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家园陷亏损困局 内部人士称遭遇骗局

陈旭2012-12-31 11: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旭  中国家居建材行业的一面旗帜——东方家园,走到了破产的边缘。4年前,当东方集团将下属子公司东方家园65%股份转让给中国家居建材投资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家居)和ARCH Household Limited(以下简称ARCH)的时候,这家家居建材超市的年净利润为7000万元,4年后,东方家园净资产为负,年亏损过亿元。财务数据之外,是东方家园开始出现大面积拖欠工人工资,供货商与买卖家等方面出现的各种纠纷。

在连续亏损数年后,12月6日,东方集团公告不再将东方家园与上市公司并表计算,东方集团方面表示自从股权出售至今,东方集团在东方家园身上已经累计亏损5亿元,这还不包括今年东方家园出现经营困难后,东方集团通过各种途径向东方家园借款的3亿元。

东方家园内部人士告诉记者,2012年初,在当时名义大股东东方集团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中国家居与ARCH将所持东方家园股权并增资义务全部转让给龙柏宏易资本集团(以下简称龙柏宏易),而时至今日,龙柏宏易并未履行相关责任。“我们陷入了骗局。”上述东方家园内部人士说。

亏损困境

2008年,东方集团将东方家园65%股份转让给中国家居和ARCH之后,仍以持股35%处于相对控股地位,但东方集团已经将经营权及人事权完全交给了ARCH,从此以后再没有参与过东方家园的经营管理。

在股权转让之后,东方公司不断出现亏损。

本报从东方家园获得的一份财务数据显示,2010年,东方家园营收13.34亿元,营业利润亏损2.44亿元;2011年,营收9.08亿元,净利润亏损1.4亿元;2012年上半年营收仅为1.9亿元,营业利润亏损1.2亿元。

伴随着公司连续出现亏损,东方家园的总裁也频频更换,2012年年内,东方家园总共换过三任总裁,创立过欧倍德中国、做过物美总裁的李凤江随着中国家居和ARCH的退出而离任;今年2月,龙柏宏易受让股份后,委任原家世界中国副总裁刘皓担任新总裁;半年后,2005年曾任东方家园副总裁的丛亮被从新请回,担任东方家园总裁。

今年年初,中国家居、ARCH与龙柏宏易在香港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接手了两家公司手中共计65%的股份,一跃成为东方家园大股东。但是无论是龙柏宏易董事长,著名PE投资人王平还是龙柏宏易总经理蒋跃敏,都不愿意担任东方家园的法人,于是,丛亮被推上了公司法人的位置。

愤怒的工人与供货商,将抗议的矛头对准了丛亮,“我这是代人受过了。”丛亮说。目前,东方家园已经开始将旗下门店转租,在北京的5家东方家园建材超市门前,每天都有供货商聚集讨要货款。许多消费者在东方家园下单后,几个月没有收到送货,亦退货无门。

蹊跷的转让

“我们当时并不知情,直到现在,交易各方也不向我们提供交易相关材料。”东方家园内部人士说。该人士告诉记者,2012年2月17日,在中国家居、ARCH与龙柏宏易完成股权交易后,东方集团被迫与龙柏宏易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中规定,龙柏宏易股价转让款尚欠东方集团8400万元,增资义务未到位3.46亿元,转贷未履行为2.08亿元。

2008年,瑞寰基金(中国家居与ARCH为其下属公司)受让东方集团所持有的65%东方家园股权时,承诺向东方家园增资6285.7万美元,但实际到位的仅有1372.7万美元。龙柏宏易在接手65%股权时,向东方集团承诺今年6月30日前完成剩余增资4886万美元(按照2008年瑞寰基金入股时的美元兑换价计算),但时至今日,龙柏宏易一直以资金短缺为由拒绝履行增资义务。

“如果他们(龙柏宏易)完成增资,东方家园怎么会是现在这个样子,我们不敢想象东方家园的未来。”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东方家园目前已经深陷困境,如果大股东龙柏宏易再不履行相关责任,东方家园可能在短时间内破产。

公开资料显示,龙柏宏易资本集团成立于2007年,以中科宏易和龙柏宏易两大平台为核心。管理资产规模已超过150亿元人民币,涵盖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及并购基金三大板块。公司董事长王平为PE界知名人士,公司总经理蒋跃敏历任深圳华润万方超级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香港华润超级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润万佳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物美控股集团副总裁,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深圳市福田投资发展公司总裁。

龙柏宏易入股东方家园时,东方家园已经连年亏损,其在知情的情况下,决定入股并且承担瑞寰基金所有未竟义务,目前龙柏宏易与瑞寰基金在此问题上相互推诿,皆称增资义务等问题与己无关,“我觉得我们陷入了骗局,龙柏宏易和瑞寰基金的交易放在香港,交易细节又不告诉东方家园及相关方面,这样使得他们可以在增资义务及债务关系上相互推诿。”东方家园内部人士称。