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融资渐入佳境

胡中彬 胡蓉萍2012-12-28 23:58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胡蓉萍/文 “未来,我肯定愿意看到黑石集团能够在中国的交易所挂牌上市。”掌管着全球最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黑石集团的创始人兼CEO苏世民此前有过如此表示。

即便是黑石集团真希望在国内上市,短期也显然无望,目前,中国的国际板仍未有明确的推出时间表。

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所认为,未来十年,在市场规模方面,直接融资比重显著提高,社会融资结构全面优化,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量比重有望提高至30%~40%。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将挑起直接融资的大梁。

股权融资大爆发

黑石在中国上市愿望实现的时候,相信也会有其他许多知名的国内外企业登陆中国境内的资本市场,除了中国移动、中海油等红筹股通过国际板回归境内外,汇丰、宝洁、联合利华、可口可乐、壳牌石油等跨国企业早已是中国境内资本市场的一员。

那时中国IPO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IPO市场数年。事实上,2010年中国IPO规模已经是全球第一,这样的趋势在接下来的十年将基本上得以延续。

“IPO市场早已经取消了审核制,中国企业上市机制已经和国际市场接轨,注册备案制成为企业上市融资的仅有流程。”一位拟上市公司人士有如此寄望。

没有审核制束缚,是中国资本市场从业者长久以来的期待。即便在当下,IPO审核制正逐渐显现“风雨飘摇”之势,有关“IPO不审行不行”的争议已经在持续发酵。“行政监管是这二十年来主导的监管模式和理念,行政监管强调的是权力,一个企业能不能够发行证券,什么时候发行证券,在哪个地方发行证券,发行多少,以什么价格,基本上都是行政监管机构来定的,不是市场来定的,这基本上就限制了资本市场固有的有效配置资源的功能。”春华资本合伙人胡祖六此前曾称。

业内人士相信,未来二十年内,审核制的枷锁终将瓦解,美国等海外资本市场普遍采用的注册备案制终将获得监管层的首肯。

在IPO、再融资没有了审核制的日子里,企业通过公开市场股权融资的效率大大提升,完成融资的数量和金额大大增加,也直接推升了直接融资市场的比重。未来,以公募证券基金、私募证券基金、保险资金、社保资金等机构投资人将成为二级市场的主要投资群体。伴随着公开市场融资渠道更加畅通的巨大改变、以新三板为代表的场外交易市场将更为活跃,处于该产业链上游的一级市场将显得更加活跃。

“未来PE行业的规模还将大量增加,企业通过寻找PE投资获取直接融资将更频繁和低门槛。”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认为,未来PE行业不同阶段的投资基金将更加丰富和健全,从种子期基金到后期的并购基金体量都将大大增加,尤其是并购基金将会成为目前PE市场的主流。

汤姆森路透的一项数据显示,并购基金已成为成熟资本市场私募股权基金的主流,2012年初,全球并购基金资本储备为3670亿美元,占全部私募股权基金资本储备40%,为风险投资基金资本储备的2.3倍。

力鼎资本董事长伍朝阳也坚信,未来本土PE市场并购基金会突起。“并购基金的控制力会更强,资产在退出方面的选择性机会会更多。”

债券融资期待

如果从上世纪80年代初国债恢复发行算起,中国债券市场已经走过了30多个年头。然而相对于股票市场的快速发展,债券市场却发展相对缓慢。不仅如此,债券市场结构也不平衡,有统计显示,中国发行的债券中,超过80%是以国家信用为基础的,不到20%的债券以社会信用为基础。

2012年年中,中国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虽与国外市场定位为“高风险、高收益”的垃圾债相距甚远,但推动债市发展的信号非常强烈。

胡祖六认为:“我们的股市已经全球第二大,如果按GDP的比重来说,我们的债券资本市场比印度大很多,我们GDP的规模也比印度大很多,但是我们的债券资本市场远远落后于印度。”

以美国市场为例,美国金融市场可分为以发行股票和债券为主的直接融资市场、以银行信贷为主的间接融资市场以及其他金融产品市场,直接融资市场相对于间接融资市场一直处于绝对优势地位。截至2010年末,美国债券市场存量为35.97万亿美元,两大交易所股票总市值为17.28万亿美元,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统计的贷款和租赁总额为7.38万亿美元。直接融资市场的总规模是间接融资市场规模的约7.22倍。从直接融资结构变化来看,截至2010年末,债券市场存续规模合计35.97万亿美元,为股票市场市值的2.08倍。

“这是社会融资结构调整的需要,与间接融资相比,直接融资确实有非常大的空间。在直接融资当中,与股权融资相比,债权融资的空间是非常之大的。这个状况也被最近几年的实践所证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执行副会长时文朝称。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1月14日,信用类债发行规模为3.24万亿元,较2011年全年的2.36万亿元增长37.3%。除传统的银行类投资机构外,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资金、私募机构等纷纷将投资重点转战债券市场。

对于不少中小企业来说,未来有了如此发达的直接融资市场,或许就不再需要看银行的脸色行事了。

截至2012

郭树清发问IPO不审行不行

这是2012年初,郭树清上任证监会主席不久后在一次内部场合中提出的疑问。郭树清上任后,很快亮出了他的改革思路:加强监管放松管制,降低寻租空间,建立诚信、公开透明的市场理念,改变重融资轻投资的局面,让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这是从制度上破局的施政理念,但可能成效缓慢,政绩难显,且阻力重重。

A股IPO“堰塞湖”

从9月底至今,等待IPO审核的企业达到809家,如果按照A股市场2012年1018亿元的募资量计算,需要将近5年时间才能被市场消化——这是中国证券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IPO暂停。停发对券商的影响开始显现,各大券商的投行部门都开始了裁员减薪。

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

中国证监会批准,沪深交易所同时在5月22日晚间发布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业务试点办法。这标志着我国中小企业私募债业务试点正式启动。作为债市新兴品种,首单中小企业私募债于6月8日在上交所发行。中国推出的中小企业私募债,虽与国外市场定位为“高风险、高收益”的垃圾债依然相距甚远,但毫无疑问的是,推动债市发展的信号非常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