观察报 赵娟 张勇/文 看到短信提示工资到账,白领小王就在网上登录自己的财富账户,检查完信用卡还款、水电缴费等项目均无更新事项,便轻点鼠标进入资产管理子项,刚刚到账的工资,已经按事先设置好的比例分别划转“变身”为存款、基金、债券、保险、贵金属、证券组合等产品类别,这是她的私人财富经理为其量身定做的资产组合,还会进行不定期调整。小王又习惯性地扫了一眼页面边栏,那里是她各种资产的最新收益情况。这时,电脑弹出一个提示框,是她网上购物的支付提醒。她选择“支付参考”事项,从里面选出“零”成本支付的一个投资品种,点击确认,相应金额的支付便已完成。

时间是2020年,此时,像小王这样的大众投资者,早已习惯一张卡片、一个财富账户全方位、立体化地打理自己的全部资金问题,它集中了存款、外汇、股票、基金、信托、保险等财富管理以及缴费支付等功能,甚至医保、社保等信息也集中于这一张卡片中。私人财富经理会为客户提供全面的财富管理咨询与指导。

“在中国经济转型中或许将会迎来拉动经济的‘第四驾马车’,制度红利能够接替人口红利。”汇添富基金公司副总经理雷继明对资管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在他所畅想的2020年中,中国资管领域将在不断的制度红利推动下,成为社会经济领域一个举足轻重的板块。

大幕已启

2012年中加息后存款利率上浮,一些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上限最高可以达到3.3%,而银行、基金发行的各类短期理财产品,一个月期限的也能达到年化约4%的收益率,居民存款开始真正有了更多安全的选择。

根据央行的数据,截至2012年10月底,我国个人存款规模约40万亿,未来,在国内居民金融资产构成中,存款的比例或将明显下降。

从投资类别看,目前固定收益类、权益类、贵金属等商品类、私募股权、艺术品等另类投资以及QDII海外投资是国内资产管理的几大方向,其中固定收益类产品是2008年以来尤其是2012年最主要的增长点。

信托产品是最近几年发展最快的金融产品,截至2012年11月底,中国信托业资产规模已达6.98万亿元,最近几年信托业资产规模都在以超过40%的速度快速发展。

更贴近普通百姓的公募基金市场目前总规模2.67万亿元,各类基金总数近1180只,而货币市场基金以及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目前发展最快,也是利率市场化进程中银行理财产品的替代。

权益类投资产品在国内主要是公募基金、券商资管和阳光私募。最近几年,这三类产品几乎都处于停滞期。2008年以来权益类投资整体处于亏损状态,根据中信证券的统计,2007年这三大类权益类投资产品总规模达到2.75万亿,但2008年以来一路缩水,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仅有1.94万亿元。

券商集合理财业务虽然发展不尽如人意,主要受到股票市场影响,但在今年券商创新大会带动下,和银行合作的各类券商定向资管业务发展迅速。业内人士估计,2012年年底的券商资管总体规模有望接近1.5万亿元的规模,而2011年年底,券商资管规模仅为2819亿元,

而阳光私募最近几年在熊市的影响下,也开始向着固定收益、对冲、量化等多样化投资策略方向发展。在新基金法出台后,阳光私募或将迎来新的春天。

2012年随着海外市场的复苏,QDII海外投资出现复燃,根据WIND统计,2012年公募QDII整体平均收益率超过9%,投资范围也越发多元化。

另类投资中,各种策略的对冲基金、艺术品投资、互联网金融最近几年也发展迅速,PE是其中最主要的一支。

伴随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未来固定收益类产品仍会是资管市场发展的主流,高收益债、各类银行理财产品的分流品例如货币基金、保证金理财等刚开始起步。

混业猜想

2012年下半年以来,国内金融界放松管制、推动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速,无疑将促进金融产品的创新,拓展资产管理业务更广的边界。间接融资比例的下降会使得更多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参与到资金盈余方和资金需求方的中介业务中来。“对于整体资产管理的规模,我相信到了2020年再放大10倍也不为过,这不仅来源于企业和个人财富的增长,也来源于通胀的持续。”南方某信托公司总经理称。

自今年5月份以来,资产管理行业迎来了一轮监管放松、业务创新的浪潮。5月7日券商创新大会,监管层从11个方面出台措施支持行业创新。6月保险投资改革创新大会,13项新政推动保险行业全面进军资产管理领域。8月3日,证监会发布《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期货公司也将参与到资产管理行业中。11月1日,《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开始实施,基金获准发展类信托、PE等投融资业务,紧接着,证监会宣布,2013年起,基金新产品审批通道将正式被废除。

混业经营的大门打开,金融机构的牌照优势不再,这必将是一个重新洗牌的时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新一轮的监管放松,从扩大投资范围、降低投资门槛、减少相关限制等多方面,打破证券、保险、银行、基金、信托之间的竞争壁垒,使资产管理行业进入全面竞争时代。

各类金融机构也开始在混业经营的大潮中摩拳擦掌。

银行存款、银行理财产品开始被各类金融机构的短期理财产品分流。事实上,最近一年信托所受到的冲击是巨大的,一方面是银监会出台的相关政策,令以往规模占比很大的银信合作受到了巨大限制,致使银行以前跟信托合作的业务转移至券商和基金;另一方面,券商在通道费率上竞争非常激烈,信托市场份额流失明显。同时,券商和基金都开始被允许涉足原来只有信托可以进行的投资领域,甚至在房地产投资上,券商或许在不久之后也会被允许投资。

券商与基金的未来

今年中期的券商创新大会无疑为整个券商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国泰君安、中信等大型券商未来的战略都已经打破了经纪、投行、研究等传统格局,依托客户保证金的一系列消费支付、通道、托管、投融资业务被列入发展项,而这些都是指向金融中介的大财富管理方向。

成立仅两年多时间,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所管理的客户资产规模就从最初的90亿元增长至现在的超过1000亿元。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章飚认为:“随着市场发展,早已从过去注重权益类投资,发展为全面的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型需求。”

在新政策刺激下,公募基金业也在试图打破旧格局。

汇添富基金副总经理雷继明指出,在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中,通过开放和竞争,融资成本快速降低,转化成企业利润和业绩,同时让老百姓的资产也有了议价的能力。“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利润达到了5000多亿,整个银行的总体利润达到1.1万亿,如果能够降低融资成本,银行收入向企业转移1000亿左右,企业的基本收益就能上涨20%,再加上乘数效应,企业的利润增加就可能更加明显,而让更有创新能力,更有竞争力的企业获得发展。”

基金行业也正在快速改变着以往单一依赖发行产品募资、二级市场投资的传统路径,众多基金公司争相成立专户子公司,类信托业务也将成为基金公司2013年的主要业务板块。

公募业务方面,2013年起,基金审批制彻底成为历史,一批基金公司计划发行10只以上新产品,易方达等大型公司更是准备了30只以上的产品方案,如此看来,明年基金的新基金超过300只也并非难事。“以前基金没有创新,是因为需要中登公司、交易所、银行的配合,现在制度红利下这些都有了;在利率市场化方面,基金也正在悄然进入以前不能进入的领域,为客户提供更多服务。过去几年信托已经出现过一轮快速增长,下一个可想象的就是基金和证券,银行就是被竞争的对象,到2020年,很可能会出现上万亿规模的基金公司。”雷继明说。

中国证监会8月3日发布《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于9月1日正式实施,首批资管业务牌照有望在年内发放。试点资格的核心条件为“净资本5亿元以上”和“最近两次分类评价B级以上”,按现有数据估计约15—20家期货公司符合要求。在此基础上,证监会将本着循序渐进的思路稳步扩大试点范围。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梁静指出,期货资管已成为境外资管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美国,期货资管业务主要有提供产品买卖建议和研究报告,以及直接代客理财两种形式。

不过财富管理时代真正到来后,货真价实的财富管理中心要能快速找到对居民资产整体性的管理方案,而不是某一个产品的管理,将来的资管公司要能够实现财富规划,能够持续服务。证监会基金部处长李莹即表示,鼓励公募基金业发展投资顾问式的营销。

以国外经验看,以利率市场化为代表的金融自由化改变了西方国家的金融分业经营体制,金融行业内部,如大小机构之间、银行及证券机构之间的竞争格局随之发生了深刻变化,各类创新活动更为活跃,这加速了金融全球化的进程,进而也改变了金融风险的传播链条。


截至2012

利率市场化改革

2012年中,中国人民银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对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及其浮动区间连续两次调整,一年期存款利率上限最高的银行可以达到3.3%,而银行、基金发行的各类短期理财产品,一个月期限的也能达到年化约4%的收益率,居民存款开始真正有了更多安全的选择。

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存款利率的市场化提升、各类投资渠道的成熟,将扩大居民的投资选择,而以往国内居民以存款和房地产为主要资产保值的投资手段的局面正将发生一场变革。

资管行业监管放松

2012年下半年以来,资产管理行业迎来了一轮监管放松、业务创新的浪潮。5月7日券商创新大会,监管层从11个方面出台措施支持行业创新。6月保险投资改革创新大会,13项新政推动保险行业全面进军资产管理领域。8月3日,证监会发布《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期货公司也将参与到资产管理行业中。11月1日,《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开始实施,基金获准发展类信托、PE等投融资业务,紧接着,证监会宣布,2013年起,基金新产品审批通道将正式被废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